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力推太阳能汽车 互联网造车模式“背书”?

发表于:2017-02-13 15:40:54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一直被认为将长期由纯电动车型及混动车型主导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如今也将迎来太阳能汽车入市的新境况。

作为全球最大的薄膜太阳能企业,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能控股集团”)的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被广泛应用到了很多领域,而太阳能汽车则成为了汉能控股集团目前亟待发力的重点板块。目前,汉能汽车已推出四款全太阳能动力汽车,配备了砷化镓薄膜太阳能芯片技术,据验证最高能量转化率达到31.6%。此外,砷化镓薄膜发电组件还有柔性可弯曲、质量轻、能效转化率高、弱光发电等优势,因此薄膜太阳能组件可集成在车顶或车身,通过阳光照射为汽车提供能源电力。

“除发电技术外,汉能控股集团还专门为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开发了智能出行管理系统,包括可破解‘续航里程焦虑’的‘汉能太阳能辐射云计算’。”汉能控股集团副总裁、汉能太阳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高卫民公开表示。

然而,尽管汉能太阳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具备可用于汽车的太阳能技术,且声称其生产的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可在阳光充足的条件下,能够依靠太阳能作为动力来源,每年行驶两万公里”,但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能薄膜”)已停牌20个月之久,且母公司汉能控股集团也爆发了大规模裁员及在职员工拖发奖金等现象。在这一现实情况下,相关专家表示,造车需要强大的资金实力,未来汉能方面股价能否保持稳定、资金流是否充裕,将是摆在汉能太阳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造车面前的最大难题。

分羹新能源市场

2016年,汉能控股集团于北京总部举办了“移动能源战略成果暨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发布会”。发布会上,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发布了汉能移动能源战略成果,同时发布的还有四款全太阳能动力汽车。

据汉能太阳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CEO高卫民介绍,在充足阳光照射下,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每年能够依靠太阳能行使两万公里,满足城市日常出行需求。“汉能太阳能汽车表面铺设约3.5~7.5平方米的薄膜太阳能发电装置,在标准阳光照射下,每天晒5~6小时,可发电8~10度,驱动汽车续航80公里左右。”

然而,80公里的续航里程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并不具备优势,且以目前的新能源汽车续航能力来看,外界如路况、天气等方面的因素发生变化时,其续航里程往往也会大打折扣,进而造成续航时间的进一步缩短。对于这一问题,汉能汽车方面表示,汉能太阳能汽车同样也安装了常规锂蓄电池,也能用充电桩充电。“当天气、使用环境不能满足太阳能发电需求及太阳能发的电用完时,仍然可以利用充电桩充电。此外,在日照条件下,太阳能汽车还能边行驶边充电,不断补充电量,增加续航里程。而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连续不间断的续航里程,可以让最大续航里程增至350公里,比传统电动汽车增加10%~15%。”

汉能汽车方面表示,除了使用太阳能作为主要动力来源之外,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也可以使用传统的固定充电设施进行补充充电。同时,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大规模使用轻型环保材料,结合先进的造型设计,使其更符合环保理念。事实上,作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新来者”,汉能汽车并不仅仅只在续航能力方面遭遇质疑——造车成本、量产时间、安全性能等方面,汉能汽车或需将拿出更多“技术硬通货”,才能平复来自市场的质疑。

“从国家政策上看,从中央到地方都在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因此各路资本才会纷纷涌入这一新兴市场。”相关专家表示,尽管有政策扶植,但造车并非一蹴而就,若是企业将未知的情况预判得过于简单,反而会遭遇风险。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