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掌握韩国光伏行业命根子

发表于:2017-03-05 17:45:58     来源:刘继茂

 由于美国、韩国强势宣布联合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THAAD),这种愚昧的做法使韩国开始引火烧身,中韩关系也出现了动荡,从政治、军事、经贸、到旅游都受到影响,光伏行业引而不发,目前影响较少,但中国是韩国多晶硅和电池最大出口国,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只要中国动一动指头,分分钟让韩国光伏行业破产。

韩国多晶硅对华倾销交易额达到百亿元级

根据硅业分会的统计,我国今年1月份-7月份累计进口多晶硅83016吨,同比增加19.0%。且七个月单月进口量均在万吨以上,其中有五个月单月进口量都超过1.2万吨。

硅业分会统计数据显示,导致多晶硅进口量持续维持在万吨以上的原因主要是,我国从执意部署“萨德”的韩国,进口多晶硅数量居高不下。

“2014年我们从韩国进口3.5万吨多晶硅,交易额约7.5亿美元;2015年我们从韩国进口5.1万吨,交易额大概8.3亿美元;2016年1月份-7月份,进口量就已达到4万吨了,交易额差不多6亿美元,这么看,2016年超过10亿美元应该是大概率的。”此外,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韩国的多晶硅企业如OCI、韩国硅业等都是在韩国地位仅次于三星的,现代的大型跨国化工集团”。

2016年的多晶硅进口四大地区为韩国、德国、美国和台湾,总进口量为124,940吨,占多晶硅总进口量近九成,创下历史新高。韩国为最大的进口国,总进口量比例49.7%,达70吨。以进口均价来看,2016年进口均价为每公斤16.45美元,和2015年同期相比跌降了8.2%。7月份从韩国进口多晶硅6540吨,环比增加23.5%,同比大幅增加48.7%,这一数字比今年前七个月,月均进口量高出13.4%,仅次于4月份的历史最高位6614吨。且从韩国进口的多晶硅占到了7月份总进口量的54.1%,即一半以上的进口量来自韩国进口。

硅业分会就此分析,其主要原因是中国对韩国多晶硅反倾销措施,只是象征性的征收2.4%-2.8%惩罚性关税,而我国商务部对美的多晶硅倾销税征收税率在53.6%~57%之间。

合资公司:韩华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美属开曼群岛,生产基地位于江苏省启东市,是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背景公司之一。实际控制人为韩国十大财团之一的韩华集团,持股比例约为49.9%。目前韩华新能源有限公司的总产能达到组件1.5GW,电池1.3GW,硅片1.1GW。与兄弟公司韩华Q-cells合并太阳能电池产能全球列第二位。

制裁韩国对中国没有影响

中国年产20万吨多晶硅,主要由进入全球前10强的五大万吨级以上中国多晶硅企业生产,而尽管“夹缝求生”,他们仍然成长为了技术品质成本具全球竞争能力的优秀企业,并为中国光伏长期提供着可靠的原料保障。那么,这些企业得来不易的今天以及未来,应该受到呵护。目前我国多晶硅价格平稳,上涨乏力,未来总体向下,市场供应充足。未来,我国也不会因为对韩提税而引起多晶硅供应不足,价格上涨,在此基础上,随着中国优质优质技术和产能释放,低成本高品质多晶硅占比增加,供应有保障,为光伏平价上网提供平价原料”。

储能电池已经受到影响

工信部的“白名单”让韩系电池生产企业陷入了被动。按照工信部的要求,如果三星SDI和LG化学这样的动力电池厂商不能进入工信部的名单,或将拖累上游整车企业无法拿到国家的新能源补贴,在当前这样一个依靠政策推动的市场环境中,拿不到补贴事实上就相当于直接宣判了车企的“死刑”。

三星SDI早前公布的2016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三星动力电池亏损达1000亿韩元(约合5.8亿元人民币),与2015年第4季度亏损950亿韩元相比,亏损额进一步扩大。去年,三星动力电池共亏损3500亿韩元。

不只是三星SDI,LG动力电池的盈利情况同样并不乐观,根据韩国证券公司的分析数据显示,去年,LG电池业务共实现营收3.151万亿韩元,营业利润为10亿韩元,盈利率仅为万分之三。

可见,三星SDI和LG动力电池的盈利能力早已摇摇欲坠。

韩国强势宣布联合部署“萨德”损害中国的利益,还想要挣中国人钱是行不通的,目前只有退出中国市场一条路了。

FR:刘继茂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