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家族众生相 全面解析国家大力发展分布式类型

发表于:2017-01-06 09:07:05     作者:王淑娟 来源:智汇光伏

无论是之前发布的《太阳能发电“十三五”规划》,还是今天刚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分布式光伏都被放到了十分重要的位置。

前不久的电价调整文件,地面电站的补贴下调了0.13元/kW,而且还要竞价!而分布式的补贴仍然保持不变!

“十三五”期间,分布式光伏装机要达到60GW以上,而在“十二五”末,这一数字仅仅是6GW!

这相当于,“十三五”末的装机量要达到“十二五”末的10倍!平均每年的装机量要在8.8GW,超过“十二五”末的累计量!

然而,国家大力发展的分布式光伏都包含哪些?

一、分布式光伏的定义

最初的定义

在用户所在场地或附近建设运行,以用户侧自发自用为主、多余电量上网且在配电网系统平衡调节为特征的光伏发电设施。

——《关于印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国能新能〔2013〕433号)

在此基础上,国家电网公司补充了2个条件:

1)10kV以下接入

2)单点规模低于6MW

——国网《关于印发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管理规则的通知》

扩展后的定义

利用建筑屋顶及附属场地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项目备案时可选择“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或“全额上网”中的一种模式。

在地面或利用农业大棚等无电力消费设施建设、以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东北地区66千伏及以下)、单个项目容量不超过2万千瓦且所发电量主要在并网点变电台区消纳的光伏电站项目,纳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指标管理。

——《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国能综新能[2014]406号)

二、分布式光伏的特征

特征一:位于用户附近

特征二:10kV及以下接入

渔光互补/农光互补为35kV(66kV)及以下接入

特征三:接入配电网并在当地消纳

特征四:单点容量不超过6MW(多点接入以最大为准)

渔光互补/农光互补单点接入容量不超过20MW

三、分布式光伏系统的分类

先来看一下光伏发电系统的分类。

 


 

因此,并网型的分布式光伏系统,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1屋顶电站1、工业厂房屋顶

 


 

优点

1)面积大,可建设规模大

2)用电负荷大、稳定,且用电负荷曲线与光伏出力特点相匹配,可实现自发自用为主

3)用电价格高,项目预期收益高

缺点

1)企业所有者的积极性不同、租金太高;

2)企业的25年的支付能力、信誉;

3)企业节假日、检修会造成一定比例的上网

2、商业建筑屋顶

 


 

优点

1)用电价格最高,项目预期收益高;

2)用电负荷稳定,且用电负荷曲线与光伏出力特点相匹配,可实现自发自用为主。缺点

1)单体面积较少,大规模开发协调成本高;

2)屋顶构筑物多,周围高大建筑物多,阴影影响发电量。

3、政府办公楼、学校

 


 

优点

1)政府、学校办公楼的所有者相对容易协调;

2)用电负荷稳定,且用电负荷曲线与光伏出力特点相匹配。缺点

1)单体面积较少,装机容量有限;

2)负荷低、节假日造成的上网电量大;

3)自用电价低较低,适合全额上网。

4、交通枢纽

 


 

优点

1)用电负荷稳定。

2)用电价格高。缺点

需要满足建筑物的特殊要求;

5、居民屋顶

 


 

优点

1)比较容易协调。

2)会有“美丽乡村”、“光伏扶贫”等额外的补贴。缺点

1)城市屋顶产权不明确,异型屋顶多;农村屋顶单体可利用面积小,承载力不明确。

2)用电价格低;

3)用电负荷曲线与光伏项目出力曲线不相符。2农光互补项目1、连栋式大棚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