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四体联动 中国应对“双反”要打持久战

来源:国际商报发布时间:2017-01-05 09:56:37
 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似乎出现了新变种。面对不断变化的国际经济形势,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在2016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坦言,2017年,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将更加严峻复杂。商务部、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行业商协会和涉案企业亟待建立并完善“四体联动”机制,应对贸易摩擦。

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官方和企业人士普遍认为2017年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将更加严峻。中国作为全球贸易摩擦案件的重灾区,又应如何加强应对?

业内人士指出,应对贸易摩擦,亟须建立“四体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商协会在贸易摩擦应对中的作用,提高贸易摩擦案件应对的效率和成功率。

每3天遭遇一起贸易摩擦“2017年,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将更加严峻。”近期,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直言,“贸易保护主义在抬头,已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

实际上,中国已连续21年成为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10年成为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2016年中国再次成为贸易摩擦重灾区。截至2016年12月21日,共有27个国家(地区)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117起,涉案金额达139.8亿美元,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同比分别上升34.5%和71.5%,均创历史新高。这一数据意味着中企平均每3天就会遭遇一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

对此,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超表示,贸易救济案件发起容易,但企业应对非常困难,需要企业、商协会和政府加强联动,提高应对贸易摩擦案件的效率和成功率。“企业对美出口额仅为1亿元人民币,从未想过在2016年居然遇上了美国发起的铁质机械传动部件‘双反’调查。”德恩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龙德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颇为感慨。

分析人士指出,贸易摩擦频发成为当前全球经贸领域的一大特点。2016年,世贸组织成员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月均数量达到2009年以来的最高点。近期全球有三分之一的调查针对中国,如何应对愈发频繁的贸易摩擦已成为中国贸易发展的一大挑战。

发挥商协会作用

王贺军表示,应对贸易摩擦,要加快构建商务部、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行业商协会和涉案企业“四体联动”机制。

业内人士坦言,商协会是国际认可的代表行业的组织,在连接政府、企业和其他社会资源等方面具有优势,在“四体联动”机制中的作用最为独特。尤其是中国贸促会代言工商,组织机构遍布全球,应当在贸易救济案件中发挥协调作用。“美国起诉方提出‘双反’调查申请后次日,中国贸促会给我们发来通知,商务部和四川省商务厅等提供了应诉指导,专业律师团队做了大量工作,迫使美起诉方5次缩小涉案产品范围,彻底打掉了立案基础,最终作出无损害裁决,获得案件的完胜。”谢龙德说。

类似的案例并不鲜见。据刘超介绍,中国贸促会在2016年承接组织应对案件24起,涉案金额近50亿美元,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分别占总数的20%和36%。

据了解,中国贸促会已成立企业权益保护中心(经贸摩擦应对中心),并将打造全球商事法律服务平台,提升专业应对贸易摩擦的能力。刘超说,2016年,中国贸促会已在五大方面加大应对贸易摩擦力度:一是加快建设经贸摩擦预警体系;二是承担大量经贸摩擦应对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果;三是启动前瞻性研究,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推动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四是开展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培训;五是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和“双打”工作。

闽岳机电有限公司法律顾问于玺表示,贸易保护主义在抬头,加之欧美目前没有如期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规定,企业对贸易摩擦案件增多的担忧仍在加剧。但是有了“四体联动”机制,进一步发挥行业商协会的作用,有助于提高案件胜诉率。

中企不是待宰羔羊“企业在应对贸易摩擦案件时非常脆弱,但通过我们的胜诉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中国企业并非任人宰割的羔羊。”德恩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龙德日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美国发起的铁质机械传动部件“双反”调查中,德恩精工以完整、庞大的数据作为支撑,在美国采用“替代国”做法的情况下获得案件完胜。

贸易摩擦案件挑起容易,但应对起来却要花费大量的成本和精力,因此,不少企业只能选择放弃市场或承受高关税。但这反而刺激了“挑事者”的胃口。“企业要想在国际市场立足,一定会遭遇贸易摩擦,也要战胜贸易摩擦,如此才能迎来国际化的艳阳天。”谢龙德说。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继续执行!美公布对华晶体硅光伏产品第一次双反日落复审终裁结果

