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湖南邵东大力发展农村光伏产业力推造血式扶贫

发表于:2017-02-24 17:06:12     来源:新湖南
 我家也实现电气化了!”2月25日,当邵东县仙槎桥镇灵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赵富林看见正在该村走访的扶贫工作队员时,掩饰不住内心的感激。原来,赵富林因为以前家里穷舍不得电费,煮饭、取暖都用山里捡来的树枝,现在通过光伏发电,做饭、烧水、取暖全部用电,每个月还有一百多块钱的电费收入。

2016年以来,邵东为了帮助扶贫工作最难啃的“硬骨头”--无劳动能力,因病、因残、因学、因灾致贫的“一无四因”贫困家庭脱贫,确保他们实现稳定脱贫及贫困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的目标,在全县147个贫困村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力推“造血式”扶贫。出台了《邵东县光伏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简化审批手续,建立了由县扶贫办牵头,多部门联办的审批机制。同时对200千瓦以内的小型光伏扶贫项目,开辟零手续、零费用、直接登记备案的绿色通道,大大加快了光伏扶贫项目的落地速度。

该县针对“一无四因”贫困家庭筹资难的问题,通过深化委托帮扶,即签订帮扶协议、明确责权关系和收益分成比例后,将扶贫对象的产业扶持资金、小额信贷资金直接委托给合作企业建设光伏电站。其中小额信贷资金采取分贷统还的借贷模式,由合作企业向邵东农商行提供担保,县财政贴息3年,帮助“一无四因”贫困户从邵东农商行以基准利率贷款3万元,该贫困户只负责办理借贷手续,不负责偿还本息,全部借款将由合作企业负责在规定的年限内还清本息。目前全县77个省级贫困村已有34个省级贫困村建成50-6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每个村每年能产生效益5万元以上,现已帮助1600多个“一无四因”贫困家庭实现了脱贫。

对没有合适建设场地的另外43个省级贫困村,则结合我县“兴园区、旺产业”的发展战略,引入“飞地”模式,采取企业+村集体十贫困户集中联建方式,将光伏电站集中建在工业园区厂房屋顶上。首期开建的邵东县黑田铺印刷产业园6兆瓦屋顶光伏电站项目,已有30个省级贫困村、2000户“一无四因”贫困家庭通过与县扶贫办、县农商行及黑田铺印刷工业园签订《扶贫小额信贷分贷统还合作四方协议》,筹资6000万入股参建。电站并网发电后,每年能产生收益700万元以上,前三年每年支付每个参股建设贫困家庭固定收益2000元,后七年每年支付每个参股建设贫困家庭固定收益500元,同时在今后十年内,每年支付每个省级贫困村固定收益40000元,既能实现贫困村和“一无四因”老百姓脱贫摘帽的目标,又为企业节省了大笔用电支出。

FR:新湖南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