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五大发电集团晒成绩:国家电投“弯道超车”,大唐发电预亏

发表于:2017-01-19 23:24:57     来源:一财网

近日,五大发电集团陆续召开2017年工作会议总结2016年工作成果、规划部署新一年的发展方向。

在当前全国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走低、电力行业持续低迷、电力产业产能存在过剩风险的背景下,五大发电集团的新年计划显得颇为引人注目。根据完善后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发改委对2017年燃煤标杆上网电价不作调整,这将会给涉及煤电业务企业的经营状况带来更多考验。

国家电投净利87.6亿元居五大发电之首

从经营状况来看,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下称“国家电投”)公司的成绩颇为喜人,根据其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电投实现利润132.1亿元,净利润 87.6亿元,利润与净利润分别位居五大发电集团第二、第一名。

相比之下,大唐集团的2016年的经营业绩则较为严峻,虽然其在官网中并未公布2016年经营状况的信息,但是根据大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唐发电”)1月14日公布的预亏公告中可见一斑。公告显示,预计2016年将亏损25亿元~28 亿元,而其2015年度净利润为28.09亿元。预亏原因除去剥离煤化工及关联项目招致亏损,2016年年初国家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及公司电量结构影响,导致平均上网电价同比降低,此外受下半年煤价大幅上涨的影响,全年煤价同比上升,致使其相关板块业绩缩水。

而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简称“华电”)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简称“国电”)的经营状况较为平稳。据了解,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称其利润、EVA超额完成国资委年度考核目标值,实现销售收入1893亿元,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则在2016年实现资产总额8031亿元,营业收入1828亿元。中国华能集团尚未召开2017年工作会,根据去年12月28~29日召开2016年工作座谈会,2016年华能经营成果实现预期目标。

 

从发电量来看,从已经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2016年国电完成发电量50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暂居首位。华电全年发电量49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7%,紧随其后。国电投全年发电量3969亿千瓦时,增长4.24%。根据华能集团上市公司华能国际发布的公告,2016年,华能国际中国境内各运行电厂按合并报表口径累计完成发电量3136.90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13%。

火电行业或全面亏损

从上述企业的20017年工作会内容可以看出,提质增效、转型发展、调整电源结构、加大清洁高效能源发展力度等方面成为其未来发展的关键词。

从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来看,国家电投以42.9%清洁能源装机占比领先,其中光伏装机居世界首位。华电清洁能源装机占比37%。2016全年新核准电源项目中,清洁能源占比达76%,全年核准风光电446万千瓦,投产122万千瓦。国电清洁可再生能源占比30.3%,其中风电全年投产300万千瓦,总装机达2583万千瓦,保持世界第一。大唐集团全年完成电源投产容量中清洁可再生能源占比达43.4%。

清洁能源占比提升也折射出火电行业的低迷。

2016年中后期煤价上升,在原料成本的上涨与煤电机组利用小时数下降等多重“困境”之下,煤电企业的日子本就不好过。然而根据完善后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发改委对2017年燃煤标杆上网电价不作调整,这将会给涉及煤电业务企业的经营状况带来更多考验。

根据国家能源局2016年发布的全社会用电量数据,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3785小时,同比减少203小时。其中,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4165小时,同比减少199小时。

2016年初,煤价尚处低位,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下调了约3分钱,受此影响,发电企业平均上网电价出现下跌。据大唐发电2016年半年报显示,其电力结构中重心所在的火电利用时数同比减少226小时,叠加火电上网电价下调影响,营收整体下降约5.85%。

下半年以来,煤炭价格大幅上涨。2016年最后一期环渤海动力煤指数为593元/吨,较2016年初上涨222元/吨,涨幅达60%。虽然煤炭产能大于需求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煤价上涨的基础并不牢固,预计2017年煤价将呈现“高开稳走”,或将继续挤压煤电企业的盈利空间。

FR:一财网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