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协鑫新能源扬言三年内光伏平价上网 布局超级领跑者

发表于:2017-01-09 09:17:22     来源:智通财经

近日,协鑫新能源(00451)在“光伏平价上网”方面的动作引人关注。其不仅放出豪言,表示要引领行业跑进“平价上网”时代。而且也在践行该理念,日前,其首个“区域运营中心”投运。

据了解,在传统模式下,人工成本在光伏电站运维总成本中占比近50%,而“区域运营中心”这一管理模式,有望使其占比下降至约35%,为促进光伏平价上网产生积极作用。

智通财经注意到,鉴于协鑫新能源在业务方面的积极布局,许多机构也对其颇有信心,纷纷给予好评。

布局超级领跑者

据了解,协鑫新能源副总裁徐阳在1月6日参加中国光伏行业年会时,围绕领跑者、电价下调、平价上网等行业关心的重要话题阐述了协鑫新能源的观点。

 

近日,协鑫新能源(00451)在“光伏平价上网”方面的动作引人关注。其不仅放出豪言,表示要引领行业跑进“平价上网”时代。而且也在践行该理念,日前,其首个“区域运营中心”投运。

值得一提的是,在领跑者计划基础上,国家相关主管部门正在酝酿推出升级版的“超级领跑者”计划,对已具备规模化量产能力但尚未释放的先进技术进行重点扶持,每个基地指标规模至少 1GW,集中在2至3家单位建设。超级领跑者的推出,将给光伏产业发展带来重大变革。

在徐阳看来,超级领跑者不应该跟领跑者计划一样做价格竞争,而是要看重技术的先进性,以技术进步来给行业带来真正的平价上网。否则的话,超级领跑者和领跑者就没有什么区别了。徐阳表示,协鑫已经在每一个产业的细节上,为超级领跑者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通过不断的技术进步和在各个产业链条上综合研发能力的把控,协鑫新能源将和合作伙伴一起,引领行业跑进“平价上网”时代。

据悉,2016年10月30日,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在“2016全球能源变革论坛”提出,协鑫计划在“十三五”末把多晶硅成本将降至8美元/公斤,实现光伏平价上网。2020年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在此之前相信太阳能就不再需要政府的补贴。

对此,徐阳表示,协鑫有信心完成三年内实现光伏平价上网的目标,协鑫各个制造部门都提出了自己的标准,从多晶硅到切片,从电池到组件,再到综合电站的集成,都有一套非常先进的标准。包括多晶硅数字金刚线切割技术,已经大规模的使用。综合各个方面来说,协鑫的成本控制和技术先进性,可以为平价上网时代的尽快来临保驾护航。

“宁夏中卫区域运营中心”投运

 

近日,协鑫新能源(00451)在“光伏平价上网”方面的动作引人关注。其不仅放出豪言,表示要引领行业跑进“平价上网”时代。而且也在践行该理念,日前,其首个“区域运营中心”投运。

 

智通财经了解到,日前,协鑫新能源 “宁夏中卫区域运营中心”投运,对6座光伏电站实行远程统一运维。至此,协鑫新能源以“区域运营中心+光伏智能运营云平台”的软硬件组合,在行业内率先实现电站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管理与集约化智能运维。2017年协鑫新能源还将在全国新设6个“区域运营中心”,并在2018年底覆盖全国。

“协鑫新能源至十三五末的光伏电站装机量有望超过20吉瓦。”协鑫新能源副总裁安令毅介绍,“此次在宁夏投运首个"区域运营中心"是公司区域运营模式的破冰之举,是在光伏电站运营领域的重要创新,涉及组织架构变革、工作流程优化、运营体系完善等多个方面。”

据了解,协鑫新能源的“区域运营中心”以150公里-200公里为管理半径,容量达到500兆瓦-1吉瓦。协鑫新能源运营数据中心总经理盛元茂介绍,协鑫新能源在4个月内搭建了光伏智能运营云平台——生产实时管理系统,具体包含AGC/AVC、调度电话、视频监控、无线手持终端、无人机巡检等子系统。该智能运营云平台是协鑫新能源的专业化私有云中心,基于云计算思想的软件底层设计,保证了多电站数据和管理高度融合,并具有数十吉瓦级的高扩展能力, 完全适配公司光伏电站装机容量高速增长的需求。

此外,协鑫新能源“区域运营中心”除总经理外,下设发电部、设备部、综合部,并制定了岗位标准、技术标准、管理标准的三标体系,在满足运维需求的情况下,将有效替代传统模式下单个电站的运营机构,实现人力资源的集约化运用。

机构认为可以买入了

根据协鑫新能源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公司电站装机量预计或达到400万千瓦以上,规模居全球前二位。

招银国际在2016年12月中旬发布研报称,认为协鑫新能源有能力承担电价折扣并维持较高的项目盈利水平。招银国际指,给出上述结论,基于以下几点:该公司较高的年均实现装机可以降低组件采购成本;项目设计和建设方案日趋成熟;以及融资成本持续降低。就项目储备方面,协鑫新能源已通过项目竞标锁定360兆瓦的领跑者以及25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并计划于2017年加速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开发。

此外,招银国际还认为协鑫新能源“粮草先行”,融资筹划2017 年扩张。其指出,该公司发布了最多18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对母公司保利协鑫的永续债发行计划,这有助于缓解市场对于公司短期内进行股本融资的忧虑。 除永续债以外,协鑫新能源也公布了总额为37.5亿元的多项债务发行计划,8.8亿元的融资租赁,以及6千万的理财产品,这体现公司目前拥有多种融资渠道,并且获得更佳优厚的融资条款。综合分析,招银国际重申买入协鑫新能源。

值得一提的是,光大香港在2016年11月也发布研报表示,协鑫新能源成为全国性光伏电站运营商的持续业务转型令其信服。由于来自高利润率光伏能源业务的贡献加大,光大香港预计该公司将自2016财年起扭亏为盈,首予“增持”评级。

FR:智通财经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