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南洛阳县光伏小项目成扶贫“产业大树”

发表于:2017-02-22 10:49:43     来源:洛阳新闻

 走进太平镇北郭村,公路南侧的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分外引人注目。这些电池板不仅汇聚了太阳光能,还托举起全村35个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希望。“别小看这些板子,发出的电每年能换来5万来块钱呢,这个光伏扶贫项目真是不错!”村支书刘传友兴奋地说。刘书记所说的光伏扶贫是我县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是一项投资省、见效快、收益长的产业扶贫措施。2016年以来,我县把光伏扶贫作为加快推进脱贫攻坚的一条重要渠道,积极谋划,务实推进,努力把光伏扶贫这个满载希望的“种子”,精心培育成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贫困户增收的“参天大树”。目前,全县已建成光伏扶贫项目59个,在建28个,总容量达4195千瓦,79个贫困村通过并网发电实现村集体和贫困户双增收,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科学规划在贫瘠土地上“生根发芽”

我县立足扶贫开发工作实际,着眼扶贫效果的长期性和可持续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重点选择无集体经济收入或集体经济薄弱、资源缺乏的贫困村,利用村级废弃宅基地、未利用地等闲散土地进行村级光伏电站建设,所得收益一部分作为村集体收入用于公益事业,一部分为无劳动能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建设中既坚持整体推进,又坚持分类分批统筹施工,确保工程施工速度。我县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已实施两批,第一批在59个贫困村中建设扶贫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2950千瓦,总投资达2360万元,已实现并网发电。第二批总装机容量1250千瓦,投资达1020余万元,今年3月份即可实现并网发电,届时将惠及28个贫困村,近500个贫困户,1200余名贫困人口。第三批已经完成立项、选址等工作,下一步将在所有贫困村中推广实施。

强化措施在严格管理中“枝繁叶茂”

建设上,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统一运维”的“五统一”方式,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管理上,制定光伏扶贫实施方案,建立《济阳县光伏扶贫收益分配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收益分配方式,细化实施措施,夯实利益联结机制,确保项目覆盖户通过光伏扶贫助力实现增收脱贫。相继出台了《济阳县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济阳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实施监管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明确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的实施程序、资金拨付程序、绩效评价和考核办法、责任追究等内容,有效保证扶贫资金高效安全。

带动增收在热切期盼下“果实累累”

全县贫困户中,因病、因残、缺劳力致贫的共一万余户,占总贫困人口的80%以上。这些贫困人口多数没有劳动能力,无法通过自己的劳动努力实现脱贫,是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光伏扶贫项目的开展,为他们脱贫带来了希望。贫困户不出钱、不出力,只要有太阳光就能发电,“晒着太阳就能把钱赚”!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贫困村脱贫的最重要途径,只有积累了充足集体财力,才能巩固扶贫开发成果。光伏扶贫的开展,破解了我县大部分贫困村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的难题。近日,回河镇淮里庄村的光伏发电项目初步建设完成,并网发电后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5万元的收入。村支书张庆国高兴地说:“我们将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力争通过村集体经济增收让每一个贫困户都能收益。”

下一步,我县将积极建立健全政府补助、社会帮扶、金融支持、帮扶单位和农户出资等多种途径相结合的资金筹措机制,力争实现全县贫困村“光伏项目全覆盖”,为全县实现全面脱贫、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为济南北部新城建设输入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

FR:洛阳新闻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