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印发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

来源:国家能源局发布时间:2017-01-14 15:12:53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规划指出,围绕由能源大国向能源强国转变的总体目标,瞄准国际能源技术发展的趋势,立足我国能源技术发展现状及科技创新能力的实际情况,从 2016 年到 2020 年集中力量突破重大关键技术、关键材料和关键装备,实现能源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能源产业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能源技术创新体系初步形成。全文如下:

 

 

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各有关中央企业:

为践行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战略思想,贯彻能源发展规划总体要求,进一步推进能源技术革命,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国家能源局组织编制了《能源技术创新 “十三五”规划》,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

国家能源局

2016年12月30日

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

前 言

《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旨在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增强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优化能源结构,推进能源技术革命。《规划》分析了能源科技发展趋势,以深入推进能源技术革命为宗旨,明确了 2016 年至 2020 年能源新技术研究及应用的发展目标。按照当前世界能源前沿技术的发展方向以及我国能源发展需求,聚焦于清洁高效化石能源、新能源电力系统、安全先进核能、战略性能源技术以及能源基础材料五个重点研究任务,推动能源生产利用方式变革,为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提供技术支撑。

本《规划》是《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 年)》在“十三五”期间的阶段性目标,是未来五年推进能源技术革命的重要指南,按照应用推广一批、示范试验一批、集中攻关一批的要求,针对能源技术创新中亟需突破的前沿技术规划了重点任务。

一、能源科技发展形势

随着新一轮工业革命兴起,应对气候变化日益成为全球共识,能源技术正在成为引领能源产业变革、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源动力。尊重能源科技创新规律,把握世界能源技术发展趋势,重视能源科技创新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提高能源技术创新能力和装备制造水平,通过能源技术革命促进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的转变已成为我国能源产业历史性选择。

(一)世界能源科技发展现状与趋势

当前,以新兴能源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正在并将持续改变世界能源格局。非常规油气和深水油气、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安全先进核能等一大批新兴能源技术正在改变传统能源格局。

传统能源的清洁高效开发、转化、利用成为主要发展趋势。在勘探开发领域,页岩油气和致密油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成为油气产量的新增长点,复合开采成为整个石油开采的主要方向,深水油气勘探开发向海底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在加工利用领域,劣质原油提质技术、清洁燃油生产技术、煤基多联产技术、煤气化技术、煤制化学品正成为能源科技主攻方向。火力发电技术正朝着清洁、高效、节能、节水的方向发展,主要国家均在开展 700℃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研发,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技术、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富氧燃烧技术正在快速发展。

可再生能源发电与现代电网的融合是世界能源可持续转型的核心。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继续沿着高效率、低成本方向持续进步,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开始规模化示范;风力发电继续向大型化、智能化和高可靠性方向发展,远海和高空风能开发开始提上日程;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技术朝着多能互补、冷热电联产综合利用方向发展。现代电网向着智能化、混合化的方向发展,呈现大电网和微型电网并行发展的格局,融合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微电网技术、直流电网模式及交直流混合电网模式成为未来电网形态的重要趋势,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直流电网技术和超导直流输电技术等均得到快速发展,先进电力电子装置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和智能电网建设方面发挥关键性作用,多种储能技术已进入应用阶段但还需提升经济性。

核能利用的关键是安全。不断完善的第三代核电技术逐渐成为新建核电机组的主流,第四代核电技术、模块化小型堆技术、先进核燃料及其循环技术正在快速兴起,对在役核电机组进行延寿也是核电发展的重要环节。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万劲松出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万劲松出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人社部网站1月26日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万劲松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万劲松国家能源局
2024-01-26
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要求处理好这几组关系

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要求处理好这几组关系

2月29日,围绕“新能源技术与我国的能源安全”主题,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了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注意处理好新能源与传统能源、全局与局部、政府与市场、能源开发和节约利用等关系,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在集体学习时,总书记着眼于我国能源安全这个“国之大者”,特别强调要处理好这几组关系。

新能源技术太阳能清洁能源基地
2024-03-05
光耀国际!迈贝特邀您相聚意大利展,感受意式风情

光耀国际!迈贝特邀您相聚意大利展,感受意式风情

2024年2月28日至3月1日,意大利展即将拉开序幕,迈贝特将携带最新产品亮相此次盛会,为观展人员展现成熟的产品技术和各场景光伏解决方案,携手同行展现光伏企业风采。

迈贝特车棚光伏系统新能源技术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家能源局印发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