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2017年或将迎来爆发期

发表于:2017-01-10 10:53:35     来源:海丝商报

 去年年底,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遴选出2017年我国经济六大高速发展的产业,新能源产业赫然在列。其中,光伏行业又成了拉动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总体的趋势向好,并没有让光伏人盲目乐观。以南安为例,光伏产业规划发展多年来,形势向好但总体发展却不那么尽如人意。2017年,波诡云谲的光伏产业将发生哪些变化?又有哪些细分市场将迎来爆发?近日,在2017年福建门窗幕墙展览会配套活动之一东南经济论坛上,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陆军通过一场主题为“新经济形势下的光伏产业”的演讲,对光伏产业作出一番预测,给了光伏人一个方向。

印度、东南亚市场崛起

“几年前光伏对大家来说还比较陌生,现在人人都在谈光伏,这足以说明产业的发展趋势。”陆军在光伏产业浸淫已久,他表示,光伏如今不仅成为国家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工具,还成为资产保值增值的一个重要投资渠道。

陆军指出,2017年整体全球投资市场需求仍然在增加,但增速可能要趋缓,具体到量上,2017年全球太阳能市场供给大约有70.3GW的需求。

“第一季度由日本和印度带动需求,第二季度则由中国和美国接棒,持续拉抬需求热度。第二季度达到年度需求高峰后,光伏产业将迎来一个开门红。”陆军说。

不过,由于中国2017年光伏指标略低于2016年度,美国抢装热潮稍减,以及日本趸购费率(FiT)持续下调等不利因素,前三大需求国排名将在明年出现变化,陆军指出,崛起中的印度可能取代日本,登上第三需求大国的宝座。

他分析,目前日本在光伏产业的补贴持续下调,使得日本市场需求逐渐放缓。“日本市场需求将持平或者略微下降,落到6.7GW上下。”

而美国的需求也不容乐观。陆军表示,在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后,震荡美国再生能源产业。由于川普的保护主义,很可能重挫集中于系统端的美国太阳能产业,使得美国长期内需面临更大压力。

相比之下,印度市场则相对乐观,目前正朝着2022年100GW目标全速前进。陆军预测,印度有望成为中国、美国、日本需求趋弱与政策变量之外的稳定支撑,明年需求有望上升到8.5GW。

此外,在东南亚市场,菲律宾、泰国、中国台湾地区,以及智利、墨西哥将领先新兴市场。这些国家太阳能市场明年度共计有3GW左右的需求,为世界太阳能产业需求提供新的支撑。

各地掀分布式光伏热潮

受空气污染、土地资源等大环境

问题影响,2017年分布式光伏成为大势所趋。

陆军表示,2017年是中国的“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现在属光伏大国,一直在光伏和部署方面遥遥领先。如今,中国在政策制定方面也将使分布式光伏迎来绝佳的黄金机会。

在具体的爆发领域,陆军分析指出,虽然2017年标杆电价将会大幅度下滑,但是分布式光伏项目则凭借“就近消纳”“余量上网”等优势,将成为下一步光伏产业的投资热点。

陆军所言非虚。从2016年夏天开始,各地就掀起了分布式光伏热潮,只不过2016年是家用光伏电站的大势年,而随着环保税、碳排放交易权、绿色债券等政策和金融工具在2017年的落地,分布式光伏将在2017年迎来爆发式增长。

为此陆军建议现场的企业家,电站建设和运营作为分布式光伏项目的两大主要市场需求,将为企业提供一个很好的投资渠道。其中,前者以电站设计、融资、施工、并网等服务为主,后者则表现为光伏电站数据采集,运行管理、设备维护等服务。

他表示,上海航天机电目前与南安的固美进行合作,一方面不仅为企业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智能云服务,另一方面在获取重点项目时,发挥国有企业与民营经营企业的良性合作,为可再生光伏能源,为未来的智慧绿色、消除雾霾作出积极的贡献。

FR:海丝商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