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阳山光伏扶贫将成精准脱贫“主菜”

发表于:2017-02-15 11:13:08     作者:陈斯铭 来源:清远日报

 阳山这个粤北山区小城,近年来与当下最时髦的产业挂上了钩。阳山继2009年获得“中国绿色名县”称号后,2010年又被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农业部联合授予“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称号,成为清远首批获此殊荣的县。根据“生态发展区”功能定位,阳山适时提出了“三基地一名城”的发展战略,其中把打造“广东绿色能源示范基地”摆在了重要的位置,努力探索绿色、循环、低碳、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全力推动绿色崛起。

以此为契机,根据《阳山县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的工作要求,结合阳山的实际情况,阳山充分利用屋顶、村集体的荒山、荒坡、未利用地、闲置建设用地、水面、滩涂等资源建设光伏电站,大力推进光伏扶贫,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建立长久增收渠道,加快扶贫对象脱贫致富步伐,确保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在2018年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光伏扶贫精准到户,扶贫路上不落下一人

在实施精准扶贫之前,精准识别工作在全县13个乡镇全面展开,通过“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示公告、数据录入”四步精准识别贫困户资料,确保对贫困家底调查结果公平、公正,并动态地掌握变化情况,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光伏扶贫项目。

经过各镇(乡)村、驻村干部的反复识别,全县农村有贫困人口9896户20328人,其中重点贫困村有贫困户4786户11579人(其中有劳动力贫困户2467户8324人,无劳动力贫困户2319户3255人),面上村分散贫困户有5110户8749人(其中有劳动力贫困户963户2844人,无劳动力贫困户4147户5905人);全县有劳力贫困户3431户11169人,无劳力贫困户6465户9159人。

据县扶贫办潘志伟介绍,在本轮帮扶期内,根据阳山的地理位置、光照情况、贫困程度等综合情况分析,以及各镇(乡)村扶贫对象数量、分布及光伏发电建设条件,光伏扶贫项目以“镇级分布式电站”、“村级分布式电站”为主,“县级地面集中式电站”、“村集体光伏电站”为辅,在全县各镇(乡)、村,因地制宜采取“一村一站”或“联村合站”等方式,实现“村村有光伏,户户享分红”。

小江村800KW光伏电站率先开工建设

“分布光伏扶贫项目,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成熟一个建一个,成熟一批建一批。”潘志伟介绍,阳山目前以小江镇小江村800KW、黎埠镇大塘村500KW等项目为示范,先行先试,以点带面,逐步推进项目建设。

潘志伟说,小江镇小江村等示范项目争取在2017年一季度前建成并实现并网发电;其它镇(乡)村项目要在2017年6月底前实现并网发电。县级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其他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同时推进。

记者了解到,由广州开发区黄埔区、阳山县、恒运集团三方扶贫捐款,计划首期投资708.23万元的小江镇小江村800KW光伏电站示范项目在1月10日率先开工建设,预计在今年3月竣工并网,届时将产生项目效益年均上网72.913万千瓦时,年均工业产值62.319万元,为小江村188户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元。

2万多贫困户“稳定长效”增收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贫困群众的收益,阳山整合扶贫资金1000万元,通过银行放大筹集资金1亿元入股阳山县电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每年8%的保底分红里拿出部分资金成立扶贫贴息基金,用于补贴前5年的贷款利息。

潘志伟解释说,以广州帮扶的35个贫困村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为例,拟人均建设3.5KW,按7000元1KW的成本计算,投资额约为2.4万元,其中帮扶单位筹集9000元,阳山县统筹省引导资金6000元,其中5000元直接投入,1000元存进银行作为风险补偿金放大10倍,由项目公司贷款1万元投入。

“我们将大力实施光伏扶贫项目。”提到今后的扶贫规划,潘志伟表示,光伏扶贫项目重点支持贫困户和贫困村,目前,光伏扶贫备案项目40个,总装机56.4MW,总投资4.4亿元,到2018年预计测算,通过光伏扶贫,实现全县有劳动力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受益贫困村集体年均增收1.7万元左右。

“再加上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扶贫等其他扶贫措施,到2018年,阳山将一举解决2万人脱贫问题!”谈到3年内完成脱贫任务,潘志伟既感到压力山大,也表示信心满满,他说:“现在的政策和重视程度都不一样了,光伏扶贫带动脱贫的贫困户更多,未来我们会更坚定地走这条光伏扶贫道路。”

四种光伏建设模式

在保障扶贫对象每年获得稳定收益的前提下,因地制宜选择“县级地面集中式电站”、“镇级分布式电站”、“村级分布式电站”、“村集体光伏电站”等4种光伏扶贫建设模式。

县级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总投资21亿元,首期重点建设小江镇罗汉村25万KW、黎埠镇鲁塘村3万KW和阳城镇湟池村1.7万KW等3个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由广州恒运集团、深圳昊旺新能源公司及清远市新上能源公司分别与县政府联合建设,县政府分别占股15%、56.5%和56.5%,其收益主要用于解决全县由政府兜底帮扶的无劳动力贫困人口9160人的稳定脱贫问题。

镇级分布式电站:13个镇(乡)各建立一个镇级分布式光伏电站,主要解决104个面上非贫困村有劳动力分散贫困人口2844人的稳定增收问题。村级分布式电站:在55个省级相对贫困村当中,按照贫困人口人均投入2.4万元的规模,建设村级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条件不具备的相对贫困村,由镇(乡)统筹选择具备条件的地方以联村方式合建,解决全县相对贫困村有劳动力贫困人口8324人的稳定增收问题。

村集体光伏电站:利用债券资金等扶贫资金,选择70个有条件的面上村,平均每村投入14万元,在村办公楼、学校等屋顶建设20KW左右的光伏电站。

FR:清远日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