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N型又有光:德Fraunhofer ISE打造21.9%多晶N型电池

发表于:2017-02-22 15:43:56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在一般单晶持续降价的冲击下,多晶太阳能产品逐渐失去价格优势,连带使得市占率下滑。各界积极寻找解决方案,使金刚线切搭配黑硅成为关注焦点。而在德国,Fraunhofer ISE的研究人员透过N型技术,成功将多晶电池的效率提高到 21.9%,甚至高于单晶PERC电池。

Fraunhofer ISE的研究人员表示,借由控制多晶硅、铸锭、硅片到电池等相关工艺,多晶电池晶硅材料的品质可获控制。而在电池端,他们利用TOPCon技术,在电池背面加上没有图案(patterning)的钝化接触层,不仅简化制造过程,还能有效提高转换效率。

透过TOPCon这样的N型技术后所达成的转换效率来到21.9%,远高于目前一般主流多晶的18.2~18.4%、高效18.4%以上的规格,也比主流单晶的19.6~19.8%以及单晶PERC更高。

Fraunhofer ISE也曾在2016年将同样的TOPCon技术应用于单晶太阳能电池上,在正面、背面都加上钝化接触层,并将转换效率提高到25.3%。从其工艺来看,TOPCon技术已属于次世代技术,目前并未进入量产阶段。

不过,中国大陆厂商如晋能、中来、协鑫集成,台厂如新日光,美国TESLA等,已陆续展开N型电池(如heterojunction异质结)的产能配置或技术规划,虽然N型技术尚未来到市场化的阶段,未来仍然值得关注。

天合光能曾于2016年7月发表转换效率20.16%的多晶PERC电池,且是以量产设备为基础所研发。但根据EnergyTrend所进行的成本与效率分析,多晶PERC在性价比上不如单晶PERC来得好,因此难以抢到较多订单;若能搭配今年将崛起的黑硅技术打造“金刚线+黑硅+PERC”的多晶电池,或许能借由较低的成本与更高的转换效率上收回流失的订单。

FR:集邦新能源网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