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照亮”精准扶贫路

发表于:2017-02-28 09:41:05     来源:池州日报

 “没想到我们村光伏电站能这么快就发电卖电,以后村里每年能增加5万元的集体收入,真好!”石台县仁里镇高宝村胡主任近日激动地告诉记者。据统计,2016年下半年后4个月里,石台县15个贫困村投运的扶贫光伏电站发电量达62.97万千瓦时,电费收入61.71万元;以此测算,今年全年发电收入将达180余万元。

和石台县一样,当前我市其他县区的光伏扶贫工作都在按照计划紧锣密鼓地推进。自2015年随着全省开始全面推广光伏扶贫,我市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光伏扶贫的指导意见》要求并结合池州实际,迅速制定出台了《池州市光伏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先行试点、全面推开的原则,计划用6年时间在全市所有89个贫困村建设光伏电站11340千瓦,确保在2020—2025年内受益贫困户家庭年均增收3000元左右,受益贫困村集体年均增收6万元左右的目标。

我市将光伏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措施,重点扶持无劳动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的贫困户以及集体经济薄弱、资源缺乏的贫困村。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产业扶贫、生态环保,自愿参与、精准帮扶,多方出资、明晰产权,规范操作、确保实效”的总体思路,排出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分五个阶段组织实施。同时建立资金筹措、运行维护服务等机制,细化扶贫、发改、财政、金融等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

在具体实施光伏扶贫工作中,各部门主动作为,协同作战。去年市财政统筹整合资金685万元,专项支持全市光伏电站扶贫项目建设。市国税局开展“面对面”宣传、“手把手”辅导、“心贴心”扶持,扩大政策效应助力光伏扶贫。池州供电部门积极开展“前中后”服务,在项目建设前,供电部门主动与政府部门对接,简化申请手续,及时为客户提供政策咨询,主动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建设光伏扶贫并网配套项目;项目建设中,供电部门全过程跟踪帮扶项目建设进度,拟订并应用“家庭式光伏发电余电上网接入系统方案”和“家庭式光伏发电全部上网接入系统方案”模板,提高光伏扶贫项目并网速度;项目并网后,供电部门通过及时跟踪回访客户,为客户提供后续服务和技术支持。

截至目前,我市已先后完成国家级光伏扶贫项目27个、省级光伏扶贫项目17个并网工作,合计发电容量约3180千瓦。光伏发电和正成为我市特色种养、光伏发电、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四大产业”扶贫新模式之一,“照亮”精准扶贫路,助力贫困户鼓起“钱袋子”。

FR:池州日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