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今天是这家光伏企业30岁的生日

发表于:2017-01-16 00:34:05     来源:光伏能源圈
         今天,1月15日,是一家光伏企业30周岁的生日。

  30年里,这家企业从一个小小的化妆品公司起家,逐渐成长为光伏行业领军者,并以大无畏的勇气、智慧和洞察力,开创了多个业内第一。

  他是第一个赞助世界杯的光伏企业、乃至中国企业,“中国英利”四个汉字让国人以另一种形式在世界杯赛场上扬眉吐气。

  他是第一个在央视投放广告的光伏企业,完成了光伏行业面向普罗大众的第一次科普,从此,中国老百姓知道了屋顶光伏发电,这之后,无数光伏企业竞相追随模仿。

  他是第一个提出“光伏入户”概念的光伏企业,早于家用光伏市场爆发的前两年就为市场的繁荣铺好了路。

  他是第一个提出“家用光伏电站”整体系统和品牌理念的光伏企业,并推出了行业内首个整体系统品牌“Innergy因能”。

  当然,他也面临很多争议。

  六毛九事件令行业哗然;同时,关于赞助世界杯到底值不值的话题也不断引发讨论。

  功过是非皆是源于不同角度,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只是无论是谁,都不能否定他在中国光伏行业发展史上所占据的重要地位。

  30年来,他所培育的、影响的光伏人何止成千上万,有人恨他恨的咬牙切齿,也有人爱他爱到深入骨髓,即使离开也依然念念不忘。

  这是一篇来自于英利前员工的纪念文章。这是一段不为大多数人所知的企业发展史,可能也是不为大多数人所理解的情谊:到底是什么样的企业,可以培养出员工这样的深情?

  最后:英利,30岁生日快乐!

  在英利的故事里,你的每一步都算数

  败家主妇/文

  你遇见过哪些人,去过哪些地方,经历过哪些事,挥洒过多少汗水,承担过什么责任,享受过什么荣耀,承受过什么压力,背负过怎样的怀疑......

  2017年,这些都不重要,重要是的,你经历的每一步,都是一处风景,都成就了今天的你,成就了今天的英利,你在英利的每一步,都算数。

  当你再次回到这座城市,经过这片厂区,倚在坚实的柱子旁,望着曾写进自己故事的工装,望着厂区前飘扬的旗帜,望着熟悉或陌生的身影在大门口进进出出,你是否想起了什么?

 

  当初的漫不经心或斗志昂扬,现在回想起来仍有余温。英利的过往30年,是一部企业史,是国内光伏行业发展的缩影,更是一批又一批人曾经意气风发、艰苦奋斗的青春。

  1987-1992

  化妆品专营店前熙熙攘攘的人群。

  改革开放以来。

  当地人从未见过的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

  英利品牌从此创立。

  这是英利的第一个五年。

  我把它称作“一五”。

 

  1993-1997

  1993年,新引进的太阳能霓虹灯生产线。

  是英利开启光伏产业大门的钥匙。

  虽是只身闯入,

  没有样参,

  却为英利照亮了一条新兴产业的探索道路,

  “全产业链生产模式”因此孕育。

  我把它称作“二五”。

 

  1998-2002

  1998年,英利新能源公司成立。

  1999年,承接国家第一个年产3MW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及应用系统示范项目。

  2002年,国家光明工程,建成中国最早的16座分布式发电系统——四川阿坝工程。

  这是英利真正进入光伏行业的首个五年。

  也是英利在光伏界初露锋芒的五年。

  我把它称作“三五”。

  


 

  (四川阿坝60kW光伏电站)

  


 

  (捐赠给藏区人民的独立光伏系统,被称为牛背上的太阳)

  2003-2007

  2003年,出炉中国第一块多晶硅锭。

  3MW项目通过国家验收,在国内率先实现光伏组件的规模化生产和销售。

  2006年,为当时全球最大的光伏电站项目葡萄牙茂拉62MW光伏电站供应46MW光伏组件。

  2007年,登陆美国纽交所。

  英利靠着一分分的努力,站在了世人面前。

  我把它称作“四五”。

  

 

  (葡萄牙茂拉62MW光伏电站)

  2008-2012

  2008年,建成亚洲首座光伏建筑一体化五星级酒店并开业——电谷国际酒店。

  2010年,赞助南非足球世界杯。

  2011年,建成当时全球最大的光伏电站——青海格尔木200MW项目。

  2012年,建成国内首个光伏农业项目——定州国香养殖场。

  国家光伏重点实验室奠基。

  这是英利最辉煌的五年。

  员工数量、企业规模、产能迅速扩张的五年。

  我把它称作“五五”。

 

  2013-2017

  2014年,赞助巴西足球世界杯。

  2015年,建成中国首座“城市低碳公园”。

  这是英利遭遇世界经济低迷,

  两次“双反”打击,

  企业组织结构重整,

  队伍重塑,

  并极力止损的五年。

  但“新英利”似乎也因此孕育而生。

  我把它称作英利的“六五”。

  


 

  (赞助巴西世界杯)

  六五三十,英利迎来三十岁生日,正值而立之年。

  虽然正经历着变革和挑战。

  但不经历三十岁的洗礼,怎能四十不惑?

  不经历披荆斩棘的苦难,怎能屹立江湖?

  不经过烈火焰海的烧灼,怎能涅槃重生?

  对于英利来说,每一步都是成长,每一步都是重生。

  “团结、紧张、严肃、活泼”

  “做实做强”

  “英利阳光发电,低碳绿色能源”

  “像家庭、像学校、像部队”

  “勤奋、诚实、道德、忠义”

  这些不只是口号,是流淌在英利人血液中的精神。

 

  “打背包、下基层、唤激情”

  “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都是当家人”

  “照镜子、正衣冠”

  “夯基础,促发展”

  “草根创新”

  ......

  这些不只是战略,是活跃在英利人精气神里的行动指南。

 

  新英利一定还会有鼓舞振奋军心的口号、出台更多维系军纪的战略,但英利的军旗只有一面,那就是“中国·英利——生产老百姓用得起的绿色电力”。

  低碳环保,产业报国,

  来自百姓,回归百姓,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天空中浮着慵懒的云,更适合此时回忆慵懒的人生。不管你身在英利,还只是个看客,每一个人都见证着某些奋斗的瞬间,像是某些成果的锻造者,更像是汇成时间长河的一滴水,在大风大浪中推动着行业和时代的进步。

  今天,英利正在变革重生,光伏行业也发生着巨变,不管你现在身在何方,从事何事,这些巨变都有你的参与和推动,你的每一份付出都成就了今天的英利,今天的光伏行业。

  在英利,

  过去的三十年,你的每一步都算数,

  未来的三十年,你的每一步仍将算数。

  在光伏的故事里,我们的每一步都算数。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