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冷静看待火热的单晶市场

发表于:2017-01-18 21:33:08     作者:王淑娟 来源:智汇光伏

  一、单晶组件太火了

单晶现在有多火?从我一天之中经历的两个小故事就可见一斑。

故事1 “275Wp的单晶组件和275Wp的多晶组件,哪个效率更高?哪个理论发电量大?”在一次近百人的培训开篇,我问了大家这个问题。

大约有30多人选择了单晶的效率更高,发电量更大;2个人选择多晶效率高;仅有4人选择了两个一样高,理论发电量相同。

“单晶=高效=高发电量”的观点已经深入人心

故事2 一个设计院的朋友跟我讲:他帮国内一个知名企业投资光伏扶贫项目,点名要高效单晶,但省内一线组件企业的单晶已经无任何产能,多晶产能还有很多。他建议业主买一线企业的多晶,但该企业高管坚持用单晶,最终毫不犹豫采购了一个不知名小企业单晶产品。

看,不仅企业一般员工,连企业高管都坚信“单晶=高效=高发电量”。

275W的单晶和275W的多晶转换效率确实是一样的,理论发电量也是一样的。

领跑者基地的实施,确实让“单晶”火了!国家能源局把光伏项目划分为“领跑者”、“普通项目”、“光伏扶贫”不同类型,每种类型的目的、使命是不一样的。“领跑者”,追求的是技术水平高,要用高效单晶;“普通项目”、“光伏扶贫”,我们要追求更高的性价比,或者度电成本(LCOE)更低。在目前高效单晶价格遥遥领先的情况下,单晶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二、单晶将靠技术优势逆袭?

之前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政策造就单晶市场》,对现有的一些数据进行了分析,认为:

由于2016年的“领跑者”基地、各省的“竞争性配置办法”等评分标准中,都把组件的转换效率当作重要的评分标准。受此影响,投标者都采用高效单晶组件投标。

因此,在国内政策的推动下,如果不受产能限制,国内2017年上半年的单晶硅组件有可能达到50%的市场份额。

有朋友曾对此提出疑议,他认为:

单晶组件的市场份额提高,并非是政策因素,而是单晶的技术先进性。

对此,个人看法是:

1)GaAs的转化效率可以高达34.5%,但商业化市场应用几乎没有,可见“高效率”的吸引力不如“高性价比”。

2)如果国外市场也呈现单晶硅市场占有率大幅上升的情况,那说明在世界范围内单晶凭借其技术先进性重新占领市场;反之,如果仅是中国市场单晶异军突起,国外市场单晶份额还在下降,那单晶市场份额提升应该主要是受国内政策推动的局部现象。

日本是一个国土面积十分有限的国家,对高效组件的需求应该超过其他国家。下图是日本市场单晶市场份额的统计数据。


 

数据来源:Japan Photovoltaic Energy Association

图1:2012~2016年单晶市场份额情况

从上图可以看出,近5年来,以季度为时间段进行统计,单晶的市场份额整体呈下降的趋势。一方面,由于日本的审批电价逐年降低,对项目经济性要求更高;另一方面,2016年以来日本政府对备案项目的设备选型变更的管制放松,投资商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性价比更高的组件。

下图是世界范围内近10年(2006~2015年)的市场份额统计。


 

图2:2006~2015年不同类型组件市场份额情况

这也从侧面印证,国内对高效单晶硅的追捧,一方面来源于单晶技术水平的提升、成本下降,但更主要的原因应该是国内政策的推动。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