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碳交易 » 碳交易 > 正文

2016年中国煤炭消费下降4.7%,那么碳排放也下降了吗?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发布时间:2017-03-02 13:54:18
 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2016年统计公报,初步核算全年煤炭消费量下降4.7%。那么,2016年中国的碳排放也下降了吗?挪威能源经济学者Jan Ivar Korsbakken博士和Glen Peters博士根据中国的官方公布的能源数据与水泥生产数据对2016年的碳排放量做了估算。虽然煤炭消费下降4.7%,但是原油、天然气消费分别增长5.5%、8.0%,再加上水泥生产增长2.3%,相应地中国碳排放上涨0.5%。也就是说,2016年中国碳排放与上年相比仅小幅增长。考虑到中国统计数字的误差范围,可以说2016年中国的碳排放与上年相比几乎持平。

煤炭消费已经是连续第三年下降,也就是说煤炭消费2013年已经达峰。而2016年中国碳排放与上年相比持平,如果今后煤炭消费继续下降,中国碳排放是不是在2016年已经达峰?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不一定在能源本身,而在于中国经济的增长率。如果中国经济在未来数年内持续以相对高速增长,那么中国碳排放就远没有达峰,连煤炭消费反弹都有可能。

FR:国际能源小数据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生态环境部发声:反对欧盟推行单边碳关税!

生态环境部发声:反对欧盟推行单边碳关税!

欧盟的碳边境调整机制(CBAM)对全球碳排放的影响微乎其微,而对某些亚洲区域的出口量影响甚大。

碳排放碳信用碳市场
2024-03-01
生态环境部:争取尽快实现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首次扩围

生态环境部:争取尽快实现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首次扩围

2月26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有关情况。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已有两年半,目前正在积极推动,争取尽快实现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首次扩围。

碳排放权交易减污降碳
2024-02-28
工信部:到2025年,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

工信部:到2025年,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

2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通知》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重点制定基础通用、温室气体核算、低碳技术与装备等领域标准,为工业领域开展碳评估、降低碳排放等提供技术支撑。到203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加快制定协同降碳、碳排放管理、低碳评价类标准,实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标准全覆盖,支撑工业领域碳排放全面达峰,标准化工作重点逐步向碳中和目标转变。

碳达峰碳中和可再生能源降低碳排放
2024-02-22
378家!上海控排企业名单及碳配额分配方案发布

378家!上海控排企业名单及碳配额分配方案发布

日前,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上海市纳入2023年度碳排放配额管理单位名单》和《上海市2023年度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案》的通知,2023年度碳排放交易体系配额总量为1.05亿吨(含直接发放配额和储备配额),378家企业纳入控排名单。

碳排放自愿减排
2024-02-19
2024年乌兰察布市凉城县、丰镇市、察右前旗三地“煤改电”项目计划总投资1.15亿元

2024年乌兰察布市凉城县、丰镇市、察右前旗三地“煤改电”项目计划总投资1.15亿元

日前, 乌兰察布市2024年计划实施重大项目清单发布。根据清单内容显示,共有230个项目被列入。其中,乌兰察布市丰镇市冬季清洁取暖(煤改电)建设项目总投资8994万,2024年计划投资6500万;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冬季清洁取暖煤改电工程项目总投资12363万,2024年计划投资3000万;凉城县2023年冬季清洁能源取暖煤改电项目总投资25365万,2024年计划投资2000万。

清洁能源煤改电项
2024-03-07
陈刚、吴晓军谈青海清洁能源发展

陈刚、吴晓军谈青海清洁能源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指出,目前青海清洁能源装机数量突破5100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容量93%。青海新型工业化发展已经不再走挖矿和破坏自然资源的老路,目前正在以规划、政策、基地、项目、企业五位一体格局推进发展,围绕清洁能源和盐湖化工可持续发展产业持续发力。

太阳能资源清洁能源储能技术
2024-03-06
山西:能源增产保供再交亮丽答卷

山西:能源增产保供再交亮丽答卷

能源保供始终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作为国家重要综合能源基地和电力外送基地,我省一直以来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使命。2023年,我省践行“国之大者”,坚决扛牢能源保供政治责任,能源增产保供再交亮丽答卷。

清洁能源光伏电力
2024-03-05
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要求处理好这几组关系

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要求处理好这几组关系

2月29日,围绕“新能源技术与我国的能源安全”主题,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了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注意处理好新能源与传统能源、全局与局部、政府与市场、能源开发和节约利用等关系,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在集体学习时,总书记着眼于我国能源安全这个“国之大者”,特别强调要处理好这几组关系。

新能源技术太阳能清洁能源基地
2024-03-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16年中国煤炭消费下降4.7%,那么碳排放也下降了吗?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