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帮扶单位送“聚宝盆” 光伏发电创“阳光收入”

发表于:2017-02-23 09:33:37     来源:湛江日报

 “装上这玩意,以后能卖电赚钱,长期有稳定收入,这可是贫困家庭的‘聚宝盆’哩。”21日,雷州市南兴镇善排村的贫困户袁梅花站在自家楼顶,指着安装好的一片片太阳能光板,一脸兴奋说道。

袁梅花体质虚弱,一家缺乏劳力,对脱贫缺乏信心。多年来,袁梅花患有慢性肠胃炎等慢性疾病,一家老小生活压力全压在她丈夫身上。过去,她常为家里缺少劳力而发愁,上了光伏发电项目后,她的难题都迎刃而解:“现在白天只要有阳光,即便不能外出务工,这些小装置也能发电创出‘阳光收入’,这可是我们穷人家的福星!”

在新一轮精准扶贫中,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对口帮扶善排村。去年底,该局启动了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截至目前,已为善排村16户贫困家庭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装置。据该局驻村工作组组长王慧锋介绍,有关项目资金全部来自国家扶贫资金统筹,每户投入3.15万元,贫困户不用花一分钱。这些小型光伏发电项目,除了能满足农户日常用电需要外,还可并网卖电创收,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光伏发电产品寿命高达25年,质保10年,国家补贴20年。每座装机容量为3千瓦,日均发电量12度左右,一年约4380度。”王慧锋告诉记者,按2016年国家收购光伏发电的价格为每度0.5元和另外补贴0.42元的计算,该村每户贫困户年均发电收益约3500元左右,如果发电自用,效益更高。

据介绍,光伏发电是利用半导体界面的光生伏特效应而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一种技术。雷州光照时间长、强度大,具有发展光伏发电项目的区位优势。从整体来看,此项目年盈利能力一般,但收益较为稳定,市场风险小,收益期长且不用投入劳动力,比较受贫困户欢迎。

记者了解到,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帮扶效果显著,自该局驻村以来,短短大半年时间内自筹资金110万元,实施了安全饮水、校舍修缮、排污沟改造等六大扶贫工程,落实专项扶贫资金78万元,为全村82户贫困户实施光伏发电,购置农用三轮车、拖拉机,发展肉牛和家禽饲养等帮扶措施,其中40户贫困户已经实现脱贫。

FR:湛江日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