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评论 > 正文

各省风电光伏项目补贴压力初步分析

来源:智汇光伏发布时间:2017-01-11 00:11:36

  "限电"和"补贴拖欠"已经成为困扰光伏投资业主的两大问题,成为影响业主投资收益的主要因素。之前讨论过各省的限电压力(参考:各省限电压力分析),今天来讨论一下国家可再生能源附加的补贴压力。

  补贴拖欠的根本原因,是可再生能源附加不够用。那可再生能源附加的压力到底有多大?

  1可再生能源附加的补贴对象1)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可再生能源发电是指风力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包括农林废弃物直接燃烧和气化发电、垃圾焚烧和垃圾填埋气发电、沼气发电)、太阳能发电、地热能发电和海洋能发电等。

  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补贴额=(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当地省级电网脱硫燃煤机组标杆电价)×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电量

  2)可再生能源项目接网工程

  专为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接入电网系统而发生的工程投资和运行维护费用,按上网电量给予适当补助,补助标准为:50公里以内每千瓦时1分钱,50-100公里每千瓦时2分钱,100公里及以上每千瓦时3分钱。

  3)公共可再生能源独立电力系统工程 国家投资或者补贴建设的公共可再生能源独立电力系统的销售电价,执行同一地区分类销售电价,补助标准暂定为每千瓦每年0.4万元。

  2现有可再生能源附加需要多少钱?1)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目前,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体量最大的就是风电和光伏了。

  先来看一下截止2015年底,风电、光伏项目预期需要的年补贴金额。

  估算说明:1)数据均来自于能源局、国家统计局、中电联公开的数据

  2)装机量数据采用能源局公布数据的2015年统计数据;

  3)脱硫煤标杆电价采用了2015年12月能源局公布的最新调整后的电价;

  4)根据最新的保障性收购办法,出于保守考虑:有保障小时数的,满发小时数采用保障小时数(两个取较低的一个);无保障小时数的,采用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15年满发小时数。

  5)出于保守考虑,风电、光伏标杆电价采用了2015年的上网电价(此时电价最低,所需补贴最少)。

  6)为简化计算,使用各省的全社会用电量(包含不征收可再生附加的居民用电、农业用电、公益用电)来计算“全电量补贴”,实际能征收到的数值肯定低于该数值。

  用“补贴需供比”来衡量某省的补贴压力。

  需供比=2,说明该省需源2元的可再生能源补贴,却只能征收到1元;

  需供比=0.5,说明该省需1元的可再生能源补贴,却只能征收到2元;

  




从上表可以看出,即使将全社会所有用电量都征收可再生能源附加,仍然至少有9个省份,征收上来的资金不够支付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的补贴。甚至有的省份需供比达到4以上。毫无疑问,这些省份的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巨大!

 

  而北京等地方,该值则低于0.1!说明这些地方可再生能源补贴非常富裕。

  2)项目接网工程根据国家目前公布的5批可再生能源附加补贴目录,接网工程的补贴公里数如下表。

  表4:不同批次可再生能源附加补贴目录中接网工程的补助

  


 

  上述数据并仅统计到2013年8月底前并网项目。

  根据上表,平均每个项目的补贴公里数为25.7km。如果按照最低的补贴标准1分/kWh,根据上文分析,风电的预期年发电量为2012亿kWh,光伏的预期年发电量为376亿kWh。则,每年的接网工程补贴约为23.88亿元。

  3)公共可再生能源独立电力系统工程 相对于大规模的风电、光伏而言,这块的体量较小,暂不考虑。

  综上所述,截止2015年底,风电、光伏项目及其接网工程预期的年补贴金额如下表。

  表5:2015年底前建成项目需要补贴估算

  


 

  3未来可再生能源附加需要多少钱?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风电、光伏的装机容量分别将要达到2亿kW、1.5亿kW。根据这个目标,2015~2020年,风电、光伏每年的装机量分别为1600万kW、2000万kW。

  表6:风电各电价区平均的脱硫标杆电价和逐年的预期电价

  


 

  根据风电的全国平均年利用小时数为1900h,估算获得历年新增项目所需的补贴,以及累计项目每年所需的补贴金额。

  表7:历年风电项目所需要的补贴估算

  


 

  说明:上表中估算数值未考虑限电因素。

  2016年电价确定,按照标杆电价每年下降5分钱的情景考虑。

  表8:光伏各电价区平均的脱硫标杆电价和逐年的预期电价


 

  考虑到光伏项目未来东部地区新增项目会比较多,原有项目的出力会逐年衰减,光伏的全国平均年利用小时数按1100h计算;同时每年新增的2000万kW装机,按地面电站、分布式各占50%考虑,估算获得历年新增项目所需的补贴,以及累计项目每年所需的补贴金额如下表。

  表9:历年光伏项目所需要的补贴估算

  


 

  说明:上表中估算数值未考虑限电因素。

  从前文分析可以看出,接网工程所需的补贴金额占比不大,未来的补贴预估中,暂不考虑这块。

  表10:历年风电、光伏项目所需要的补贴估算

  


 

  从上表可以看出,到十三五期间,即使风电、光伏的补贴逐年降低,但如果不限电的话,每年仍需要1000亿以上的补贴资金。

  4可再生能源附加能收到多少钱?当我们知道每年需要多少钱以后,那根据我们现行的政策,每年可以收到多少的可再生能源基金呢?

  根据中电联的统计,2010~2014年,整个社会的用电量情况如下表所示。

  表11:近5年全社会的用电量情况(单位:亿kWh)

  


 

  根据目前经济状况,缴纳补贴用电量3%考虑,每度电的可再生能源附加为1.9分,则2015~2020年每年缴纳可再生能源补贴的用电量及补贴金额如下表所示。

  表12:未来的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预估

  


 

  实际收到的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会低于上述金额,如2014年预估为709亿元,但实际收到的不足500亿元。

  即使按上述金额,如果未来不提高可再生能源附加的额度,则收到的可再生能源附加不足以补贴风电、光伏项目的度电补贴;同时,没还有生物质、地热项目的补贴,接网工程的补贴,独立项目的补贴等等。因此,如果附加额度仍然是1.5分/kWh,未来的可再生能源附加肯定是不够用的。

  


 

  5如何选择附加方法较好的省份?根据发改价格[2007]44号:

  第八条 省级电网企业将收取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计入本企业收入,首先用于支付本省(区、市)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差额部分进行配额交易、全国平衡。

  可见,可再生能源附加首先是给本省内项目使用的,省里用不完才会在全额进行平衡。所以在附加不够用的时候,选择经济发达,用电量大的省份,会减少补贴拖欠的可能性。

FR:王淑娟 智汇光伏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各省风电光伏项目补贴压力初步分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