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7年光伏市场保持增长势头

发表于:2017-02-19 16:05:54     来源:大众证券报

 近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16年发展回顾与2017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家能源局、工信部等多部门将出台技术创新、产业体系等方面的新政,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将全面实行竞争性项目分配,优先支持分布式。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一局处长刘宏波介绍,该行2017年金融扶持的重要领域是分布式光伏及“光伏+”应用、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光伏扶贫、光伏发电走出去、系能源微电网、多能互补等。

行业动态:资源向分布式光伏和光伏+应用倾斜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多晶硅产量约19.4万吨,同比增长17.6%,全年太阳能级多晶硅进口量约13.6万吨(含硅锭);部分企业成本已降至70元/kg以下;新建5000吨级电子级多晶硅工厂,高品质产品已在半导体领域批量应用。硅片方面,2016年产量超过63GW,同比增长11%以上,每片加工成本下降至1.4元以下。而光伏新增装机容量达到34.54GW,连续4年位居全球第一,其中地面电站30.3GW,分布式电站4.24GW。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分析称,2016年是光伏企业近几年盈利最好的一年。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2017年全球光伏市场仍将保持增长势头,其中中国市场启动将呈现先紧后松态势,前三季度紧,四季度较松,在普通项目(12.6GW)、领跑技术基地(5.5GW)、光伏扶贫(4.81GW)、增补指标(10GW以上)、分布式光伏等多因素驱动下,新增装机容量约为20-30GW。而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研究员秦潇则预计,2017年上半年新增规模将会超过10GW。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调研员邢翼腾指出,2017年以及整个“十三五”期间光伏最主要的任务是推动技术进步,降低成本,扩大多元化应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处长王威伟也透露,下一步将对光伏制造企业进行抽查,在光伏行业智能制造方面下力气,通过一些项目来支持企业技术研发。此外,在园区中大力推动光伏应用,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要求非水可再生能源用电量不低于1%。此外,重点支持领跑者基地建设,开发光伏扶贫项目,优先支持300KW以下村级电站。

投资机会:关注多晶硅龙头及光伏运营商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通知,2017年1月1日起,一至三类资源区新建光伏电站的标杆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65元、0.75元、0.85元,比2016年下调0.15元、0.13元、0.13元,而分布式光伏项目依然保持每千瓦时0.42元的电价。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分布式政策的延续会促成分布式的春天。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4.24GW,比2015年新增装机容量增长200%。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中,西北地区为9.7GW,占全国的28%;西北以外地区为24.8GW,占全国的72%;中东部地区新增装机容量超过1GW的省份达9个,其中山东、河南、安徽、河北等II、III类资源区省份装机超2GW,光伏装机向中东部地区转移的趋势明显。中东部地区分布式光伏有较大增长,新增装机排名前5位的省份是浙江(86万千瓦)、山东(75万千瓦)、江苏(53万千瓦)和安徽(46万千瓦)和江西(31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具有就地消纳的显著优点,是太阳能利用的最佳方式。

国联证券分析师马宝德认为,2017年分布式仍将增长50%以上,装机量有望达6GW,占新增装机的比例超过20%。分布式光伏装机的高速增长将继续加大行业对单晶硅及单晶组件的需求,重点推荐单晶龙头隆基股份;此外,建议关注分布式光伏运营商林洋能源。

光伏行业属于重资产行业,目前我国光伏行业发展仍与政府补贴密切相关,其中上网电价高低对企业盈利空间的影响巨大。我国光伏行业处于整体复苏的态势,来自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自2013年起,中国的新增光伏装机容量连续3年每年超过1000万千瓦,截至2015年底,中国光伏的累计装机容量达到4300万千瓦,超越德国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光伏市场。2015年,我国光伏相关行业投资约1000亿元,同比增长近40%。

华鑫证券研究员徐鹏表示,最终上网电价下调幅度低于预期为光伏行业创造了缓冲期,利好行业整体健康发展。借助整个行业的向好,光伏行业整体估值有望得到修复。长期来看,光伏行业发展的趋势是更低的生产成本和更高的转化效率,因此具备生产成本与转换效率优势的龙头企业有望持续获益。推荐拟并购江西赛维,完成产业链整合,未来具备光伏核心环节——多晶硅片生产与技术优势的易成新能,以及行业增长稳定,单晶硅领域的龙头企业隆基股份。

FR:大众证券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