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6年度光伏行业十佳组件制造商出炉

发表于:2017-02-15 09:32:08     来源:PV-Tech

 2月13日,我们独家揭晓了2016年十佳光伏电池片制造商。作为十佳系列的第二部分,我们即将揭晓2016年度全球光伏行业十佳组件制造商。

昨天的专栏解释了十佳名单同时涵盖光伏电池片制造和组件制造的原因,更解释了这两者的差别。更完整的光伏组件供应商名单将呈现在2017年1月发行的光伏制造和科技季报中,同时包含了各公司地域性的市场划分资料。

来自十佳组件供应商的九位首席技术官和研发主管们,正在准备参与2017年三月14-15日在马来西亚槟城的PV Cell Tech会议。

谁做了这些组件及电池片?

光伏企业的十佳组件制造商名单如下。晶科能源显然达成了其长远发展目标,成为光伏行业最大的组件制造商。

在昨天十佳电池片制造商文章中所提,这是依据2016年完整年度报告和2016年第四季度收入资料所做暂时性的排名。然而,上列名单预估不会有太大改变,尤其顶尖名单中的公司将稳坐其位。

在光伏企业的商业模式中很少有能维持超过12个月的生命周期或稳定居于领先地位,光伏行业的领先企业很难在第一的位置上保持超过12个月,除非企业能有与众不同的管理发展模式。

全球前十位组件制造商如下。毫无疑问,晶科能源成功达成了其长期目标-成为全球最大光伏组件制造商。值得一提的是,晶科能源在全球销售和市场活动均取得了杰出的成就,这是其他中国光伏组件制造商没有做到的。所以晶科能源相较于其他企业在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屡屡出现负债的情况有所不同,很有希望长期保持第一的位置。

整体看来,十大组件供应商只占了2016年全部组件五成的出货量。然而,这表面上看来是某种形式的公司合并所致。

有超过三分之一用于十佳名单中运送组件的电池片,是由其不同于最终标签上品牌的制造商所生产。如果我们把First Solar从统计中移除,这比例又将提升,因为他们的电池片是百分百自产自销。

这有诸多原因。看到晶科能源的实例,出货量的快速扩张,是因为随时能有第三方企业提供及时的支持。此外,大多数公司向尽量多地争取美国的市场份额,而这只能依靠东南亚制造的电池及组件。

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国投资固定资本的益处众所皆知,然而近年让这些新工厂大量制造,却出现了从未料想的挑战。仅需将组建生产线外包至东南亚国家,或利用韩国及台湾的工厂生产组件即可轻松将品牌组件进口美国。

未来12-18年将有什么改变?

现在,事实都指向晶科能源2017年仍将领先组件制造商。要改变这点需要一些较为重大的事件,我们在此还是罗列出一些潜在风险。

我们预测新名单中将保留目前在列的9家企业,唯一有望进入前十的可能是乐叶光伏。有两个短期的变因将导致2017和2018年的局势,下面将分别讨论。

第一个与至美国市场的出货量有关。在特朗普总统执政时期,将可能使全球组件供应管道受压制。

起初看来,在美国总统大选公布时,在几家领先的光伏公司有一波裁员,这是听信于“气候变迁阴谋论”所致。

目前看来光伏企业不必等特朗普政府入职一百天后再来评估情势变化。墨西哥现象将可能转变为修改的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双反,这和中国产品外包至特定东南亚国家有关,以来和该法案打擦边球。然而,这或将在2018年后揭晓。

中国多变未来其他重要的变数

如果将名单扩增至二十佳或三十,名单上将出现一大串中国制造商。最大的原因来自中国的内需市场,但第二个原因多数指向对需求过于乐观而导致产能过剩。

首先,中国在欧洲双反政策发布前就有电池片和组件制造商利用欧盟光伏补贴抢占欧洲主流市场。当德国与意大利市场萎缩以及欧盟的介入后,多数公司进入冬眠模式。但在中国国家光伏部署定出演大目标后,这些公司带着大量当地就业机会之时又重生了。

和这相关的事实是,多数这些冬眠的公司在国际市场环境下缺乏应对手段,其原因和中国各区自主统计的数据紧紧相关。

中国想要自己境内一年只安装20-30吉瓦,让外面的人看不出来而连连亏损的光伏生态系吗?想要包揽从硅片到组件的所有制造吗?想要仅利用内部融资和EPC服务?

很肯定的,以上答案皆为:不。但当这情势被迫转变时,最终还是会因为国内产能过剩导致一些低端的制造商及组件供应商将被淘汰出该市场。

FR:PV-Tech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