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华信证券资助1720盏太阳能路灯 点亮吉安86个千年古村

发表于:2017-03-06 13:56:03     作者:周一叶 来源:证券日报

 日暮黄昏,三八水坝堤岸边,夕阳悄悄从山头落下,落日余辉下的这片赣江支流一片波光粼粼,在水坝另一头的梯田上耕作的村民渐渐散去,江西省吉安县栋头村像往常一样宁静。但又有些不同。乡村的小道上聚集着三三两两的人群,人们的脸上流露出一丝兴奋,在村里的中心广场,即将要举行一场“歌舞会”,这也是建村以来,人们第一次在晚上聚会。他们的中心广场终于装上了太阳能路灯

上海华信证券工作人员和栋头村村支书肖书记一起穿过几条小巷,随后一片广场出现在面前,据村支书肖书记介绍,这就是村里的中心广场——栋头村广场。这里是村民白天聚集谈心之地,此前由于没有安装路灯,晚上的广场无法发挥供村民们休闲锻炼的功能。而如今的广场周围则均匀分布着几盏路灯照明设施,这也是上海华信证券“点亮乡村”公益项目覆盖领域之一。

俩月速成的环保项目

时间追溯至2016年10月,为了响应党中央和证监会“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号召,上海华信证券到吉安县调研时发现,村民长期处于没有路灯的生活环境中。据了解,没有安装路灯,一方面是装灯的成本较高,另一方面在管理上具有很大挑战。安装点怎么布置,电费如何公平地收取,在农村都是头疼的问题。考虑到各方面因素,装灯就被耽搁了下来。

了解情况后,上海华信证券第一时间成立扶贫专项小组,和吉安县工商联接洽商讨,决定发起“点亮乡村”公益项目,为吉安县86个贫困村安装太阳能路灯,解决照明困难。

为了能让村民尽快用上路灯,专项小组对当地照明需求、安装环境、后期维护保障要求等进行调研,反复商讨后决定采用海阁拉斯小金斗太阳能路灯。

上海华信证券袁晓懋副总裁介绍说,选择太阳能路灯的一大原因是便于安装的同时,由于靠太阳发电,也不会产生后期电费收取的问题。然而海阁拉斯的价格比同类产品高出20-30%。但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比较、洽谈价格和比对售后服务后,发现海阁拉斯的质量的确在同类产品中较优,不会对农村生态环境造成任何破坏。上海华信证券专项小组决定不能牺牲产品质量来换取成本。“这是村民第一次拥有路灯,这些路灯关系到老老少少每一天的出行。”袁晓懋说道。

于是,专项小组亲赴海阁拉斯厂房检验灯具,和厂商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拉锯,终于争取到公益价格。几经波折,项目终于在短短两个月时间成功启动,实现从采购到安装售后为村民一站式服务。自该项目开展以来,也得到当地企业广泛响应。目前共捐赠太阳能路灯2200余盏,受益贫困村86个,共为3万多村民送去了光明。

灯光照亮村民的新生活

2017年2月22日,上海华信证券扶贫专项小组再次前往江西吉安县考察太阳能路灯安装进展,并走访了下边村、白沙村、栋头村等贫困村。肖书记回忆说,此前的栋头村,因为没有路灯,到了晚上大人就不让小孩出门,因为发生过小孩掉沟里的事情。有些老人用不惯家里新装的抽水马桶,会自己偷偷跑去公厕,磕伤碰伤的事也时有发生。“村民干完农活天黑前就得回到家中,晚上村民之间基本互不来往,更谈不上聚会,这样的晚上集体活动是第一次,所以大家都很兴奋,路灯照亮了村民的新生活,夜间的生活变得丰富起来。”肖书记说道。

栋头村村民围观安装过程

吉安县工商联主席梁德华作为“点亮乡村”的联合发起人认为,安装太阳能路灯切实地解决了农民的实际困难,考虑到了农村的局限。太阳能路灯的环保性能,帮助当地村委减少了后续管理难题,省去大笔电费开支,减轻了村民负担,避免了邻里矛盾,同时维护了村里的原生态。此外,由于实现照明,摄像检测系统得以启动,治安也得到明显改善。千百年来,农村的精神文明较为落后,路灯改变了村民晚间闭不出户的生活状态,这种创新实干的帮扶形式,在扶贫攻坚战中具有推广意义。

时间已过9点,广场上仍回荡着意犹未尽的村民的欢笑声,路灯下,一群女人小孩围着点唱机跳健身操,一对夫妻轮流把玩着二胡哼着小曲,引来几个娃娃围观跟唱,还有几个大些的男孩熟练地骑着自行车穿梭于人群。“我从小喜欢跳舞但条件不允许,年纪上去了腿脚不利索,现在有了路灯,每天晚上和邻居一起出来活动活动,腿脚变得麻利多了。”刚跳完广场舞的村民肖大姐边往家走,边向上海华信证券的工作人员说着她的故事,她头上繁星点点,地上灯光绰约,路灯照亮着村民回家的路,也继续照亮和温暖了村民的生活。

FR:证券日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