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从“保供”到“增效” 能源发展瞄准新方向

发表于:2017-01-12 08:52:09     作者:赵宇航 张 宇 来源:中国改革报 能源发展网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1月5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及《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回答记者提问。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在会上表示,《规划》坚持以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为立足点,以提高能源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优化能源系统,着力补上发展短板,着力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提升能源普遍服务水平,全面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提高能源质量和效益是关键

“能源产业的发展在‘十三五’时期不仅面临着来自新经济常态的大环境压力,更肩负着低碳环保、提效减排、引领新兴产业等诸多重大责任。”李仰哲指出,因此,此次《规划》坚持六个“更加注重”的政策取向,即更加注重发展质量,调整存量、做优增量,积极化解过剩产能;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推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更加注重系统优化,积极构建智慧能源系统;更加注重市场规律,积极变革能源供需模式;更加注重经济效益,增强能源及相关产业竞争力;更加注重机制创新,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以往的能源5年规划都是在能源长期供应紧张的形势下来安排设计的,主基调就是扩能保供,保障能源需求。在经济新常态的形势下,保供已经不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重点和主要矛盾,而是如何提高能源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规划重点从‘保供应’转到了‘增效益’,这是与以往5年规划最大的不同。”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何勇健补充介绍说。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以上,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58%以下。按照规划相关指标推算,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消费增量是煤炭增量的3倍多,约占能源消费总量增量的68%以上。清洁低碳能源将成为“十三五”期间能源供应增量的主体。

 


 

“从年均增速看,‘十三五’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长2.5%左右,比‘十二五’低1.1个百分点,符合新常态下能源消费变化新趋势。”李仰哲进一步介绍说,为确保能源安全,应对能源需求可能回升较快和局部地区可能出现的供应紧张局面,《规划》考虑了相关对策,给保障能源安全供应留有了一定余地和弹性,主要是通过提高现有发电机组利用率、提升跨区调运和协同互济保供能力等措施,确保能源充足稳定供应。

来自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我国能源年均增速正在放缓,符合新常态下的新趋势。从能源强度来看,按照现在“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可以完成单位GDP能耗降低15%、单位GDP碳排放降低18%的指标要求;从人均用能情况来看,依据“十三五”规划,2020年我国人均用能达到3.5吨标煤左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从人均用电量看,我国基本达到欧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70%~80%,这也符合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后期的发展阶段。

化石能源重在去产提效

众所周知,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和特点是以煤为主,油气资源相对短缺。如何尽快调整能源结构,确保国家能源安全?

李仰哲明确指出,在今后较长时期内,煤炭仍是我国的主体能源,这是我们最基本的国情。要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先进产能,优化煤炭生产结构,要坚定不移地发展煤炭洗选加工和超低排放燃煤发电,推进煤制油气、煤制烯烃升级示范,走符合中国国情的煤炭清洁开发利用道路。同时,加快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推广使用生物质燃料等清洁油品,提高石油消费清洁化水平。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