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板设云监控预警平台

发表于:2017-02-28 09:11:42     来源:合肥晚报

 高效、环保的光伏发电,已经成了合肥环保达人的家庭标配。在家中的阳台或屋顶,装上一个小小光伏板,就能利用太阳能自我发电,甚至卖给电力公司。但是,光伏电板被东西遮挡没有发现怎么办?某个零部件被雨淋坏之后影响发电量怎么办?合肥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再结硕果,在国内率先突破这一技术难题,并成功实现成本控制,实现对光伏发电组件的云平台监控和预警。

光伏板被遮挡第一时间报警

在阳台上、屋顶上放置了光伏电板,被旁边的大树所遮挡、长年累月积累了大量脏东西等,若不及时发现处理,都会导致光板不平衡,长期之下造成不可逆的破坏,或者影响发电量。

“光伏产品的寿命很长,一般在25年。所以,怎么解决运维问题,始终保持光伏产品的高效,非常重要。现在,我们用信息化系统,云监控平台,将所有硬件中的数据进行收集和抓取,并且实时分析,及时发现到底出现哪些问题。”

而光伏发电设备,本身并没有报警功能。可能只是长期的“亚健康”,最后让灰尘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如果靠人工检修,耗时耗力,而且不一定能准确及时发现损坏的部件位置。而云监控平台,可以一个工作日之内,发现问题。如果是明显遮挡,如有衣服掉上去等,会在几分钟内就发现。而一些隐形遮挡,更是需要庞大的数据支撑,进行实时的比对分析,方能评估出问题。”

“目前,我们已有30%的海外订单,分布在巴西、墨西哥、印度、印尼、埃及、乌克兰等区域。”安徽大恒能源科技光伏事业部总经理刘钢告诉记者,无论在并网系统还是离网系统之下,如何高效解决光伏发电的维修问题,一直是一个痛点。

带来成果和成本双丰收

这样一个听上去并不复杂的技术,为何是在光伏在全国发展很多年之后,首次在合肥开始使用了?

“绝大多数光伏发电产品都仍在监控的第一阶段,也就是基本的功率、发电量、温度等的实时监控。我们现在是2.0的监控成功,可以监控到每个组件的电压、电流等。也就是说,不止能看到总体问题,更是可以看到每一个具体的组件。工作人员在监控时,就像在网上购买电影院的门票,可以看到哪些座位已经售出,哪些座位还是空缺。”刘钢说,目前合肥的该项技术运用了局部无线通讯、噪音过滤、防干扰等前沿通讯技术,都取得了决定性的突破。

同时,在突破技术的过程中,成本得到了控制。“现在,装上这套系统之后,成本只提高了1%。行业中的其他两种技术流派,即使研发出了类似成果,也是成本极高。”

刘钢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还正在研发制作一种光伏“太阳花”,正在和欧洲国家进行对接。类似于我们用的折扇,打开后和女生的太阳伞差不多大小,每一片光伏电板都有一定的角度,便于收集阳光。同时,在有风时,电板还可以旋转,进行风力发电。“这样的‘太阳花’下面,会装有接口,用于安装电灯或进行手机充电等。”

FR:合肥晚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