继续执行!美公布对华晶体硅光伏产品第一次双反日落复审终裁结果

2020年8月1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投票对进口自中国的晶体硅光伏产品(Certain Crystalline SiliconPhotovoltaicProducts)作出第一次反倾销和反补贴日落复审产业损害肯定性终裁,同时对进口自中国台湾地区的涉

光伏双反美国双反美国光伏市场
2020-08-24
欧洲或继续延长向中国太阳能玻璃征税五年

欧洲或继续延长向中国太阳能玻璃征税五年

经济通中国站消息,欧盟近日决定延长向来自中国的太阳能玻璃征收高达75.4%的关税五年,并将于宣布后第二天起生效。对于延长关税的原因,欧盟强调措施旨在针对中国的倾销行为,中国制造商设法抛售过剩的产量,很有可

光伏双反光伏玻璃欧洲光伏市场
2020-07-24
“重灾区”欧洲疫情放缓 光伏市场能否复苏要看两个信号

“重灾区”欧洲疫情放缓 光伏市场能否复苏要看两个信号

根据最新数据,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向好苗头。在意大利,重症病例数量从4月3日的4068例减少至4月4日的3994例;在西班牙,新冠病毒导致死亡的人数连续第三天下降,4月5日新增674例死亡病例。众所

新冠病毒光伏双反光伏市场
2020-04-09
投资需谨慎!这些市场对中国光伏存在反制措施

投资需谨慎!这些市场对中国光伏存在反制措施

随着我国光伏产出海步伐的不断加速,全球市场贸易壁垒的存在成为影响我国光伏企业走向全球化的重要阻碍。2019年,全球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救济案件中,反倾销28起,反补贴6起,保障措施9起。贸易保护不断升温,企业在开

光伏双反反倾销税光伏组件
2020-02-13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3月13日,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发布整改通知书,责令627个企业立即整改。逾期不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许可证条件的将依法处理。

光伏企业
2024-03-14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引领中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光伏太阳能高效740W+俱乐部在上海成立

引领中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光伏太阳能高效740W+俱乐部在上海成立

春意浓时,黄浦江畔,光伏精英聚申城。3月10日,华晟新能源、东方日升、琏升光伏科技、国晟新能源、金刚光伏、润海新能源、明阳新能源、光势能新能源、泉为科技和爱康新能源(排名不分先后)等10家异质结光伏太阳能企业掌门人汇聚一堂举行圆桌会议,宣告中国光伏太阳能高效740W+俱乐部正式成立。

琏升光伏异质结光伏产品
2024-03-11
高景太阳能硅片产能及出货量突破80GW!

高景太阳能硅片产能及出货量突破80GW!

截至2023年第四季度,高景太阳能的硅片累计产能及出货量突破80GW,成为高景太阳能打造可持续发展之路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高景太阳能光伏产品
2024-03-04
为“符合法规”越南大幅进口非中国制多晶硅

为“符合法规”越南大幅进口非中国制多晶硅

根据德国多晶硅市场调研机构Bernreuter Research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国2023年的多晶硅进口量只有62965吨,已经降到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低于2011年的64614吨。

多晶硅光伏组件光伏产品
2024-03-01
一道新能获颁TÜV北德 IECEE CB-Scheme's CTF2实验室认可证书

一道新能获颁TÜV北德 IECEE CB-Scheme's CTF2实验室认可证书

2月28日,一道新能获颁“TÜV北德CTF2实验室”资质证书仪式在一道新能衢州总部隆重举行。TÜV北德集团全球可再生能源高级副总裁、全球光伏运营中心总裁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须婷婷女士,TÜV北德可再生能源部光伏产品运营总监刘亮先生,TÜV北德可再生能源部光伏产品区域销售经理易万彬先生,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质量中心总经理杨虎先生等领导出席颁证仪式。

一道新能光伏产品光伏行业
2024-03-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四体联动 中国应对“双反”要打持久战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