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前期考察要点

发表于:2017-03-09 08:55:36     来源:索比光伏网

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同于地面电站项目,不需要办理土地、规划等手续,但屋顶分布式也有其自有的特点,如荷载、合作模式、用电负荷等,在项目开发时需要着重注意。前期考察时需要采集的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点:

1当地及企业情况

(1)首要考虑当地的辐照情况、政策条件

应尽量选择辐照量大、阴雨天气少、污染程度小的地点开发光伏电站项目。另外,企业应根据地理位置进行考虑:

靠近海边,需考虑防腐蚀措施;

靠近沙漠,需考虑增加清洁频次或防风沙措施;

地处东北,需要考虑设备防冻措施等。

除此之外,还要考虑当地政府对光伏行业的态度,是否有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及措施。

(2)考虑企业实力及所经营行业

考虑到屋顶业主的存续,优先选择企业实力较强,行业发展前景好的业主作为合作方。企业所经营的行业,对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也有一定的影响,例如:是否排放腐蚀性、油污等气体,是否产生大量烟尘(如火电厂)等。

2屋顶情况

(1)屋面面积、朝向、材质、设计使用寿命

屋顶面积直接决定光伏发电项目的容量,是最基础的元素,屋面上是否存在附属物,如风楼、风机、附房、女儿墙等,设计时需要避开阴影影响。


屋面朝向决定着光伏支架、组件、串列、汇流箱的布置原则,比如东西走向的屋面,背阴面的方阵是否需要设置倾角,组件串联时阴阳两面尽量避免互连,汇流箱及逆变器直流输入尽量为同一屋面朝向的阵列。

屋面材质基本分为彩钢瓦、陶瓷瓦、钢混等,其中彩钢瓦分为直立锁边型、咬口型(角驰式,龙骨呈菱形)型、卡扣型(暗扣式)型、固定件连接(明钉式,梯形凸起)型。前两种需要专用转接件,后两种需要打孔固定;陶瓷瓦屋面既可以使用专用转接件,也可以不与屋面定,利用自重和屋面坡度附着其上;钢混结构屋面一般需要制作支架基础,基础与屋面可以生根也可以不生根,关键考虑屋面防水、抗风载能力、屋面设计荷载等因素。

屋面的设计使用寿命决定光伏电站的使用寿命。

(2)屋面荷载

屋面荷载大体分为永久荷载和可变荷载。


永久荷载:也称恒荷载,指的是结构自重及灰尘荷载等,光伏电站安装在屋面后,需要运营25 年,其自重归属于恒荷载,因此,在项目前期考察时,需要着重查看建筑设计说明中恒荷载的设计值,并落实除屋面自重外,是否额外增加其他荷载,如管道、吊置设备、屋面:附属物等,并落实恒荷载是否有余量能够安装光伏电站。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