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超级领跑者先进光伏技术之双面电池技术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1-11 00:23:00
         据悉,国家能源局为进一步促进光伏前沿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将在现有领跑者基础上推出升级版的领跑者计划(业内又称“超级领跑者”)。其中将涉及的产品或技术类型主要有PERC(钝化发射极及背面接触)电池组件、MWT(金属穿孔卷绕)电池组件、黑硅电池组件、异质结(HIT或HJT)电池组件、IBC(背接触)电池组件、双面电池组件、切片电池组件、叠瓦电池组件、双玻组件、智能组件等。

  由于超级“领跑者”的牵引以及光伏产品的技术推进,高效产品的研发成为太阳能电池技术发展的重点。近日,英利的“熊猫”N型双面发电光伏组件通过了鉴衡认证中心(CGC)“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认证,获得行业首张双面发电产品认证证书,电池正面转换效率、组件正面转换效率、组件双面发电增益率均达到A+,组件出厂功率将达到300W以上。

  双面电池技术作为光伏前沿技术,是升级版领跑者计划所需要的先进技术之一。现针对这项技术产品进行介绍。

  优势明显,实现技术领跑

  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是由硼掺杂P型硅制成,然而P型硅太阳电池在光照下会出现大的功率初始衰减。N型产品的技术是由磷掺杂N型硅材料,其光致衰减可忽略。此外N型硅对某些金属杂质的敏感性低(如铁等),在相同的杂质浓度下,N型硅比P型硅有更高的少数载流子寿命,这些特性使N型硅电池具有长寿命和高效率的特点,吸引全球顶尖的光伏研究机构和企业均对其进行研发。

  其中有美国Sunpower公司研发了交指式背接触(IBC结构)N型硅太阳电池、日本三洋公司研发的HIT结构非晶Si/N型硅异质结电池、德国弗朗霍夫太阳能研究所研发的PERL结构N型硅太阳电池和英利研发的双面发电前表面硼发射极高效率N型硅太阳能电池和组件(被命名为PANDA“熊猫”技术)。相对于HIT、IBC和PERL等结构,PANDA“熊猫”技术的优势在于和普通的P型硅太阳电池具有相同的电池结构,制作工艺可以兼容,使得制备成本降低。

  如下图1所示为N型硅电池的结构。从图中看出电池发射极位于电池之前,在制备工艺上,采用硼掺杂制备发射极,磷掺杂制备N+背场。由于N+磷背场代替常规P型硅太阳电池用铝浆印刷技术形成的P+铝背场,同时背面电极也采用与前面电极相同的栅线结构,使电池前后表面都能吸收光,从而提高电池的单位面积发电量。

  此双面发电电池是钝化发射极且背表面全扩散电池,也是典型的双面发电电池,更是引领N型双面发电的开创性产品。利用该技术制成的双面发电组件具有双面发电特性、初始光衰低、良好的弱光性能、良好的温度系数、30年线性质保、抗PID(电势诱导衰减)、抗蜗牛纹、超强耐候性、良好的机械性能和1500V系统设计等明显优势。

  

 

 

  前景广阔,迎合行业主题

  光伏行业发展最核心的竞争力是度电成本,归根结底是技术创新。一般认为,影响度电成本的因素主要有四个方面:初始投资、发电量、系统效率和融资成本,除融资成本外,其他方面都和技术发展水平息息相关,尤其是光伏组件的技术水平,因为组件在系统中的初始投资比重最大,并直接影响发电量和系统效率。N型双面发电组件因其卓越的发电量和优异的可靠性,在降低度电成本方面有天然的优势。

  在相同装机容量的情况下,N型双面发电组件可以大幅度节省土地、支架、电缆、运维等投资,并在生命周期内进一步提升发电量和优化系统效率,这一特性必将会成为市场追逐的方向,市场份额在可预见的未来也会有重大突破,ITRPV(国际光伏技术路线图)预测到2025年将单晶硅占据光伏市场份额首位,其中80%以上为N型单晶。

  N型双面发电组件的双面发电特性,也极大地拓展了光伏系统的应用范围。案例表明,在优化组件的安装倾角、距地高度和地面反射率的情况下,N型双面发电组件能够充分利用环境中的反射光和散射光发电,与相同装机容量的P型组件相比,提升高达30%的发电量。因此,N型双面发电组件除应用在地面电站外,还可以垂直安装,适用于围栏、太阳能幕墙和高速公路的隔音墙等场合,也可在分布式电站、屋顶光伏系统、采光型农业大棚、雪地、水面等场地应用,满足各种环境下人们对能源电力的需求。

  在N型双面高效电池领域,英利始终保持全球最前沿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实力,其“熊猫”产品自2009年开始研发至今,在技术升级、材料组合、版型设计、包装运输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新一代熊猫电池正面效率可达到21.5%,背面发电效率可达到正面的90%以上,领先行业同类技术。采用新一代“熊猫”电池生产的PANDA Bifacial系列光伏组件(60片电池)在优化后的系统安装现场,组件背面可贡献10%~30%的正面发电量,实际发电功率超过380W,等效组件效率达到24.5%,可降低25%以上的系统成本。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捷报!润阳光伏组件获意大利一级防火认证

捷报!润阳光伏组件获意大利一级防火认证

润阳双玻全系列光伏组件通过意大利UNI 9177系列标准测试,荣获由意大利CSI实验室授予的防火1级(最高级别)认证证书。

润阳新能源光伏组件润阳双玻组件
2024-03-12
爱旭ABC新品闪耀第十九届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

