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提质转型:系列新政拟出台 行业标准拟修改升级

发表于:2017-03-01 09:53:30     作者:徐建华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5年,我国太阳能光伏发电新增并网装机量达到15.13GW(1GW=10亿瓦),约占全球新增装机量的30%,累计并网容量达43.18GW,同比增长67.3%,首次超过德国成为世界光伏装机第一大国。2016年,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GW,累计装机容量77.42GW,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两项数据均位列全球第一,其中新装机容量已经是连续4年全球第一。

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光伏制造国和光伏发电应用国,我国的光伏行业今年将如何发展?近日在京举行的光伏行业2016年发展回顾与2017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业内人士对2016年光伏产业的政策、市场、技术、外贸等方面的发展情况进行了盘点,并对2017年走势作出了预判。

研讨会上,国家能源局、工信部等多部门透露,2017年将出台技术创新、产业体系等方面的新政,修订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光伏“领跑者”基地指标等行业标准,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将全面实行竞争性项目分配,优先支持分布式,预计新增装机20~30GW。业内分析人士预测,2017年,在系列新政的推动下,光伏行业将迎来又一波迅速增长态势,政策红利有望促进产业的成本降低与全面升级,“光伏+”将继续成为2017年的热点词汇。

光伏行业继续“光亮”前行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多晶硅产量约19.4万吨,同比增长17.6%,全年太阳能级多晶硅进口量约13.6万吨(含硅锭);部分企业成本已降至70元/kg以下;新建5000吨级电子级多晶硅工厂,高品质产品已在半导体领域批量应用。硅片方面,2016年产量超过63GW,同比增长11%以上,每片加工成本下降至1.4元以下。

“光伏市场发生布局、结构双转换。市场格局从西北部渐渐向中东部等地区转换:2016年西北地区新增装机9.74GW,占全国的28%;中东部9个省份新增装机破1GW。市场结构从地面电站向分布式倾斜: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较2015年增长200%,2016年8月以后,分布式每月并网量占比都在50%左右。”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分析称,2016年是光伏企业近几年盈利最好的一年。

王勃华表示,我国光伏行业的技术不断突破,中国企业多次打破世界纪录。比如刷新大面积BC电池世界纪录,光电转换率达23.5%;60片单晶硅功率高达343.95GW创单晶组件功率世界纪录等等。我国整个光伏产业技术进步显著,多晶硅方面,新建5千吨级电子级多晶硅工厂,高品质产品已在半导体领域小批量应用;硅片方面,多晶的金刚线应用开始加快,单晶投料量、拉速也在提升;电池片方面,PERC、黑硅等技术实现规模化生产,单多晶效率分别达到20.5%和19%;组件方面,半片、MBB、叠瓦等技术不断涌现,先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进程也在明显加快。另外,在“一带一路”战略引导及国际贸易保护形势的影响下,我国光伏企业海外布局加速推进,“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产能扩张依然强劲,生产布局渐趋合理。

新标准引领行业提质升级

在一片利好的发展形势下,今年乃至“十三五”期间的光伏产业将路向何方?研讨会上发布的《中国光伏行业发展路线图(2016年版)》给出了一个答案。与此前强调扩大产能不同的是,未来5年光伏的发展路径将着重于提质增效,在助力光伏发电成本下降的同时,扩大多元化应用,充分发挥国家补贴的作用。在这一思路之下,光伏应用市场系统成本的快速降低,加快了光伏行业平价上网的步伐,也使全面竞价成为2017年光伏产业的关键词。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2017年全球光伏市场仍将保持增长势头,其中中国市场启动将呈现先紧后松态势,前三季度紧,四季度较松,在普通项目(12.6GW)、领跑技术基地(5.5GW)、光伏扶贫(4.81GW)、增补指标(10GW以上)、分布式光伏等多因素驱动下,新增装机容量约为20~30GW。而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研究员秦潇则预计,2017年上半年新增规模将会超过10GW。

2015年初,工信部发布了《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但是经过近两年的行业快速发展,2015版本中一些指标,包括转换效率、产能规模等,已经与行业发展实践出现偏差,需要及时修订。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处长王威伟透露,今年将修订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

王威伟表示,目前光伏制造行业在结构调整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硅料、硅片以及电池片等进入规范条件的企业产能占全行业比例比较高,达到80%以上,但是组件端占比较低,只有60%多。“这与组件端投资门槛、技术门槛相对较低,大量资本进入有关,导致产业集中度不高,恶性竞争严重,最后导致利润较低,研发投入和行业自身滚动发展存在一定问题。”王威伟称,“组件端的指标确确实实离行业发展要求有一定的差距,需要进一步调整。”

如果说《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是基准指标,那么光伏“领跑者”基地则是领先指标。光伏“领跑者”是能源局从2015年开始实施的光伏扶持专项计划,通过扶持建设先进技术示范基地,促进光伏先进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调研员邢翼腾表示,将会同工信部,对光伏“领跑者”基地的指标进行调整。“领跑者指标已经使用了两年,从促进技术进步角度来看,目前这一指标偏低,需要进行调整,最近也要征求意见。”邢翼腾透露说。

与会人士一致表示,在新标准的引领下,中国光伏产业将走提质增效升级的新发展模式,既要保证“量”的增长,更要注重“质”的提升。

FR:中国质量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