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重庆首个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专业成立

发表于:2017-02-09 16:02:45     来源:华龙网(重庆)

 重庆2017年高职单招即将开始,重庆首个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专业也将面向全市招生。据了解,去年10月,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申报开设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专业获市教委审批通过,成为重庆首个开设该专业的高职院校。

目前全国光伏产业人才缺口约20万

近些年,在雾霾日趋严重,环境污染成为社会难题的当下,“新能源”这个词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新能源的使用也越来越适应人们的生活需求。其中,以光伏发电技术为主的太阳能发展成为未来新能源发展重点。

据欧洲可再生能源协会(ERC)预测,未来20-30年间,光伏发电将成为全球的主导能源之一;2040年,光伏发电将占据全球电力供应的25%。对于中国光伏市场今后的发展前景,业内人士判断称,“十三五”期间,中国每年将新增1500万kW到2000万kW的光伏发电。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太阳能电池片主要生产基地,生产了世界70%太阳能电池片。

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必然伴随相关人才的大量需求。据估计,目前全国光伏产业人才缺口约20万,仅重庆及周边地区,就达到2-3万。随着光伏产业的迅速发展,光伏专业人才尤其是生产和应用领域的技能型人才非常匮乏。正是看中这一点,各高校开始加快光伏产业高技能人才培养。

学校专门修一座发电站供学生实训

“针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要求,灵活调整和设置专业,是高等职业教育的一个重要特色。”据重庆能源职业学院能源工程系主任王民民介绍,坚持立足重庆、服务西南、辐射全国的办学方针,学校决定申报开设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专业。为了满足学生专业实训,学校还专门建了一个能同时容纳200余人进行技能实训的20kW地面光伏发电站。

“光伏发电站的投入使用,能提升学生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安装、运行、维护和调试等技能水平。”王民民介绍,目前该发电站是西南地区高职院校中唯一一个校内实训基地,其功能和目前行业中在用的发电站完全一样。同时光伏发电站的投入使用,也能解决以往学生只能面对书本和模型,不能动手操作的窘况。除此之外,目前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专业还拥有PLC综合实训室、电力系统仿真实训室等6个校内实训场地。

FR:华龙网(重庆)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