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哪些植物适合农业光伏?

发表于:2017-01-18 09:44:53     来源:SolarTRIZ太阳能创新学苑
 农业光伏是绿色农业的一种新途径,同时也是光伏发展的一种良好形态,但并不是所有的作物都适合与光伏结合,农业光伏面临光伏组件与作物争光的矛盾,同时还面临着光伏组件在高湿环境下易引发PID效应的矛盾,能够与光伏相结合的作物首先必须对光照没有太强的依赖,那么,哪些作物适合农业光伏呢。

香菇


香菇,又名花菇、香菌、冬菇,是世界第二大食用菌,在民间素“山珍”之称。它是一种生长在木材上的真菌。香菇富含维生素B群、铁、钾、维生素D原(经日晒后转成维生素D)、味甘,性平。主治食欲减退,少气乏力。香菇素有山珍之王之称,是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保健食品。香菇对防治佝偻病有效,能增强细胞免疫能力,抑制癌细胞的生长,香菇中的脂肪所含脂肪酸,对人体降低血脂有益。

生态环境:冬春季生于阔叶树倒木上,群生,散生或单生。

光性:香菇是需光性真菌,强度适合的漫射光是香菇完成正常生活史的一个必要条件。但是,菌丝生长不需要光线。研究表明:波长为380-540nm的蓝光对菌丝生长有抑制作用,但对原基形成最有利。香菇子实体的分化和生长发育需要光线。没有光线不能形成子实体,研究表明,40-7-lx的光照强度比较适宜。香菇原基在暗处有徒长的倾向,盖小、柄长、色淡、肉薄、质劣。

分布地区:河北遵化、平泉县、山东高密、广饶、河南灵宝、西峡、卢氏县、泌阳、浙江、福建、台湾、广东、广西、安徽、湖南、湖北、江西、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

平菇


平菇又名侧耳、黑牡丹菇,是常见的灰色食用菇,

平菇含丰富的营养物质,每百克于品含蛋白质20—23 克,而且氨基酸成分种类齐全,矿物质含量十分丰富。

中医认为平菇性温、味甘。具有驱风散寒、舒筋活络的功效。用于治腰腿疼痛、手足麻木、筋络不通等病症。 平菇中的蛋白多糖体对癌细胞有很强的抑制作用,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光性:平菇菌丝体生长不需要光,光反而抑制菌丝的生长。因此,发菌期间应给予黑暗或弱光环境。但是,子实体的发生或生长需要光,特别是子实体原基的形成。此外,光强度还影响子实体的色泽和柄的长度。相比之下,较强的光照条件下,子实体色泽较深,柄短,肉厚,品质好;光照不足时,子实体色泽较浅,柄长,肉薄,品质较差。

双孢菇


双孢菇,菌丝银白色,最常见的食用菌种之一,肉质肥厚。

我国人工栽培在1935年开始试种,多在安徽、江苏、山东、河南、河北及南方的一些省份。

光性:双孢菇的菌丝体和子实体均不需要光,但在一般散射光的条件下还是可以生长的,但不能强光照射。子实体在阴暗的环境下长得洁白、肥大,若光线太强,长出的子实体表面硬化,畸形菇多,商品价值差。

双孢菇蛋白质含量为35%—38%,含有人体必须的6种氨基酸,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PP,核苷酸,烟酸,抗坏血酸和维生素D等,其营养价值是蔬菜和水果的4—12倍,享有“保健食品”和“素中之王”美称。

中医认为,该菌味甘平,有提神、消食、平肝阳等作用。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