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7光伏行业可以预见到的三个分水岭

发表于:2017-03-07 16:56:11     作者:胡炎申博士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6年第四季度经历了一场不小的分布式电站抢装风波,大家心情尚未平复便迎来了2017年。受到2016年抢装带动,以及2017春节后国家政策多方面的支持暗示,整个光伏行业也继续保持了高涨的行情。

然而“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如此火爆的行情中,作为光伏行业里摸爬滚打了多年的老人,还是要用清醒的头脑看待眼前的市场。

市场的飞速成长带来的不仅是市场机遇,同时也必然是行业的大调整或者更直接地说是大整合。组件市场、逆变器市场、EPC安装市场,整个光伏链条都笼罩在激烈竞争之中。如果你是有心人,从这激烈竞争中也必能看到光伏行业在2017年面临着的三大分水岭。

第一条分水岭:平价上网是否到来?国家补贴何去何从?

自我初入光伏行业时,便经常听到有些行业老前辈们讨论“平价上网”,后来自己在圈里混时间长了,就也加入了这个大话题的讨论,并且还在不断影响着很多后来的年轻人也去讨论。似乎“平价上网”已经成为了光伏在中国发展这么多年来,光伏人孜孜以求的梦想了。

从理想回到现实,要实现平价上网,首先考虑到的就是如何降低电站初始投资。目前占到系统成本60%左右的组件成本,仍然像一座大山一样屹立在电站投资者们面前。所以2017年组件成本能否持续下拉,就构成了2017年行业第一条分水岭的前提。

组件价格主要受到两个方面影响:一是供求,二是生产工艺。2017年的价格走向笔者可以大胆的做个预测:组件价格在2017年极有可能下拉至2.5元/W的大关口。笔者的预测理由,大致如下:

第一方面,规模效应及供需。根据中国国家能源局最新发布的统计,中国2016年光伏新增并网量为34.54GW,扣除约4~7GW在2015年已安装但延至2016年并网的装机量,2016年中国实际需求高达30GW。而2017年随着地面电站新增装机降缓,我们可以做保守一些的估计,新增装机量约为25GW。如此大的市场规模足以构成厂商们薄利多销的前提了。

另外,为了提高对供应量的掌握度,不少垂直整合大厂都开始出现走回扩充中游区段产能的动作。光是中国本土电池片产能在今年就将有约10GW的扩充,这将是整个市场严重偏向于供过于求。价格也注定会在竞争中呈下降趋势。


第二,生产工艺的持续改进及升级。2016年来组件厂商为维持竞争力,开始先后导入金刚线切技术。而与之搭配的还有黑硅技术,随着更多厂家在黑硅技术的稳定性及外观问题得以解决,在2017年下半年极有可能出现大厂力推黑硅产品的现象,届时多晶组件成本将获得进一步下调。

除金刚线切及黑硅技术以外,PERC技术的持续导入也值得关注。根据EnergyTrend预估,2017年PERC产能的扩充可以达到12~15GW区间,PERC的规模经济将逐渐显现。届时,一般单晶280W与单晶PERC295~300W组件价差将持续缩小,PERC300W组件与N型PERT组件、异质结(Hetrojuction)组件瓦数输出的差距也缩小到10%以内,成本却远低于N型技术。

组件价格的持续下跌,作为一个导火索,首先影响的应该是系统装机成本。其实早在之前看到的王淑娟老师的《由度电成本到平价上网》一文中的分析,从某种意义上讲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平价上网。而2017年组件价格如真像我预估的那样,价格降到了2.5元单瓦,那相信即使我们没有达到平价上网也离得不会太远。

而系统装机成本下降带来的“平价上网”对整个行业来讲却也是一个喜忧参半的事情。就目前发展阶段来讲,光伏行业的发展是依靠国家补贴一步一步走上来的,而一旦补贴政策有个风吹草动,整个光伏行业就会想热锅蚂蚁一样躁动不安,这一点在去年年中时已经充分验证过了。

2017年一旦在组件降价带动下系统度电成本持续下降,那么国家补贴下调将成为势在必行的事情,其实早在2016年中的那次预热中大家已经能够看到苗头了。

补贴的下降短期会带来不错的抢装收益,而长期来看市场将会做出何种反映还需要拭目以待。但无论如何,“平价上网”、“补贴下调”这条分水岭我们还是要跨过去的。毕竟,着眼于未来,让光伏电力从昂贵的有高补贴电价逐渐走向平民化的电价,彻底摆脱补贴束缚,这样的行业才能获得长久健康稳定发展。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