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家庭光伏电站运维,这几点怎么能忽视!

发表于:2017-03-14 09:43:35     来源:索比光伏网

 随着国家对分布式政策的大力推广,越来越多的人们了解了光伏,认可这这种借光发电的清洁的能源方式,一时之间全国各地似乎兴起了了安装光伏电站的热潮,一片片蓝色的光伏电池板爬上了千家万户的屋顶。安装光伏电站容易,但是如何保证电站安全运行25年,并不这么简单的事情,今天交给大家介绍一些日常电站维护的小技巧。

一、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主要组成部分

1. 光伏阵列

2. 直流汇流箱

3. 直流配电柜

4. 并网逆变器

5. 交流配电柜

6. 负载

7. 公共电网

8. 监控系统

 

二、日常维护

1.户用家庭电站建议定期(至少一周)进行检查,若发现问题,请及时联系技术管理人员:

请不要踩踏或将重物放置在组件表面上,以免造成电池片隐裂。光伏组件附近禁止放置可燃性液体、气体和易爆炸等危险物品。

2、在清洗组件时,应选择干净潮湿柔软棉布或海绵,严禁使用含碱,酸的清洁剂清洗组件。中午温度高时严禁使用冷水泼洒光伏组件,以免造成光伏组件热胀冷缩而导致损坏,清洗的频率取决于污垢积累的速度。在正常情况下,雨水会对组件的表面进行清洁,这样能减少清洗的频率。为了避免在高温和强烈光照下擦拭组件对人身的电击伤害以及可能对组件的破坏,建议在早晨或者下午较晚的时候进行组件清洁工作。

3.冬季组件积雪的情况下,雪后组件上如果堆积有厚重积雪是需要清洁的,可以利用柔软物品将雪推下,注意不要划伤玻璃。工作中的组件融雪速度快,组件从上端开始融雪,开始融雪后,组件融雪才呈卷曲状从后端滑落,如果组件上下间距较小则会造成堵塞,影响融雪速度。已并网的电站停雪后,组件积雪一般在一个上午即可消融完毕。一般建议不要等积雪过厚在清洗,以免组件过度结冰。

4.夏季雷雨天气,因为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都装有防雷装置,所以不用断开。但是为了安全保险建议可以选择断开汇流箱的断路器开关,切断与光伏组件的电路连接,避免防雷模块无法去除的直击雷产生危害。

5、勿将抽油烟机、排风扇装置安装在发电系统附近,以免造成系统损坏或影响发电量。

三、维护注意的问题:

1、 请不要踩踏或将重物放置在组件表面上,以免造成电池片隐裂。光伏组件附近禁止放置可燃性液体、气体和易爆炸等危险物品。若发现下列问题应立即调整或更换光伏组件;

a.光伏组件存在玻璃破碎、背板灼烧、明显颜色变化等;

b.光伏组件中存在接线盒变形、扭曲、开裂或烧毁,接线端子无法连接等;

2、支架的维护

a.所有螺栓、支架连接应牢固可靠

b.支架表面的防腐涂层,不应出现开裂和脱落现象,否则应及时补刷

c.支架要保持接地良好,每年雷雨季节到来之前应对接地系统进行检查。主要检查连接处是否坚固、接触是否良好

d.用于固定光伏支架的植筋或膨胀螺栓不应松动。采取预制基座安装的光伏支架,预制基座应放置平稳、整齐,位置不得移动

逆变器的问题

a.逆变器均已在完工后设置好,非专业人士请勿接触逆变器等光伏设备。

b.请勿触摸逆变器的散热装置,以免烫伤。

c.禁止在逆变器附近放置危险品。

d.断开逆变器交流或直流电压的顺序:首先断开交流电压,然后断开直流电压。

定期清理逆变器箱体上的灰尘,清理时最好使用吸尘器或者柔软刷子,而且只能用干燥的工具去清理逆变器。必要时,清除通气孔内的污垢,防止灰尘引起热量过高,导致逆变器性能受损。

4、 逆变器红色(故障)指示灯常亮,则设备出现故障;

5、逆变器运行时有较大震动和异常噪声等;

6、 电缆有膨胀、龟裂、破损等现象。

总结

户用光伏电站的特点是发电侧离用户侧较近,屋顶电站尤其要注意电站的安全问题,随时注意屋顶电站的情况,以避免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