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盟2020年可再生能源20%目标“已上轨道”

发表于:2017-02-09 09:37:52     来源: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

 根据欧盟委员会在2月1日星期三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强烈信号表明其将会实现2020年可再生能源目标。

欧盟28国集团的2020年目标包括了一项约束性承诺,即到2020年时实现能源使用的20%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在这个背景下,每个成员国也制定了其各自的国内目标以及相关的国家行动计划。

本周欧盟委员会的报告题为“关于能源联盟状况的第二次报告”,其中还指出,28国集团正朝着实现另一项目标迈进:即,到2020年实现提高能效20%的目标。

竞争激烈的可再生能源市场

在过去几年中,可再生能源产品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各国竞相在这个成长中的行业取得一席之地。欧盟的官员们一直在推动成为该领域的领跑者,称可再生能源目标是支持欧盟更广泛的气候行动和能源安全议程的途径。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信息,2015年,该集团的最终能源消费中可再生能源的份额已经达到16.4%左右,表明到2020年实现20%的目标是指日可待的。

与本周发布的报告一同面世的一份情况简报中,欧盟委员会称该集团提高部署可再生能源的努力,为降低这些能源来源的国内批发价格做出了贡献——这个趋势会很快转化为消费者成本的降低。

太阳能板2015年的价格已经在2009年的基础上下降了80%,风能的价格也有所减少,尽管幅度不大。报道称,可再生能源价格的下降将使可再生能源更容易被整合进市场中。

此外,欧盟委员会指出,现在超过欧盟电力的四分之一来自可再生能源,2014年时已经达到27.5%。贸易方面,报告指出,可再生能源方面取得的进展使欧盟得以在2015年时降低160亿欧元的化石石油进口——这个数字将在未来13年内增加近四倍。

但是,报告也警告,欧盟在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方面并没有跟上其他经济体的步伐,其投资力度已经减少到全球整体投资的18%(2008年的份额是近一半)。欧盟委员会警告,这个数字远远低于欧盟要稳步实现其目标所需要的投资力度。

欧盟委员会还赞赏可再生能源部门在支持其他欧盟国家2020年目标(比如上面提到的能效改进)过程中所发挥的价值。报告力挺到2030年实现约束性的27%可再生能源比例的目标,称这个目标是欧盟实现到2030年减少40%温室气体排放目标所必需的。这个也是欧盟在联合国气候谈判中确认过的目标。

展望未来,欧盟委员会呼吁其他欧盟机构把“为所有欧洲人的清洁能源”计划作为2017年的“工作优先项”。这套立法议案在2016年11月公布,计划涉及改进可再生能源部门的法规框架和在欧盟范围采纳更加严格的能效目标。(《桥周报》,2016年12月1日)

欧盟碳排放交易系统:过剩配额下降

欧盟最新报告还公布了欧盟碳市场的一些积极信息,在一份相关文件中指出,过剩的碳指标数量(或叫配额)已经极大地下降。

欧盟的碳排放交易体系(ETS)一直是该集团削减排放的旗舰机制。该机制现已有10多年的历史,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碳市场,不过在今年中国启动全国性碳排放交易系统之后,中国将取而代之成为最大的碳市场。(《桥周报》中文版,2015年9月9日)

在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中,欧盟各国(以及冰岛、列支敦士登和挪威)的企业得到分配的碳配额,并可进行拍卖。配额可以买卖以实现总体的碳排放总额控制,这个总额也一直在逐年递减。过剩配额的问题自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就一直困扰着这个体系,导致很多的方法来重组系统以增加其有效性,刺激对低碳技术的更大投资以及确保长期的可持续性。

本周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过剩配额下降了大约3亿,表明碳排放交易体系在削减欧盟范围的排放方面实现了进步。欧盟的目标是到2020年时把该体系内的排放在2005年的基础上降低21%。

欧盟的机构正在制定法案,改革下一阶段的碳排放交易体系,覆盖2021-2030年这段时间。本月底有望进行欧盟议会关于计划最新版本的投票。(《桥周报》,2016年6月23日)

地缘政治的背景

欧盟委员会的官员们在过去几周内已经反复重申,该集团将尽全力继续在气候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即使在最近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台以后发生种种变化的情况下。(《桥周报》,2017年1月26日)

欧盟气候行动和能源委员Miguel Arias Cañete在讲解本周最新报告时表示,“尽管存在当前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欧盟仍将继续推进清洁能源转型。此外别无其他替代方案。”

在本周三发出的一份新闻稿中,这位欧盟首席气候代表特别强调了可再生能源就业岗位数量的增加,以及在减少成本和吸引投资上所取得的进展。

他还表示,“现在,在欧盟与其合作伙伴们带领全球尽快实现更可持续和更有竞争力的经济过程中,需要继续保持这种努力。”

在本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欧盟委员会主管能源联盟的副主席Maroš Šefčovič确认,不管美国方面进展如何,欧盟都将准备好“带领这场战斗”,他还敦促美国的新领导人注意这个领域的科学证据。

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的总干事Jos Delbeke等官员也敦促特朗普考虑那些赞成气候行动的私人部门的意见。

在上任之前,特朗普就以地产界亿万富翁的身份为人所知,他还涉猎其他行业,比如电视脱口秀和体育节目。

根据《欧盟观察家》报道中援引本周Delbeke在布鲁塞尔的一次活动上的发言,他说,“在我和来自美国的专家交谈的时候,他们都说不排除有这种可能性,即出于商业原因,美国在巴黎所做的气候承诺能够得以兑现。”

Delbeke所指的是2015年底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大会上达成的全球性气候协定。尽管美国是否会继续参加巴黎协定尚不清楚,但是全世界的许多国家都已经迅速通过国内批准程序,使得巴黎协定提前生效,并确认了将会加强巴黎协定的执行。(《桥特别报道》,2016年11月20日)

迄今为止,127个成员国已经批准了巴黎协定,使之从2016年11月开始正式生效。这127个成员国覆盖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80%。(《桥特别报道》,2016年11月6日)

尽管特朗普在大选期间表示,他会“取消”美国在巴黎协定中的参与,但迄今为止尚未采取切实的行动。

特朗普的国务卿人选是Rex Tillerson,他曾是埃克森美孚石油的首席执行官和油气大亨。本周三他已经确认担任该职。Tillerson上个月在职位确认听证会上对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表示,他相信气候变化,但同时也质疑目前气候科学的有限性,他表示,关于美国的气候策略,与美国“离开谈判桌相比,更好的是留在谈判桌前。”

ICTSD报道;国际公众电台,2017年1月12日,“Tillerson在气候科学问题上持骑墙态度,但支持巴黎协定”;时代周刊,2017年1月12日,“Rex Tillerson表示相信气候变化,但这并不说明什么”;金融时报,2017年2月1日,“不管特朗普,欧盟仍引领气候变化的战斗”;欧盟观察家,2017年1月25日,“欧盟官员表示,特朗普不能否认清洁能源的商业利益。”

FR: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