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刘汉元:减免光伏行业全部税费 加快光伏产业发展

发表于:2017-03-03 17:12:43     作者:刘珊珊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2017年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在北京会见了国内外媒体代表,就两会建议以及促进光伏产业等话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本次两会期间,刘汉元先生主要针对当前我国电价改革、基本口粮供给安全、破解雾霾之困等方面以政协提案及大会发言的形式提出自己的建议。其中,有两项提案涉及光伏产业的发展,分别是光伏补贴发放及减免光伏行业税费。

加快落实光伏补贴发放

作为关乎我国当前及未来经济发展转型和能源安全及雾霾问题解决出路的光伏产业的财政补贴问题,经过多年不断累积,已事实上成为了一个和拖欠农民工工资同样严重的现实难题,如长期拖延下去并得不到有效解决,不仅严重冲击我国光伏产业的健康、稳定和持续发展,还将严重损害我国政府的诚信形象和支付信用问题。

据Solarbe记者了解,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光伏发电单位装机成本持续降低,目前每千瓦的建设成本已下降到5-7千元,三五年内可望降到3-5千元,由此推动我国连续两年成为全球光伏发电装机第一大国。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年来雾霾问题愈发严重,已经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对国民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在此背景下所采取的减排、压产、限行等各种措施都只能减缓、减轻排放,而无法从根本上消除雾霾。

刘汉元强调,唯有从根本上改变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实现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才能从根本上破解当前的雾霾之困。

谈到补贴拖欠问题时刘汉元指出,光伏补贴拖欠周期短则一到两年,长则两到三年,整个行业受到了严重冲击,有的企业已资金链断裂,不少企业也到了资金链快断裂的边缘。从表面上看,补贴发放的对象看似光伏电站环节,实则在为整个光伏产业链“回血”。若光伏电站拿不到补贴,就必定会拖欠上游组件厂商货款,组件厂商又会进一步拖欠更上游的原材料供应商的款项,从而引起连锁拖欠,形成大量的呆账、坏账和“三角债”,不仅导致整个光伏产业处于资金吃紧的状况,还将严重冲击投资者对光伏产业投入的信心和决心,甚至可能导致光伏行业面临更大、灾难性的断崖式下滑,影响我国经济总体运行。

可以说,国家政策规定之下的财政补贴的拖欠,已对我国光伏产业正常支付、对政府支付信用和诚信社会的建设造成了明显损害。

针对以上问题,刘汉元建议要强化政府诚信建设,完善基本支付规则;尽量简化补贴资金征收和拨付程序。

减免光伏行业税费

根据世界银行计算,2016年中国企业的总税率高达68%,居全球第12位,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40.6%,也高于几个主要发达国家,如美国的44%、德国的48.9%、英国的30.9%。在新兴经济体中,略低于巴西的68.4%,高于印度的60.6%、俄罗斯的47.4%。同样,也远高于目前制造业大量流向的东南亚国家,如柬埔寨的21%、越南的39%。虽然,国内对此种税率算法有不同观点,但对于当前企业税费负担过重总体并无争议。不仅是许多传统制造型企业税费过高,生存压力巨大,对很多新兴产业来说,更是举步维艰,光伏新能源产业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据Solarbe记者了解,当前我国光伏行业从上游的多晶硅等原材料,到中游硅片、电池片、组件、逆变器等一系列元器件、主附件的生产,再到下游的光伏发电,都是全额全税征收。涉及的主要税费包括:企业所得税25%及其附加、增值税17%,此外还有海域使用费、土地使用税、印花税、房产税等其他税费种类,如再考虑社保因素,税费将更加惊人。融资方面,光伏行业由于一次性投入金额较大、投资成本较高、回收期长,使得光伏企业融资难度较大,不仅取得授信额度难度大、额度空间也小。

根据光伏项目数据平均测算,实际缴纳的度电增值税平均是运维成本的1.8倍,度电增值税平均是净利润的30%。获得贷款后,光伏企业不仅要支付较高的银行利息,而且资金成本中6%的增值税还不能抵扣,作为成本很大占比的利息还要全额征收17%增值税,进一步加重了企业的税费负担。此外,新能源补贴资金缺口已高达600亿,前期项目补贴收入占全部电价收入的50%以上,且一拖再拖,加剧了企业的经营压力。

针对以上问题,刘汉元建议,清理并改革不合理的税制;减免光伏行业的全部税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