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西寒王:以光伏产业扶贫为主导“拔穷根”“换穷业”

发表于:2017-02-14 10:53:24     作者:曹子厚 来源:晋中日报

 寒王乡有贫困户897户,2028口人,9个贫困村,如何使他们早日脱贫,同全县人民一同步入小康社会,是左权县寒王乡党委、乡政府面对的新问题、新重点。经过大胆设想、小心求证,寒王乡9个贫困村全面推开“光伏+”精准扶贫模式,并提出“三年脱贫任务两年完”的目标。经过该乡党委、乡政府的大力推动,已实现三个突破和转变。

老百姓思想从“我想想”到“快接手”的转变。光伏项目推动初期,老百姓普遍不接受,有的担心并不了网、有的担心挣不到钱、有的担心还不了贷款、有的怕把房子压坏了、售后服务能不能及时到位等等,各种问题考验着每个进村做宣传的包村干部,乡村干部多次深夜入户讲政策、算收益、拉家常,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老百姓从质疑到积极要求安装队赶进度“快接手”早日见效益的急切。

产业规模从“0的起点”到“集中连片”的突破。从石港口村第一家安装,到目前已在全乡9个村进行安装,现已建成120余户屋顶光伏项目,10户实现并网发电,一期完成备案并网手续240户,二期260户安装意向名单正在确定。4个村正在着手筹建30千瓦村级集体屋顶发电项目,3个村级地面电站正在争取并网发电,寒王乡实现了从最初的“0的脱破”到“集中连片”。

手续办理从“无所适从”到“寒王经验”的累积。备案并网是光伏扶贫工作最核心的步骤,能否顺利备案并网关系到老百姓能否顺利获得收益。备案并网主要涉及到供电公司和发改局,初期需到市级发改委进行备案,手续极其繁琐,对宅基地证缺失或首次登记户基本属于“禁区”,该乡多次向上级反映,多方求证沟通,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并在该乡召开了左权县光伏扶贫现场推进会,会上该县主要领导总结了寒王经验,“目标合理、整村推进、乡级办理、联动部门”。寒王乡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

FR:晋中日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