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导入绿证制度 可望推动光伏市场健康化

发表于:2017-02-13 13:43:31     来源:EnergyTrend

 绿色电力证书制度(绿证制度)在美国、澳大利亚等欧美国家行之有年,中国作为全球可再生能源需求大国,也正式下发相关规定,预计在2018年正式导入。

EnergyTrend分析师指出,绿证制度光伏产业而言具有降低财政压力与健全市场机制的双重优点。

中国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等三部委于2月3日联合下发《关于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下称《通知》),规划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可再生能源绿证核发与自愿认购机制,试行对象为光伏与风力发电。

《通知》规划,将对风、光发电业者核发绿证,并将于2017年7月1日起开放政府机关、企业单位、社会机构与个人等消费者自愿认购。预计在2018年起启动绿电配额考核与绿证强制交易。

何谓绿证制度?

根据《通知》之定义,凡列入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目录内的风力与光伏发电项目,即视为绿证核发对象。绿证领证分为:填报项目运行讯息、登记绿政权属资格、申请绿证等三个步骤,逐月核发,核发标准为每1,000kWh (1MWh)一张绿证,不足额的量转移到次月计结。

而《通知》一文中所涵盖的光伏发电将大型地面式光伏为主,不包含分布式光伏系统。

绿证具体的涵义是绿色电力消费的凭证,透过明确的申报与审核制度来确保售电与购电双方确实交易了可信的绿电。透过可靠的绿证制度,新能源发电可加速迈入市场化;也因此,绿证制度除讲求完善的申报与审核,也需要可靠的市场交易机制,包括公正的管理制度、完善的配套措施等。

中国政府目前并未公开绿证的明确价格,但可知会低于现行的上网标竿电价补贴金。出售绿证后的电力将不再享有国家补贴,若绿证价格合理,可望推动补贴逐渐退场。

EnergyTrend评析:市场影响

《通知》拟要求售电业者须提供一定比例的绿电,但这可能会使受电业者直接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造成全社会用电成本提升,因此仍需要研拟配套措施。

EnergyTrend分析师蔡旻纯指出研究《通知》内容后指出,对光伏产业而言,绿证推出最大的影响将是加速光伏发电迈向市场化的脚步。她表示:“除了售电业者被要求提供一定比例绿电之外,未来可能也会有企业被要求购买一定比例的绿电,绿电整体需求将获得稳定提升。”

虽然要求售电业者提供一定比例绿电引发了电价上涨的疑虑,但这样的制度如能健全落实,无疑将能推动市场健康化,并摆脱对补贴的依赖。而蔡旻纯强调,降低政府对补贴的压力,将是绿证制度现阶段最大的意义;而绿电与绿证的价格也可交由市场机制来决定,对于中国推动电力交易自由化而言也有正面意义。

不过,蔡旻纯指出,由于《通知》未针对绿证的各项细节(例如电价、绿电售电与购电比例等)提出完善的定义,短期内应会一边试行一边调整,因此虽然预期绿证制度长期来说有助于推动光伏发电市场化与需求稳定化,但直到2018年正式落实之前,到底能推动多强的需求,现在还很难说。

FR:EnergyTrend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