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陕西吴堡县:光伏发电照亮精准脱贫路

发表于:2017-02-23 10:05:53     来源:中国榆林
 在吴堡县宋家川街道办刘家沟中心村原任家沟中学20孔窑洞屋顶上,安装单晶光伏电池组件360片、逆变器、支架、导线、监控、汇流箱等已全部完毕,村党支部书记刘启应看着一块块整齐排列的太阳能电池面板满脸喜悦,“100千瓦的太阳能光伏电站,年发电量14万度,全额并入电网供电,每度电价0.88元(入网电价0.3318元,国家补助0.5482元),年毛收入12.32万元,用不了8年就可回收成本,贫困户每年可直接分红800元以上。”

刘家沟中心村位于吴堡县宋家川街道办事处西南部,距县城5公里,是吴堡县职业中学(原任家沟中学)和刘家沟“六位一体”新型社区的驻地,全村共有286户810人,其中贫困人口65户154人,现已脱贫64户150人。

为了加快刘家沟中心村的脱贫步伐,变“输血”为“造血”,使农民群众收入持续增长、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2016年,吴堡县将刘家沟中心村列为光伏扶贫项目试点建设村,并成功注册成立了刘家沟村超越光伏农业专业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共吸纳贫困户22户65人。

今年33岁的张改林是刘家沟中心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2011年丈夫不幸因车祸去世,丢下一对5岁的双胞胎儿子,没有了经济来源的家庭从此生活一落千丈。在2015年精准扶贫的政策下,张改林被村里认定为精准扶贫对象,逢年过节常有人送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经常得到帮扶干部的问候和关心。单靠人救济也不是生活长久之计,2016年,包扶单位帮助张改林加入了刘家沟村超越光伏农业专业合作社,点燃了张改林乃至全村脱贫的“新希望”,让她踏上了持续性脱贫、稳定增收的道路。“感谢政府、村委和帮助我的人,这回我可算是沾大‘光’了,以后每年都有800元以上的分红。”张改林感激地说。

包村干部任彩艳介绍,这些光伏发电设备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前三年发电收益资金由集体和22户贫困户按比例进行分配,保障每户每年分红800元以上,并承诺在三年后退还政府给予每户贫困户的1万元入股资金。刘家沟村超越光伏扶贫试点项目总投资91万元,占地1300平方米,装机总容量100.8千瓦,是县政府投资的一项新型扶贫项目,资金来源为政府全额投资。项目由陕西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承建,于2016年11月20日开工建设,目前项目土建、设备、安装工程已全部完成。

FR:中国榆林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