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隆基股份:5年太阳能发电成本下降50% 10年驱散雾霾

来源:证券日报发布时间:2017-01-12 09:34:25
 1月10日晚间,新浪财经“年度经济十大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入选“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在网络投票阶段,主办方给钟宝申的推荐词称:“有人说隆基是光伏业的‘苹果’,在多晶硅赚快钱的时代,他审时度势坚持高效单晶路线,将隆基打造成全球最大的单晶硅产品制造商,并推动全球单晶硅产品成本下降,中国光伏市场格局正因他们而改变”。

财经作家吴晓波在颁奖现场用轻度雾霾来形容2016年的中国经济形势,《中国企业家》社长何振红则表示,这些企业家是中国经济的驱霾人。

而用驱霾人来形容新能源企业家似乎更为合适。业内认为,大力发展光伏等新能源产业,成为破解雾霾之困的有力方式之一。

钟宝申就表示,从技术角度来说,在5年内太阳能发电成本会下降50%,以后太阳能发电成本会3毛钱一度电。如果社会支持,这么便宜的电每一个人都能用上,10年后就一定能驱散雾霾。

事实上,在钟宝申的带领下,隆基股份一直在推动光伏成本下降。

从2013年开始,隆基股份陆续进入光伏发电领域和太阳电池、组件制造领域,加快拓展单晶硅市场占有率。公司通过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全力推进研发成果的产业化应用,持续降低单晶硅切片非硅成本,进一步提高了产品价格竞争优势。

近年来,随着单晶新技术的大量应用,单晶太阳电池转换效率的进一步提升,制造成本持续降低以及国家政策的影响,使得单晶市场份额开始逐步增长。

海通证券指出,目前隆基股份单晶硅片非晶成本低于0.23元/W,已降至多晶的水平,受益于规模优势、金刚线切割薄片化等技术创新,预计至2020年成本尚有30%的下降空间,在目前的多晶市场价格及盈利能力下公司单晶硅片高于多晶0.7元/W即有足够的竞争优势实现单多晶替代,毛利率水平可保持在 20%左右。

隆基股份作为光伏行业单晶龙头,通过生产高性价比的单晶硅产品,有效拉动了国内单晶硅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从2014年单晶硅在国内5%的市场占有率提高至2015年的15%,预计2016年将超过25%。

同时,随着国家“领跑技术基地”建设的持续实施和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持续推广,将进一步加大单晶硅太阳电池的需求量,提高单晶硅的市场占有率。

业内认为,降成本是光伏行业发展的必然方向,而随着组件、建造等直接成本下降速度趋缓,通过高效化,变相降低光伏成本成为必然选择,效率更高的单晶将更为受益,占比有望持续提高。

FR:证券日报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与协鑫集团董事长苏州话双碳谋共赢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与协鑫集团董事长苏州话双碳谋共赢

4月14日,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一行专程来访协鑫,与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就光伏行业展望、能源产业技术创新等务实合作进行交流。

隆基股份协鑫集团钙钛矿
2023-04-16
隆基出席彭博创新经济论坛和BNEF纽约峰会

隆基出席彭博创新经济论坛和BNEF纽约峰会

近日,由彭博新能源财经 (BNEF) 举办的纽约峰会和彭博创新经济论坛拉丁美洲论坛分别在纽约和巴拿马城举办,隆基绿能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受邀参加会议。

隆基股份太阳能光伏企业
2022-05-24
2022年陕西省暨西安市科技活动周在隆基启动

2022年陕西省暨西安市科技活动周在隆基启动

2022年陕西省科技活动周由陕西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共同主办,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时间为5月21日至30日。在当天的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为陕西省优秀科普作品获奖作者代表颁奖,为西安市经开第二学校捐赠科普图书,为陕西省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服务团授旗。随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隆基绿能智慧能源展览馆。

隆基股份智慧能源光伏企业
2022-05-23
甘肃省“十四五”首个光伏大型地面电站全容量并网

甘肃省“十四五”首个光伏大型地面电站全容量并网

“逆变器开启成功,开机成功,并网成功……”随着操作人员的报告,5月15日上午10时,甘肃省“十四五”首个光伏大型地面电站完成全容量并网发电,130兆瓦的绿色电能为陇原绿色发展再添新翼。

隆基股份光伏电站光伏基地
2022-05-17
未来十年太阳能发电成本有望再降15%-25%

未来十年太阳能发电成本有望再降15%-25%

根据国际研究机构伍德麦肯齐(WoodMackenzie)最新的报告,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太阳能的成本已经下降了90%,并且在未来十年内可能还会再下降15%至25%。到2030年,太阳能将成为美国各州以及加拿大,中国和其他14个国家中

WoodMackenzie太阳能发电成本
2021-01-22
IEA预期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五年内增50%

IEA预期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五年内增50%

国际能源署(IEA)21日发布全球可再生能源年度报告,预期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五年内增加大约50%,主要缘于太阳能光伏发电能力增加。报告显示,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去年为2.5太瓦,即2.5万亿瓦,2024年将比去年增

IEA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发电成本
2019-10-22
隆基乐叶在北美:更低度电成本 更高价值回报

隆基乐叶在北美:更低度电成本 更高价值回报

隆基在全球光伏领域的迅速发展是非常振奋人心的。很明显,隆基在单晶领域占据领导地位,特别在单晶PERC技术方面,我认为这种技术在大型发电项目上具备很好的前景。隆基在光伏发电方面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我们非常有

隆基乐叶度电成本太阳能发电成本
2018-07-12
太阳能发电成本降低 能源产业现有格局或将改变

太阳能发电成本降低 能源产业现有格局或将改变

拉扎德公司(Lazard)最近的一份报告描述了各类能源发电成本的变化情况。太阳能发电厂出现了2009年以来最大幅度的降价,降幅达到86%。生产1兆瓦时电力的成本是测度发电量的标准方法。据拉扎德的测算,现在用太阳能生产

太阳能发电成本太阳能发电光伏成本
2018-05-21
想让太阳能电池板变透明?用上石墨烯吧

想让太阳能电池板变透明?用上石墨烯吧

传统的太阳能电池板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光污染。太阳能电站的电池板反射的光线能对飞过的鸟类造成伤害,对此像特斯拉这样的公司通过将太阳能电池板与屋顶瓦片融合来减少这些污染,不过他们还是希望能将太阳能电池板

太阳能电池板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电池转换率
2017-08-01
历史新高!硅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率首超26%

历史新高!硅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率首超26%

英国《自然能源》杂志20日在线发表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报告了首个光转换效率突破26%的硅太阳能电池。经认证,这种电池实现了26.3%的转换效率,表明硅太阳能电池的效率达到了历史新高,更多效率更高的硅太阳能电池板

太阳能电池转换率光光转换效率太阳能电池
2017-03-22
西安交大科研人员在有机太阳能电池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西安交大科研人员在有机太阳能电池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有机太阳能电池是由有机半导体电子给体和受体材料共混形成,其易于制备、柔性可弯折和适于大规模生产等特点使其具有光明的前景。目前,虽然有机太阳能电池的最高效率已突破12%,但相对较低的能量转换效率和稳定性问

太阳能电池能量转换率太阳能电池转换率
2016-1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隆基股份:5年太阳能发电成本下降50% 10年驱散雾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