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盟为何急于制裁中国太阳能产品?原来光伏军用意义这么大

发表于:2017-02-13 15:30:02     来源:军林天下

 近期,德国《光伏杂志》等媒体报道,欧盟委员会计划延长对中国太阳能产品的出口制裁,尽管这将不利于全球市场的公平竞争与发展。有数据显示,受中国强劲需求的推动,2016年全球太阳能市场迅速发展,欧盟委员会在这个当口想要延长原定于2017年第一季结束的针对中国太阳能产品的双反措施与限价限量(MIP)协议,显得非常不得人心。

光伏离网发电解决方案之一,就是离网光伏发电系统适用没有并网或并网电力不稳定的地区,离网光伏系统由太阳能组件、控制器、蓄电池组和支架系统组成。若要为交流负载供电,还需要配置交流逆变器。他们产生直流电源可直接通过白天或储存在蓄电池组中,用于在夜间或在多云或下雨的日子提供电力。

这么好的发展前景,MIP协议却在限制中国在全球推广。2013年,欧盟发起对中国出口至欧洲的太阳能电池与组件的反倾销、反补贴措施,同时实施MIP方案。上述双反措施与MIP协议原将于2015年底到期,但欧洲太阳能制造业联合会于当年提起递延要求,并控诉部分中国厂商有违约之事。欧盟委员会经审查后将双反与MIP递延15个月到2017年3月。另外,自2017年1月1日起,中国太阳能产品对欧盟出口的MIP价格也将调整,组件从现行的4.07人民币/W降至3.35人民币/W,电池MIP价格则降至1.67人民币/W。

对于欧委会的决议,欧洲太阳能联盟(SAFE)的负责人称,SAFE的大部分股东都认为这将不利于太阳能产业的发展。消除贸易壁垒,坚持公平竞争,才能有助于欧洲太阳能产业及市场的永续发展。SAFE的发言人则表示,欧盟委员会对于延长中国产品双反措施及MIP协议的决定,是为少数几个值得注意的生产者,却忽视了大部分欧洲公司在太阳能价值链上的巨大劣势。研究机构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太阳能装机容量为77GW(1GW=100万千瓦),同比增长34%,2015年这一数据为32%,这也是自2010~2011年以来,全球太阳能需求首次连续两年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

有分析人士表示,全球市场的快速增长主要受中国强劲需求的推动,美国和日本紧随其后。那么,欧美为何要制裁中国的光伏项目呢,这其中不能不说有军事应用带来的附带效应。当今,军事比拼的不在是人海战术,小米加步枪时代已经无法适应军事的革新。太阳能发电技术作为一项技术革新这几年已经逐渐在军事领域崭露头角,并且成为各国军事专家研究的重要对象,对于解决军用能源问题意义重大。不要小看军用能源问题,航母舰载机能不能满油起飞,说到底就是能源供应问题。

比如,战略太阳能设备,在我军已经有应用,之前有新闻报道,在我国高原地区边防部队已经开始配备这类太阳能发电器,士兵背囊上装有太阳能发电装置,白天可为装备供电,可以满足巡逻电台等便携式通信装备的用电需求。该套装备还加入了普通手电筒大小的单兵步行发电器,官兵行进时带动挂在身上的发电器晃动完成发电,保证阴雨天也有电可用。战术太阳能系统主要优点是轻便、便于携带、没有噪声、方便伪装等优点广受军方青睐。

FR:军林天下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