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热发电 > 正文

光热发电反射镜反射比测试和抗冰雹试验方法两项国标发布

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网发布时间:2017-01-17 09:50:06
 近日,关于光热发电反射镜的两项国家标准《光热发电玻璃反射镜反射比测试方法》(GB/T33234-2016)和《光热发电玻璃反射镜抗冰雹冲击试验方法》(GB/T33235-2016)正式发布。据悉,上述标准的实施日期均为2017年11月01日。

《光热发电玻璃反射镜反射比测试方法》国家标准规定了光热发电玻璃反射镜反射比测试中涉及的术语和定义、仪器、试样和标样、试验条件、试验步骤、试验结果及试验报告。适用于太阳能光热用聚光玻璃反射镜的太阳光半球反射比和镜面反射比的测试和计算。聚光光伏用反射镜及其他类型玻璃反射镜的反射比测试可参照此标准。

同期公布的《光热发电玻璃反射镜抗冰雹冲击试验方法》(GB/T33235-2016)则适用于太阳能光热用聚光玻璃反射镜的抗冰雹冲击性能测试,聚光光伏用玻璃反射镜及其他类型玻璃反射镜的抗冰雹冲击性能测试可参照此标准。

据CSPPLAZA此前报道,上述两项刚刚发布的标准和另外一项反射镜标准《太阳能用玻璃:反射镜玻璃》产品标准的编制工作于2012年12月14日正式启动,历经两年多的编制、修订和完善之后,编制牵头单位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其他制定和参与单位在2015年1月29日针对这三项标准在北京召开了审议会,并同时召开了《光热玻璃反射镜面型测试方法》这项新的国家标准的启动会。截止目前,上述四项标准已通过两项,《太阳能用玻璃:反射镜玻璃》产品标准和《光热玻璃反射镜面型测试方法》预计也将进入发布前的最后审批阶段。

据悉,此次公布的两项标准由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提出,由全国工业玻璃及特种玻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47)归口。主要起草单位包括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太阳能光伏(电)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参与起草单位有武汉圣普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北京兆阳光热技术有限公司、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安全玻璃及石英玻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

反射镜作为光热项目开发的核心产品之一,相关标准的制定将有利于规范和引导反射镜市场的有序发展,鼓励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应用和推广。

我国光热市场即将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但标准的缺失可能将迟滞行业发展的步伐,并导致市场因标准缺失而陷入无序竞争,反射镜标准的制定对光热行业其它相关标准的制定具有重要参考意义,中国光热发电行业应以此为鉴,尽快推动其它相关标准的建立健全。

FR:CSPPLAZA光热发电网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据了解,阿克塞县汇东新能源项目是国内首批“光热+光伏”试点项目,由中国能建华东电力设计院自主开发,总装机容量750兆瓦,包括110兆瓦光热发电和6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将达1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50.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7万吨。

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大型风光电基地
2024-02-06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考察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考察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

7月19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在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等领导陪同下考察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可胜技术董事长金建祥、青海中控总经理刘文闯等陪同参观交流。 作为浙青产业协作的标志性项目,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发电项目是浙江对口支援青海项目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也是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该项目投运以来,运行表现屡次打破行业纪录,2022年度累计实际发电量1.464亿kWh,发电量达到年度设计发电量的100.26%,是全国首个达到设

光热发电新能源清洁能源
2023-07-24
华能乌拉特后旗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3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成功签约

华能乌拉特后旗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3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成功签约

据乌拉特后旗人民政府网消息,9月22日,巴彦淖尔市举行第三季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其中,乌拉特后旗成功签约了华能乌拉特后旗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3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该项目签约金额占到全市签约总金额62.7%,旗政府副旗长李青来参加会议并现场进行签约。

光热发电风光热储一体化
2022-09-29
11个月发电量超设计年发电量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再创纪录

11个月发电量超设计年发电量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再创纪录

2022年7月5日19:18,从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现场传来消息,当日电站发电量已达75.52万kWh(截至发稿时,电站仍在满负荷运行),自2021年8月5日汽轮机完成整改后至今的11个月里,电站累计实际发电量达到1.46亿kWh,提前一个月超过年度设计发电量(1.46亿kWh),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首个年度实际发电量完全达到并超过年设计发电量的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

光热电站光热发电
2022-07-06
2019年全球光热发电建成装机增至6451MW 中国贡献52.41%新增容量

2019年全球光热发电建成装机增至6451MW 中国贡献52.41%新增容量

据CSPPLAZA统计,2019年全球光热发电建成装机容量新增381.6MW,总装机在2018年6069MW的基础上增至约6451MW,增幅为6.29%。其中,中国光热发电市场新增装机200MW,占全球总新增装机量的52.41%。表:2012-2019年全球光

光热发电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市场
2020-01-08
光热企业“出海”思路:哪些海外光热发电市场更有机会?

光热企业“出海”思路:哪些海外光热发电市场更有机会?

目前,我国已建成五座大型商业化光热电站,且有四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也在最后的建设阶段,已有多家中国光热企业参与到项目的实际开发和建设当中,经过实战历练,日趋发展成熟。然而,我国相关光热发电政策尚不明朗,

光热发电光热企业太阳能热发电
2019-12-19
欲走出国门?这些海外光热市场值得关注

欲走出国门?这些海外光热市场值得关注

目前,国内首批光热示范项目市场空间几近释放完毕,在相关政策不明朗的前提下,光热企业面临着较为艰难的生存环境。走出国门,放眼海外,近年来,中东北非、澳大利亚、智利、阿根廷等为代表的海外市场持续发展,值得

光热示范项目光热企业
2019-10-3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热发电反射镜反射比测试和抗冰雹试验方法两项国标发布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