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安徽省政协委员:光伏扶贫项目应加快培养专业人才

发表于:2017-02-08 10:24:13     来源:中国网

 光伏扶贫应加快培养专业人才

推进光伏扶贫是一项切合贫困地区实际条件、推进精准脱贫的有效举措。然而,由于光伏扶贫项目发展时间短,技术和运维要求高,建设管理缺乏成熟标准和经验等原因,在目前光伏扶贫产业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亟待重视的问题。

“光伏电站,尤其是分散式户用发电站运维和技术服务是难点。”来自安徽省民进的一位政协委员建议,推广建立金寨等地以县设服务中心、镇设服务站、村设技术员为基础的服务网络模式,确保户用发电的技术支持。“同时,加快相关专业人才的培育培养。”他认为,应该依托政府、相关企业等,加快培养专业技术队伍人才,在各种不同层次的专职培训机构和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加强光伏发电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

互联网扶贫建设农村免费WIFI村村通

要想富,先修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尽管一些贫困地区可能通不了高速公路,但是却可以把“信息高速公路”修到农民的手上,把“致富经”送到农民的眼前,把当地特有的农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实现就地脱贫致富。省九三学社的多名政协委员建议,当前安徽省建设自然村免费WIFI村村通全覆盖的条件已经成熟。一方面技术可行,安徽省大多数自然村半径在300米以内,目前500元的无线路由器能覆盖方圆1000米;二是成本可行,预计政府年投入2亿元,仅相当于300米地铁的造价;三是村干部支持,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0%村干部支持以免费WIFI取代农家书屋和电脑室;四是光纤入村工程为免费WIFI村村通奠定了基础。

因此,省九三学社的多名政协委员建议,以28000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为依托,在贫困地区先行试点,逐步推开。

电商扶贫塑造品牌,培养带头人

金寨的旅游业,霍山的石斛,霍邱的麻黄鸡,阜南的柳编,太和的香椿、樱桃、薄荷等,在全国范围内都有一定的名气,而依托这些实体产品,打造品牌,通过电商扶贫是一条有效途径。省台联界建议,发展农村电商要推出特色品牌,发挥典型效应。

在建议中,省台联界表示,农村电商想要做得有特点、周期长、生命力强,就需要有拿得出手的实体产品,辅佐以电商这样的平台,才有机会、有能力创新品牌,而安徽省在实体产品这一块正好比较有特点,从皖南山区的山珍到长江沿岸、巢湖水边的水产养殖,都在全国范围内小有名气。

“将这些有地方特色的产业与产品通过电商宣传、推销出去,使实体产业与电商平台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互联网对农村经济的推动作用。”省台联界建议。

另外,电商发展的实践证明,一个成熟的领头人非常重要。所以,省台联界建议,贫困地区应抓住目前进城务工青年有望回流的大好时机,激发农村青年的创业意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他们进行培训,在政策上向他们倾斜,支持他们返乡创业,支持他们做大做强电子商务,最终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

FR:中国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