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弃光”的皮球踢给了地方政府

发表于:2017-01-17 08:41:28     作者:张广明 来源:太阳能发电网

 对于国内的大型光伏地面电站而言,用一句不太恰当的比喻来说,就像一个打不死的“小强”,尽管面临着不太有利的外部环境,但却仍具有极强的“生命力”。

相关数据显示,在2016年,大型地面电站再次获得了“超高速”的发展。

在近日由太阳能发电网与《太阳能发电》杂志举办的“2016中国分布式光伏品质建设高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为公众揭开了2016年光伏电站新增装机规模的面纱。

根据时璟丽的统计,2016年前11个月,国内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超过3200万千瓦,累计装机超过了7500万千瓦,预计当年年底肯定超过7600万千瓦。其中,地面电站2800多万千瓦,分布式约360万千瓦。

不过,对于大型地面电站而言,由于存在着“弃光”以及补贴资金不足等问题,无论是从较长远的“十三五”规划,还是现实政策上看,对其未来发展都并不是太有利。

首当其冲的就是近日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此次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表示,2017年,要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加快清洁能源输送通道建设,弃风率超过20%、弃光率超过5%的省份,暂停安排新建风电、光伏发电规模。

根据国家能源局此前公布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西北五省中均存在着一定的“弃光”,其中新疆、甘肃、宁夏的弃光率均在5%以上。

而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看来,西北的地面电站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考虑到土地问题以及成本问题,在发展分布式的时候,还是要发展相当规模的地面电站。

李俊峰同样是在参加“2016中国分布式光伏品质建设高峰论坛”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前景仍然乐观

不论是从现实存在的一些问题,还是从政策的倾向来看,地面电站似乎都已经过了其高速发展期。

尽管如此,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土地问题还是由此衍生的成本问题,只要中国想大规模发展光伏应用,地面电站仍然是必选项。

时璟丽认为,从资源的角度,如果仅仅利用5%的荒漠地带的话,我国的光伏发电的装机潜力可以达到15亿千万,再加上分布式建筑光伏和其他分布式的利用,就可以使得光伏成为可再生能源的主力之一。

持有类似观点的还有李俊峰。

李俊峰认为,对于发展可再生能源而言,除了有利于减少环境污染、全球变暖外,另外从能源安全的角度考虑,也将减少过去的化石能源导致的很严重的国际纷争。因此,这些因素正在共同推动现在全球的能源转型。

“具体到光伏而言,想大规模的发展,土地将是一个最大的制约因素,既包括土地的供应能力,也包括土地的成本。我国的荒漠地区特别多,这就为地面电站的发展提供了最有利的条件。因此,在发展分布式的时候,也要考虑到还要发展相当规模的集中发电。举个简单例子,由于涉及到土地成本,在青海,我们做到度电五毛钱左右是比较容易的,如果大量送过去,加上一毛钱或一毛五是没有问题的。但在江浙等东部地区,做到一块钱以下可能都比较困难。”李俊峰表示。

地方政府的考验

尽管从大的角度看,发展地面电站仍有其合理之处,但如何解决一直存在的“弃光”问题,则是当前最大的考验。

在近日召开的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表示,2017年,弃风率超过20%、弃光率超过5%的省份,暂停安排新建风电、光伏发电规模。

而根据国家能源局此前公布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西北五省中均存在着一定的“弃光”。其中,新疆、甘肃的弃光率为32.4%和32.1%,宁夏弃光率10.9%,青海弃光率3.2%,陕西首次发生弃光限电情况,弃光率为1.7%。

详细来看,新疆新能源发电受限最主要的原因是电网调峰能力不足,所致的弃风、弃光分别占弃风、弃光总电量的77.1%和78.6%;甘肃、宁夏目前新能源发电受限最主要的原因,则是辖区内消纳能力严重不足。

不过,对于由“弃光率”超标而可能被暂停光伏发电规模的西北省份而言,也并非没有解决办法,可以对不同类别的电源机组的发电权进行重新分配。比如,将相应规模的火电机组的发电权让给光伏,或者是对发电权进行相应的再分配等。

其实,说得更直白一点,对于由于“弃光率”不达标而面临暂停光伏电站新增规模的省份而言,既是对当地政府的考验,同时也是对光伏业的考验,考验的是光伏行业在当地受重要的程度。

FR:太阳能发电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