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光伏数据监测中心发布 第一批领跑者光伏项目已全部接入

发表于:2017-03-03 11:12:17     来源:索比光伏网

 经过一年半的准备,在大同领跑者基地验收完成后,3月1日,国家光伏数据监测中心正式发布。

随着光伏发电并网规模越来越大,运维对发电量的影响开始凸显,金融机构也更重视对电站数据的比较分析。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指出,该平台旨在对光伏电站质量与数据进行监测,帮助金融机构打消顾虑,规避投资风险,从而解决光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使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并非要代替项目原有监控运维系统。

“大数据云计算”、“云平台”、“智能运维”等概念已被炒得火热,但真正接入数据平台的少之又少。究其原因,无非是不够自信,担心自己的发电量比不过别人。对此,中国光伏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强调:“好学生不用怕考试。如果电站质量没问题,发电量等数据自然不会差。”

据悉,国家光伏数据监测中心由国家能源局指导、能源基金会和世界银行支持,中国光伏电力投融资联盟和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协助,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研发建设,面向政府、金融机构、电站业主、电站建设方等提供电站开发、建设、运行、交易的全寿命周期服务。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副主任丁杰表示,目前大同领跑者基地的13个电站以及协鑫、晶科、旻投电力的部分电站项目已经接入该监测中心,对电站质量和相关数据进行监测。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许晓慧博士对大同领跑者项目的光伏电站接入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对各光伏电站气象资源数据、逆变器数据、发电量数据等做了对比分析,为政府部门决策、电站优化运行以及效率提升等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丁杰补充说,电站接入时会与企业签订保密协议,面向公众定期公开的只有平台上所有数据的平均值和最大值,其余都会征求企业意见再考虑是否公开,对于数据未达标的情况,他们也会给出自己的建议和改进措施。

梁志鹏认为,建设光伏数据监测中心可以方便对项目进行评级,为下一步的再融资和证券化提供便利,银监会也非常认可数据监测中心的评级体系,建议银行纳入自己的风险管理,鉴别出优秀企业,提高自身投资管理水平。

丁杰透露,下一步多地的“领跑者基地”电站、相关金融机构及电站投资方更广地域范围内的电站将陆续接入该平台,即将为金融创新和行业进步起到标杆示范作用。他希望有更多企业将电站数据接入国家光伏数据监测中心,提升平台的实用价值。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