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气象局:2016年中国风能太阳能资源年景公报发布

来源:气象局网站发布时间:2017-01-11 15:06:56
 1月7日,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发布2016年中国风能太阳能资源年景公报。公报中指出,2016年为全国地面10米高度平均风速正常稍偏大年景,陆地表面平均水平面总辐射年辐照量和最佳斜面总辐射年辐照量正常稍偏小年景。而寒潮和强冷空气发生频次略偏多是全国平均风速略偏大的主要原因;全国平均降雨日数比常年偏高约6.1%是导致到达地表的太阳总辐射量减少的原因之一。

“回顾2016年风能太阳能资源与前10年相比发生的变化和空间分布特征,可作为风能太阳能发电企业客观评价2016年发电量生产的基本依据。”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副主任申彦波说。

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利用全国气象台站2004-2016年地面观测资料,统计分析2016年我国陆地10米高度的风速特征,得出2016年,全国地面1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较近10年(2004年-2013年)均值偏大0.68%,属正常稍偏大年景,但分布不均,地区差异性较大。多数省(自治区、直辖市)风速接近常年均值,但上海、海南、江苏、浙江、山东5个省(直辖市)年平均风速偏小5%以上,宁夏、重庆、黑龙江则偏大5%以上。

据悉,2016年,多数省(自治区、直辖市)陆地7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接近于常年均值,偏小的地区有上海、江苏、山东、海南4个省(直辖市),偏大的地区有重庆、广西、山西、湖北、黑龙江、四川、陕西等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2016年与2015年相比,除了海南、西藏年平均风速和年平均风功率密度稍有减少,我国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全国陆地70米高度年平均风功率密度大于150瓦/平方米的区域中,有65%的区域比常年偏大,有35%的区域比常年偏小。

同时,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利用2004年-2016年逐年全国气象台站总辐射和日照观测资料,评估指出:2016年,全国陆地表面平均的水平面总辐射年辐照量为1478.2千万时/平方米,较近10年(2004年-2013年)平均值偏少22.5千瓦时/平方米,相对偏低1.5%,与2015年基本相当。太阳能资源地区性差异较大,总体上呈现高原、少雨干燥地区大,平原、多雨高湿地区小的特点。

“2016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共15次,比常年平均偏少5次,其中寒潮和强冷空气比常年平均偏多2.5次,淮河以北地区寒潮和强冷空气偏多1.7次,淮河以南地区寒潮和强冷空气偏多0.8次,导致我国平均风速略偏大。”申彦波说。

FR:气象局网站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陈刚、吴晓军谈青海清洁能源发展

陈刚、吴晓军谈青海清洁能源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指出,目前青海清洁能源装机数量突破5100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容量93%。青海新型工业化发展已经不再走挖矿和破坏自然资源的老路,目前正在以规划、政策、基地、项目、企业五位一体格局推进发展,围绕清洁能源和盐湖化工可持续发展产业持续发力。

太阳能资源清洁能源储能技术
2024-03-06
太阳能资源数据差异的原因:多维度视角下的分析

太阳能资源数据差异的原因:多维度视角下的分析

太阳能资源数据在不同的地区和环境下存在显著的差异。这里我们从多维度视角去分析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首先,经度和纬度的不同是影响太阳能资源数据的重要因素。地球的公转和自转导致太阳在天空中的位置不断变化,这

太阳能资源数据
2023-09-23
收藏 | 全国各省太阳能资源与发电小时数

收藏 | 全国各省太阳能资源与发电小时数

根据《公报》,在太阳能资源方面,2021年全国太阳能资源地区性差异较大,总体水平面总辐照量西部地区大于中东部地区,北方较常年偏低、南方偏高。全国平均年水平面总辐照量约1493.4千瓦时/平方米,与近30年(1991至2020年)相比偏低1.69%;全国平均光伏发电年最佳斜面总辐照量约1748.7千瓦时/平方米,较近30年偏低1.11%。

太阳能资源光伏发电
2023-03-02
全国各省太阳能资源与发电小时数

全国各省太阳能资源与发电小时数

2021 年,全国太阳能资源总体为偏小年景。全国平均年水平面总辐照量为1493.4 kWh/m²,较近 30 年(1991-2020 年)平均值偏低 25.6 kWh/m²,较近 10 年平均值偏低 19.3 kWh/m²,较 2020 年偏低 40 kWh/m²。

太阳能资源光伏
2022-08-24
超500亿元!2023年美国可转让税收抵免交易活跃

超500亿元!2023年美国可转让税收抵免交易活跃

预计2024年美国国内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市场将进一步增长,因为去年的交易是在美国财政部于6月发布可转让性指导意见后才开始的,而2023年该市场已增至传统税收权益市场的三分之一,预计将达到230亿美元。

清洁能源太阳能市场
2024-01-26
成本低于PERC,TOPCon技术将占据主导地位

成本低于PERC,TOPCon技术将占据主导地位

2月24日由索比海外主办的2023年全球太阳能市场展望网络研讨会邀请了英国咨询公司Exawatt的太阳能专家,来讨论全球太阳能市场的现状和未来展望。

太阳能市场组件TOPCon
2023-02-28
Mercom:2022 年上半年全球太阳能行业风险投资增长125%

Mercom:2022 年上半年全球太阳能行业风险投资增长125%

7月13日,全球能源咨询机构Mercom Capital Group发布《2022 年太阳能行业上半年的企业融资总额》,根据报告,上半年由于新项目数量下降(尤其是在第二季度),2022 年前 50% 的全球太阳能市场的商业融资同比下降了 11%。

光伏融资太阳能市场
2022-07-25
“飙升”40%以上!离网太阳能投资突破4.5亿美元!

“飙升”40%以上!离网太阳能投资突破4.5亿美元!

根据全球离网照明协会(GOGLA)的最新报告,2021年,离网太阳能行业的投资创下了4.5亿美元的记录。这一行业在疫情后出现了恢复性增长。继达到3亿美元大关后,投资又飙升了40%以上。

离网太阳能太阳能市场离网项目
2022-06-15
2016年中国风能太阳能资源年景公报发布

2016年中国风能太阳能资源年景公报发布

2016年中国风能太阳能资源年景公报》由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于2017年1月7日首次发布。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技术力量雄厚,科研能力突出,多年来致力于面向风能太阳能资源观测、评估和预报领域的科学

太阳能资源太阳能资源中心太阳能资源年报
2017-01-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气象局:2016年中国风能太阳能资源年景公报发布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