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科能源陈康平:光伏发电潜在市场超万亿元

发表于:2017-03-10 08:55:32     来源:网易财经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O陈康平向网易财经表示,目前光伏发电潜在市场应用规模将达万亿元以上。“光伏发电清洁环保,技术可靠,收益稳定。既适合建设户用和村级小电站,也适合建设较大规模的集中式电站, 还可以结合农业、林业等部门开展多种领域的光伏+应用”。

据网易财经了解,今年2月5日,国务院曾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这份中央一号文件继续锁定“三农”工作,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新的历史阶段农业农村工作主线。其中,“实施农村新能源行动,推进光伏发电,逐步扩大农村电力、燃气和清洁型煤供给”,被写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陈康平认为,因地制宜开展光伏扶贫,既符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又有利于扩大光伏发电市场,有利于促进贫困人口稳收、增收。“相比于早期的资金扶贫,物资扶贫,以及产业扶贫,光伏扶贫更具有操作简单,易学易会,易于扩大,方便应用等新特点。目前光伏产品在农村民居屋顶应用的巨大空间已显现,伴随着以新一轮城镇化为核心的村镇建设、集镇建设、新农村建设,光伏发电为生态和节能产品的应用推广留出了巨大发展空间”。

据悉,在今年的两会上,陈康平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光伏扶贫电站规模的建议》。

他向网易财经指出,虽然光伏发电及光伏扶贫到了最好的发展阶段,但是目前光伏扶贫仍然面临诸多难题,如光伏扶贫资金缺口大融资难、贫困地区光伏发电配套设施改善难、政府光伏扶贫指标扩容难。“以3KW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为例,价格一般在3万元左右,而通常每个地方到户的扶贫资金仅6000—8000元。其余的75%左右需要银行融资,而目前现在一般银行贷款依然采取传统的工作模式,贷款的办理手续繁、周期长、利息高,从而导致部分光伏扶贫工作开展不达预期”。

对此,陈康平建议,相关政府部门要顺应广阔的市场需求,全面扩大光伏扶贫电站指标规模。“专项贷款方面,目前各银行还没有建立光伏扶贫专项贷款业务。建议在政府大力推动精准扶贫的基础上,无论是政策性发展银行,还是商业银行,都要确定银行体系每年的光伏扶贫信贷指标,建立专项业务,且要求按15年甚至更长期年限和2-3%的年利率给予支持”。

此外,他还向网易财经强调,建议各级政府在协调具体实施时,综合考虑与小规模集中式相结合,充分利用村头空地、村集体屋顶、敬老院等公共建筑的屋顶等区域。“装机规模几十KW到几百KW,收益可以由多个贫困户共享,从而保证光伏精准扶贫得以有效落地”。

FR:网易财经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