爱旭ABC新品闪耀第十九届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

2月29日,“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于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作为亚太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分布式能源全产业链行业盛会,本届展会以“金色阳光,清洁能源,双碳引领,携储发展”为主题,吸引了众多头部企业参与。爱旭携最新ABC重磅产品亮相,引发客户和行业的高度关注,首次面世的户用“黑洞系列”78版型ABC双玻组件,更是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了解、现场反响热烈。

爱旭股份ABC双玻组件
2024-03-03
尚德电力C54系列组件通过意大利防火1级认证

尚德电力C54系列组件通过意大利防火1级认证

近日,尚德电力Ultra V Pro系列C54Nshkm+和C54 Nshtb+双玻光伏组件顺利通过一系列严苛测试,获得意大利市场最高级别(Class1)消防(防火)安全认证,实力彰显尚德电力产品的高质量与高可靠。

尚德电力分布式发电系统TOPCon双玻组件
2024-02-23
恒羲光伏N型双玻组件获颁TÜV南德IEC 61215:2021和IEC 61730:2023测试认证证书

恒羲光伏N型双玻组件获颁TÜV南德IEC 61215:2021和IEC 61730:2023测试认证证书

1月24日,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 南德”)于第七届未来之光TÜV 南德与中国计量院光储峰会暨行业交流会上为上海电气集团恒羲光伏科技(南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羲光伏”)双玻组件颁发IEC 61215:2021+IEC 61730:2023 新标组件认证证书。恒羲光伏副总经理叶冬挺、TÜV南德商业产品服务部高级副总裁 Robert Puto等一席嘉宾共同出席了该颁证仪式。

TUV南德双玻组件
2024-01-26
光伏组件全线进入300W+ 你的关注点是什么?

光伏组件全线进入300W+ 你的关注点是什么?

2017年10月27日,隆基乐叶宣布单晶PERC电池转换效率最高水平已达到23.26%;仅仅过去11天,11月7日,晶科能源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重磅宣布,经中国科学院太阳光伏发电系统和风力发电系统质量检测中心认证,

光伏组件多晶组件超级领跑者
2017-11-09
超级领跑者项目评分标准与光伏组件前沿技术路线解析

超级领跑者项目评分标准与光伏组件前沿技术路线解析

7月2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7-2020年光伏电站新增建设指标,到2020年地面光伏电站新增装机86.5GW,领跑者每年8GW规模,分布式、村级扶贫电站及跨省跨区输电通道配套建设的光伏电站不限建设规模。但是,这次指标公布

光伏组件超级领跑者领跑者技术
2017-07-31
国家能源局发布2017光伏领跑者基地要求  建设规模8-10GW每省可申报3个基地

国家能源局发布2017光伏领跑者基地要求 建设规模8-10GW每省可申报3个基地

光伏发电先进技术应用基地(领跑者+超级领跑者)总规模共计8-10GW...

超级领跑者国家能源局光伏发电技术
2017-05-23
湖南省郴州市1GW光伏 “超级领跑者”项目与扶贫开发接轨实施的建议

湖南省郴州市1GW光伏 “超级领跑者”项目与扶贫开发接轨实施的建议

近日,天合光能牵头,联合光伏行业优秀企业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利集团有限公司、湖南九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郴州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光伏超级领跑者项目合作备忘录。光伏超级领跑者是国家发改委从

超级领跑者光伏项目湖南光伏市场
2017-04-12
晶科科技:海外市场表现亮眼 在建电站容量3.4GW

晶科科技:海外市场表现亮眼 在建电站容量3.4GW

2021年5月19日,在晶科科技上市一周年机构&媒体的交流会上,晶科科技CEO金锐首次提出了光伏“同心圆”发展模式。“以光伏电站开发为原点,辐射光伏产业全生态链,赋能“光伏+”多元化应用场景, 布局绿电交易、碳交易、光伏制氢等新兴产业,用实际行动践行零碳愿景。”金锐表示。

晶科科技领跑者电站融资
2021-05-20
“小泽说”正式开讲!光伏补贴到底怎么拿?

“小泽说”正式开讲!光伏补贴到底怎么拿?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来到小泽说,我是主持人,索比光伏网尹也泽,今天想跟大家探讨一下光伏补贴的有关话题,具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地面电站和工商业项目的补贴,另一类是户用光伏项目的补贴。首先看地面电站和工

小泽说光伏扶贫领跑者
2020-12-03
运行2年,华能济宁微山领跑者项目发电数据亮眼

运行2年,华能济宁微山领跑者项目发电数据亮眼

从地面到屋顶,从陆地到水面,光伏电站建设的模式和形式不断创新。近年来,水上漂浮电站以其独特的优势逐渐成为业主们探索和选择的核心建造方式。在济宁领跑者项目的规划中,水上漂浮电站成为主流。华能集团作为清洁

水上漂浮电站领跑者项目华能光伏电站
2020-11-30
青海省能源局赴海西开展新能源项目调研工作

青海省能源局赴海西开展新能源项目调研工作

为了解掌握海西州2019-2020年新能源项目及配套送出工程建设推进情况、海西州十四五能源发展思路和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全省新能源发展,10月27日至30日,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车军平带队赴海西州开展新能

领跑者光伏电站青海光伏市场
2020-11-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解析:超级领跑者先进光伏技术之双面电池技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