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加大光伏扶贫攻坚力度

发表于:2017-01-06 15:21:33     来源:新华网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发〔2015〕34号)和《中共江苏省委 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的意见》(苏发〔2015〕35号)的精神,进一步创新金融扶贫机制,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的导向作用,支持经济薄弱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旅游扶贫、光伏扶贫和主导产业发展,增强经济薄弱地区内生发展动力,加快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推进我省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2016年12月29日,江苏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苏省分行,正式签订《政策性金融扶贫合作协议》。

协议明确坚持优势互补与突出特色相结合。省扶贫办作为全省扶贫开发职能部门,充分发挥在制定扶贫政策、协调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组织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培训推广成功经验等方面的职能和优势,为政策性金融支持扶贫开发提供必要的指导和支持。省农发行作为国家政策性银行,充分发挥融资规划、资金引领、平台建设、模式创新、风险防控等方面的优势,借鉴水利工程建设、农村交通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等方面的经验,积极为农村扶贫开发融资、融智。双方整合资源,凝聚合力,共同推动扶贫开发事业加快发展。

坚持政策叠加与资源整合相结合。综合利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整合公共财政资源、政策性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本资源,发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杠杆作用、政策性信贷资金的引领作用和社会资金的补充作用,全方位、多角度支持扶贫开发工作。创新扶贫开发融资模式,推动财政政策与信贷政策有效对接,完善帮扶措施和信贷服务。推动建立多层次广渠道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有效防控项目风险、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确保扶贫开发健康可持续发展。

坚持精准扶贫与因地制宜相结合。立足经济薄弱地区实际,根据不同县域的产业特点、资源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结合不同承贷主体的差异化金融需求,充分利用全省扶贫信息网络系统,精准扶贫、精准施策。坚持政府主导,创新扶贫金融服务,丰富金融产品,让经济薄弱地区、经济薄弱村和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得到更多便捷、高效、实惠的金融服务。

同时,协议还明确了银政合作、融资合作、示范共建合作等合作内容,建立了高层联席会议制度、部门联系机制、信息交流机制、项目推荐机制、宣传推广机制五项合作机制。

为推动政策性金融扶贫合作取得实效,2016年12月30日,省农发行与省扶贫办还联合下发《关于共建政策性金融扶贫示范点及做好首批支持项目的通知》,共建政策性金融扶贫示范点,先行实施一批政策性金融扶贫项目,首批支持示范点项目共18个,项目总投资153.14亿元,申请贷款金额111.1亿元。支持的政策性金融扶贫示范项目,重点选择经济薄弱地区的迁村腾地项目,通过将迁村腾地与新农村建设、土地增减挂钩、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扶贫工作有机结合的“五位一体”支持,直接带动低收入人口增收,改善低收入农民居住条件和生产生活环境,增加农田面积、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推进农村适度规模经营,通过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自身经济效益明显,该类型项目在淮阴区等多地已有成功经验,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是可复制、具实效的扶贫支持模式。同时,文件明确项目选择要注意把握以下几点,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有实效:一是低收入人口相对集中,脱贫任务重;二是项目区农村住房条件较差、拆迁成本低;三是农村宅基地闲置面积大,新增土地的潜力大;四是农民拆迁意愿强、矛盾少,迁村条件成熟。

FR: 新华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