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洛阳偃师市产业集聚区成为豫西地区最大的屋顶光伏电站区域

发表于:2017-03-13 09:09:08     作者:李迎博 来源:洛阳日报

 春日的阳光让人温暖舒畅。偃师市产业集聚区的上空泛着波光,登高望去,成千上万块太阳能电池板,整齐排列在厂房的屋顶,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8日,随着中盛能源40兆瓦分布式电站项目在这里开工,偃师市产业集聚区的光伏发电规模达到70兆瓦,成为豫西地区最大的屋顶光伏电站区域。

中盛能源项目总投资3.2亿元,计划利用偃师市产业集聚区内的五羊、雅迪等企业厂房总计30万平方米的屋顶,铺设安装太阳能光伏组件,建设总装机容量40兆瓦的光伏电站。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均发电量超过2500万千瓦时,并网后每年可节约1.1万吨标准煤,减排温室气体和粉尘超过4万吨。

“这一块块电池板,可都是企业的宝贝。”洛阳大运三轮摩托车有限公司行政总监王新国,指着集聚区里一眼望不到边的厂房说。

偃师市产业集聚区是全国最大的三轮摩托车生产基地,大阳、大运、大河、长江等知名三轮摩托车品牌企业汇聚于此。由于标准化厂房较为集中,这里采光较好,太阳能资源比较丰富,年积温高,受到国内多家分布式电站项目投资方的青睐。

早在2013年,由洛阳阿特斯能源管理有限公司承建的3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落户偃师,是我国金太阳示范工程之一。该项目利用偃师市产业集聚区内25家企业的厂房屋顶空间建设,总面积超过35万平方米,于当年7月并网发电。

王新国介绍,大运公司拥有的5万余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屋顶全部铺设了太阳能电池板。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不仅不需要企业出钱,还能给企业省钱,转化的电能基本可满足企业生产需要。为此,大运公司平均每年可节省电费10万元。

大阳工业园是集聚区内第一家安装光伏发电设备的企业。该企业厂房屋顶合计近8万平方米,长期闲置。以前,屋顶的彩钢瓦受到大风、光照等影响,需经常维护且维修成本高,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后,不仅增强了房顶抗风防晒能力,延长彩钢瓦寿命,企业每年发电6兆瓦,还创造了经济效益,降低了企业维修成本。

“与普通企业用电价格相比,由光伏电站所产生的电能,每度可为企业降低15%的成本,剩余电量可直接并入电网,供其他用户使用,取得了节能降耗、利国利民的多赢效果。”偃师市产业集聚区太阳能电站总控制室负责人说。

《河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提出,要推动太阳能利用快速发展,积极推进有条件的产业集聚区、公共设施及商业建筑屋顶和个人家庭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偃师分布式电站项目的实施,符合国家当前产业的发展方向,也是该市实施“节约与开发并举”的能源发展战略的重大项目,对于完善新能源产业链、优化产业结构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FR:洛阳日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