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近期国内光伏应用市场要闻纵览

发表于:2017-02-08 09:32:18     作者:王淑娟 来源:智汇光伏

 1、正式推出“绿色电力证书”

2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发改能源〔2017〕132号),文件提出:

1)建立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自愿认购体系。鼓励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和个人在全国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和认购平台上自愿认购绿色电力证书,作为消费绿色电力的证明。根据市场认购情况,自2018年起适时启动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考核和绿色电力证书强制约束交易。

2)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的核发工作。从即日起,将依托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信息管理系统,试行为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企业(不含分布式光伏发电)所生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发放绿色电力证书。

3)绿色电力证书自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开展认购工作,认购价格按照不高于证书对应电量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贴金额由买卖双方自行协商或者通过竞价确定认购价格。风电、光伏发电企业出售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后,相应的电量不再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的补贴。

详细分析请参考:未来绿证取代可再生能源附加,光伏电量将全面竞价,无标杆电价

2、重磅文件对太阳能发电的提法

1国土资源部《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2月4日,国土资源部发布《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有两处专门提到了太阳能发电:

1)重点建设煤炭和电力基地。

按照“控制东部、稳定中部、发展西部”的总体安排,立足资源禀赋、市场区位、环境容量、水资源承载能力等因素,确定煤炭产业发展格局。有序建设华北、东北、西北地区大型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项目,加快推进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

2)提高能源开发利用水平。

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优化能源结构,以开源、节流、减排为重点,确保能源安全供应。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有序稳妥开发水电,安全发展核电,高效发展风电,扩大利用太阳能,有序开发生物质能。实施新能源集成利用示范工程,因地制宜推进新型太阳能光伏和光热发电、生物质气化、生物燃料、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大幅提高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

2中共中央一号文件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文件提出:

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实施农村新能源行动,推进光伏发电,逐步扩大农村电力、燃气和清洁型煤供给。

3、《2016年光伏发电统计信息》发布

2月4日,国家能源局公布《2016年光伏发电统计信息》,介绍了我国2016年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情况。

1新增、累计装机量全球第一截至2016年底,新增装机3454万kW,累计装机7742万kW,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其中,光伏电站累计装机容量6710万kW,分布式累计装机容量1032万kW。全年发电量662亿kWh,占我国全年总发电量的1%。

2光伏发电向中东部转移新增光伏发电装机中,西北地区为974万kW,占全国的28%;西北以外地区为2480万kW,占全国的72%;中东部地区新增装机容量超过100万kW的省份达9个,分别是山东322万kW、河南244万kW、安徽225万kW、河北203万kW、江西185万kW、山西183万kW、浙江175万kW、湖北138万kW、江苏123万kW。

3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发展提速2016年分布式新增装机424万kW,同比增长200%。中东部地区分布式光伏有较大增长,新增装机排名前5位的省份是浙江(86万kW)、山东(75万kW)、江苏(53万kW)和安徽(46万kW)和江西(31万kW)。

详细分析请参考:横看成岭侧成峰-2016年装机数据简析

4、2016年西北5省光伏限电19.81%

1月1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6年西北区域新能源并网运行情况通报》:

2016年,西北五省(区)新增光伏发电并网1011万kW,累计并网3037万kW,占全网总装机的13.8%。

2016年,光伏发电量287.17亿kWh,占全网总发电量的4.57%;利用小时数1151h,弃光电量70.42亿kWh,弃光率19.81%。西北五省(区)中,新疆、甘肃光伏发电运行较为困难,弃光率为32.23%和30.45%。此外,宁夏弃光率7.15%,青海弃光率8.33%,陕西首次发生弃光限电情况,弃光率为6.89%。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