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晋能科技:高效多晶取得重大突破 HJT或将颠覆产业未来

发表于:2017-02-17 12:00:36     来源:索比光伏网

 2月16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16年发展回顾与2017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王威伟处长、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邢翼腾副调研员、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一局刘宏波处长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会员单位、相关行业组织、科研院所、咨询机构、金融领域的近500位代表齐聚一堂,就2016年我国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发展情况进行梳理,并共同探讨了2017年光伏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山西本土第一光伏组件制造商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博士也受邀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并以“度电成本驱动产业化技术的持续进步”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在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表示,“回顾2016年,我国光伏产业蓬勃发展,产业规模稳步增长,企业产能利用率得到有效提高,盈利能力显著提升。同时,产业技术水平时序进步,中国企业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先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进程也在明显加快。2017年,领跑者项目将会继续催化PERC、黑硅等领先技术的进步,推动N型双面、异质结、半片等超高效电池技术发展和自清洁等新材料的规模化应用。”

杨立友博士表示:“在电价下调、补贴拖欠、弃光限电、用地成本逐步攀升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下,我国光伏企业所面对的困难和挑战日益增多。但可以肯定的是,光伏产业也遵循着其自有的“摩尔定律”,随着产业需求的不断扩大,将极大地推动技术的进步并带动成本的持续降低,由此形成一种产业的正反馈。”

针对当前产业高效组件稀缺、光伏组件衰减严重、组件质量投诉频发等一系列产业痛点,晋能科技推出高效多晶、背钝化单晶和超高效异质结三大尖端技术产品,实现了高效发电技术的重大突破。目前,晋能科技研制生产的高效多晶产品拥有优异的PID表现,PID实测值均低于1%;同时,通过采用领先的掺镓硅片技术,大幅改善了组件光衰问题,从而进一步提升了组件在全生命周期内的发电量和系统效率的优化升级。晋能科技采用常规工艺生产的高效多晶组件已成功超越领跑者标准,达到275W。

截至目前,晋能科技275W高效多晶组件产出比已达到50%。杨立友表示:“随着多晶金钢线切割技术的批量导入,预计到2017年第二季度高效多晶组件将实现280W高功率产品的批量产出,组件成本将随之下滑5%至8%。”

HJT技术初获突破 或颠覆能源产业供应链

根据EnergyTrend金级报告预测,继太阳能需求高速发展数年之后,2017年产业需求或将呈现零成长态势,过度的供过于求可能使市场再现价格失序风暴,不仅组件价格整年跌幅将超过10%,中上游多晶硅、硅片、电池片价格低点都可能再创新低,因此,为迎战2017年产业低谷,各大光伏企业无不把降本列为首要目标。

在各类创新高效技术的竞逐中,异质结双面电池技术(HJT)成为降本增效的一大潜在解决方案。据悉,HJT技术拥有高达21%以上的单面发电效率、首年0.5%逐年0.4%的超低衰减、超低的功率温度系数、更好的弱光发电性能以及双面发电带来额外的发电量等多重优势,由此获得项目投资者广泛关注,意欲掘金这一革命性技术所蕴藏的巨大价值。

杨立友透露:“作为产业尖端技术的引领者,今年晋能科技将在HJT高效技术的研发上初获突破,预计72片组件功率将达到360W以上,双面发电等特性提升发电能力20%以上,性价比优势由此进一步凸显,并有望在2020年前后实现平价上网。到2018年底,晋能科技总产能将突破3GW,且均为高效及超高效组件。”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