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陕西向能源强省转变

发表于:2017-01-19 10:01:1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陕西十三五期间,将建设大型绿色煤炭基地、清洁煤电基地和煤油气综合利用基地。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继续巩固能源化工产业支撑作用,推动能源化工高端化发展,实现能源大省向能源强省转变。

我省成为全国煤制烯烃、煤制油第一大省

虽然能源行业的寒冬还没有完全过去,但目前已有转机的迹象。从全球看,煤炭、铁矿石、化学品和钢铁产品,自去年七月份以来普遍涨价。从国内来讲,去产能、去库存,使煤炭、钢铁价格出现了恢复性增长。从陕西省统计局的数据来分析,煤价上涨和煤化工下游产品价格上涨,给我省稳增长带来有力支撑。

当前,我省经济形势正在呈现阶段性积极向好趋势。华商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2016年1至11月份我省新能源领域完成产值108亿元,同比增长190%。特别是受煤炭价格提升和稳增长政策的影响,我省能源工业增速降幅收窄,缓中趋稳。改变来自于我省的供给侧产业结构性调整。

面对传统能源化工产品的市场需求疲软和产能过剩,“十二五”期间,我省集中优势力量,在现代煤化工领域率先实施突破,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2015年底,我省建成4个大型煤制烯烃项目,成为全国煤制烯烃第一大省,2016年完成产量290万吨,为稳增长作出重要贡献。代表当今煤制油产业发展水平的煤炭间接液化、直接液化(油煤共炼)、煤焦油加氢制油、甲醇制汽油(MTG)等4种典型煤制油工艺的10个示范项目在我省全面建成,总产能达到300万吨,成为全国煤制油第一大省。在精细化工领域建成多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色项目,2016年,我省化工产业预计可完成产值1350亿元,同比增长约20%。

新型煤化工发展的前景和潜力很大

当前,在我省工业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速增长,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供给侧产业结构性调整已成为当务之急,谁先破阵谁将赢得先机。陕西有着丰富的能化资源,但长期以来,主要以初级产品为主,产业链短,附加值低。为解决这一困境,省委、省政府提出“三个转化”的发展理念,即煤向电转化、煤电向载能工业品转化、煤油气盐向化工产品转化。

在我省经济仍面临能源投资增速持续下滑趋势的压力下,稳投资、稳工业仍是当前的重要任务。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郭卫东此前在研讨会上提出建议:一是持续推进工业强省和项目带动战略。应借鉴周边省区陆续开工一大批高端煤化工项目的经验,抓紧在榆林、延安、关中再发展一批煤制烯芳烃及下游系列产品项目。同时积极支持在延安、汉中再提早谋划一批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项目,支持商洛、渭南等地已建成的氟化工项目与省内的煤盐化工、汽车电池、制药等产业对接,抓紧向下游高端氟材料和新一代氟化学品发展。

“我国煤化工产品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产业链可进一步延伸,生产附加值更高的产品,新型煤化工发展的前景和潜力都很大。”蒲城清洁能化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培荣说,化工行业同样需要供给侧改革,以需求来影响供给,要调整产业结构,坚持资源深度转化,在煤炭深加工、延伸产业链上多做文章。

将化工产业打造成为我省供给侧改革排头兵

据了解,去年四季度以来,虽然煤价已经比去年年初翻了一番,210国道榆林段又出现了运煤卡车排起长龙,排队等煤的场景。但是,陕西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陕西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长-0.8%,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和全年低1.8、2.3个百分点,去年下半年以来呈小幅波动式回升。主要生产性实体经济仍显低迷。前11个月,煤炭采选、油气开采、石油加工、电力热力等具有优势特色且占比大的重点行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仅增长3.9%、-23.2%、-12.3%、-1.4%,是扭转经济不景气亟需帮扶解困的重点和难点领域。

业内人士预计,2017年如果经济出现回暖,预计石油天然气及其制品、煤炭及其高效加工能源产品,销售会进一步增长或逐步由负转正增长。但是考虑到美元指数震荡走强会对商品价格上涨形成阻力,2017年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很小,将维持宽幅震荡、整体小幅上扬的走势。

把希望完全寄托在能源价格回升上显然是不切实际的。转变经济发展理念,大力促进能源化工产业改造升级,建设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提高产品附加价值,依然任重道远。“十三五”期间,我省将依托重大项目示范,推广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煤化工技术,规划建设一批现代煤化工项目,推动煤化工向合成纤维、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等下游产品延伸,力争将化工产业打造成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排头兵。

我省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快速增长

在传统能源升级改造的同时,新能源在我省也已经快速增长。随着国家关于光伏补贴、发电上网等相关政策的有效落地,国内光伏电站建设持续火爆,推动我省新能源产业快速增长。2016年我省太阳能光伏产业已形成以硅材料和光伏组件生产、光伏发电和光伏监测等为核心的完善产业链。航天基地已发展成为全省光伏产业主要聚集区,聚集了西安隆基、中电投等一批龙头企业。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省主要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比亚迪去年1至11月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26500辆,占全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比重1/4,实现产值69.5亿元,同比增长95%。在节能环保产业,我省持续对LED照明、余热余压利用等领域给予支持。在新能源发电领域,我省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建成装机达1100万千瓦以上,新能源发电装机增长47%。

榆林、铜川等地市也在大力发展新能源。以榆林为例,2016年不断加快新能源建设步伐,全市新能源装机达到542万千瓦,其中去年新增新能源装机301万千瓦。此外,定边、靖边、神木还结合实际,制定了新能源发展规划,大力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建成并网新能源发电规模占到全市建成总规模的83%,有力地支撑了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FR:华商网-华商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