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大屠杀或再度上演 2017年倒闭潮来袭

发表于:2017-02-06 15:38:55     来源:国际电子商情

 太阳能发电真的是能源的救世主吗?还记得2012-2013年间,几乎所有的德国太阳能公司都在宣布破产,德国光伏工业成果放佛被一夜之间一锅端走;中国光伏企业也全线亏损,11家在美上市公司负债总额近1500亿元,半数以上企业停产或半停产。如今,光伏大屠杀再度上演,日本太阳能市场经历蓬勃后走向萎缩,近半数市场被中国企业占据,2016年的相关公司破产数量达到史上新高,12月破产10间公司刷新纪录。调研机构预计,2017年将轮到日本鬼哭狼嚎,倒闭的太阳能相关公司会比16年来的更多,光伏组件市场的全球份额和利润一半以上将集中在中国企业手中。

日本2017年倒闭潮来袭

日本太阳能市场如预期般呈现衰退走势,且2016年7月由中国市场卷起的全球性组件跌价更让日本太阳能厂的运营雪上加霜。Panasonic、Kyocera、夏普太阳能事业皆因市况疲软而呈现下滑走势,集团业绩受到拖累。

早在2011年,日本本土品牌还占据了日本90%的光伏市场,日本光伏组件主要生产商为京瓷、夏普、三菱等日本知名品牌。自2014年起,日本已经是中国光伏组件最大的出口市场,中国品牌已经占据了日本市场份额的40%以上。

日本调研单位东京商工调研(TokyoShokoResearch)指出,2016年上半年破产倒闭的太阳能公司数量为30间,下半年35间,是2000年以来最高纪录;2016年12月破产间数达10间,刷新单月纪录;其中因销售不振破产的占据五成以上,预计2017年破产的日本太阳能公司可能会是16年来更多。此次调查涵盖太阳能发电面板的制造、批发、施工、卖电等相关企业。20170204-SUN-420170204-SUN-6日本2011年发生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福岛核灾事件后,日本政府就大力推广再生能源,于2012年祭出再生能源特别措施法案。一般家庭在屋顶上装太阳能面板,除可获得政府的安装补助外,还可以将电力卖给电力公司,收购价格诱人。乡间许多荒废的农地也搭起太阳能面板,成为代替农作收入的生财之道。加上太阳能发电设备简单,无须进行环境影响评估,进入门槛低,也吸引日本企业蜂拥抢进太阳能产业。

“随着分阶段下调收购价格和同行的增加,太阳能泡沫终结,进入了淘汰的时代。难以自主加强体制的企业,就需要通过业务合并、并购等方式扩大规模,推进经营效率的改善。在市场剧烈的变化中,跟不上时代的中小规模太阳能相关运营商,很可能在一段时期内继续遭到淘汰。”日本太阳能从业者表示。

根据日本太阳光发电协会(JPEA)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7-9月日本太阳能电池内需出货量较去年同期下滑6%至1665MW,连续第7季陷入萎缩。其中,住宅用太阳能电池出货量较去年同期下滑16%至309MW;大规模太阳能发电厂等非住宅用(产业用)太阳能电池出货量下滑4%至1355MW。20170204-SUN-520170204-SUN-2由于日本太阳能相关产业链企业负债高企,导致出现连锁反应,无论公司规模大小,都受到了此次大规模倒闭破产潮冲击。东京商工调研对此表示,2011年每1千瓦收购价格为44日圆,2017年已确定进一步下调为21日圆。随着日本政府持续调降电力收购价格,无法强化本身体质的公司,以及无法有效整合业务、改善运营效率的公司,很可能会陆续被淘汰;未来可能会有更多中小型太阳能公司因撑不过这波激烈的变化而消失。

事业的失败主要是指因不够实际、太过空泛的业务规划,引发业绩不良而导致破产。这与对于日本市场过度乐观有关。另一方面,资金不足则包括价格与订单无法平衡,导致资金操作不良、库存控制不佳、收支不均、人工费负担增加、同行业间的竞争导致盈利恶化、民众热情消退等问题。

此外,日本经济产业省计划将太阳能、风力、生物质等小型发电厂透过物联网(IoT,InternetofThing)系统结合,以有效控制整体的发电量,更均衡地供电到家庭和企业的蓄电池,发展高效新能源以期应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

“双反”引发惨案,德国光伏产业屠杀殆尽

近两年,日本太阳能产业遭遇的命运与德国光伏2012-2013年间“双反”惨案如出一辙。

多年前,在德国再生能源法的大力扶持下,德国太阳能曾大赚特赚,并引领世界市场直到2008年。但正因为有了政府的慷慨补贴,德国企业没有能及时改组结构,以扩大竞争能力。在中国廉价竞争对手和全球价格猛跌的冲击下,德国企业纷纷倒下。

博世和西门子卖掉或停止了太阳能业务,Solon、太阳能千年、Sovello、Conergy、Odersun等宣告破产。德国正常开张的太阳能公司已所剩无几,而幸存者之一的晶矽光伏组件制造商Solar-Fabrik也走上了前辈的老路。2015年2月,Solar-Fabrik以流动资产问题向弗莱堡当地法院申请自主管理破产程序。20170204-SUN-8历经光伏产品大屠杀之后,唯一幸存的大公司现在只有太阳能世界(SolarWorld)。该公司迫使债主放弃部分债务并赢得卡塔尔的大力投资,这才喘过气来。其它企业虽然还有残余或后续企业,但它们都不是独立企业。除了太阳能世界外,德国太阳能工业几乎已经死亡。据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初,德国太阳能产业只拥有4719个工作岗位。

有分析惋惜道,德国太阳能工业在全球将扮演不了重要角色了。值得一提的是,德国光伏产业没落之后,拥有丰富光伏产业运营经验的德国专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莱茵TUV集团却成为了中国光伏企业的座上宾。

走上老路?中国企业需警惕

虽然德国光伏产业几乎已经死亡,但全球的光伏产业正处于发展高峰,国际光伏市场预计将以每年15%左右的速度增长。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有超过60%太阳能电池组件是中国制造。

也就是说,德国为光伏产业做出了技术贡献,然后中国人接管了光伏的生意。截至2015年底,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约4300万千瓦,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一。

•2015年中国硅片产量48GW,占全球总产量60.3GW的79.6%;

•2015年中国电池片产量41GW,占全球总产量65.5GW的62.6%;

•2015年中国光伏组件,也就是太阳能面板产量达到45.8GW,占全球总产量60.2GW的76.1%。

包括多晶硅在内的四个制造端主要生产环节产量均连续位居全球第一位,其中太阳能电池组件已连续九年位居全球第一位。各环节产量前10名的企业中有半数以上位于中国,光伏产业的全球份额和利润一半以上集中在中国企业手中。此外,目前光伏电池主要的十种生产设备,已经有七种实现了国产化。

不过,2012年欧美国家出台光伏“双反”政策,致使盲目扩张中的中国光伏企业受到重挫。当时,国内光伏企业全线亏损,11家在美上市公司负债总额近1500亿元,半数以上企业停产或半停产。虽然,随后国家出台各项政策扶持国内市场,使得部分骨干企业避免破产、倒闭,顺利度过难关;但是,随着国内装机容量饱和,政策力度减弱,全球贸易保护危机,德国、日本光伏产业现状或是前车之鉴,值得中国企业警惕。

FR:国际电子商情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