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农村屋顶因光伏发电变宝贵资源 国网绿灯助力

发表于:2017-01-03 14:32:28     来源:光伏说
 当屋顶成为一种资源,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宝贵资源,你还会让它闲置吗?

而在农村,屋顶大多是被闲置的,只有秋收时候会在屋顶上面晒晒粮食,晒晒蔬菜,这也是过去农村屋顶最大的利用价值。至于屋顶的深层次的开发利用,很多人并不知道。

那么屋顶如何成为一种资源?

这就要从最近几年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说起,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在依靠用户侧就近建设,通过光伏组件、逆变器,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分布式发电系统,主要表现形式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

简单可以理解为就近建设,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转换,就近使用,可以有效解决了电力在升压及长途运输中的损耗问题。对于用户来说“就近”建设最好的对象就是屋顶,加上数吉瓦的分布式市场,让屋顶摇身一变成为一种宝贵资源。

 

农村屋顶因光伏发电变宝贵资源 国网绿灯助力

 

屋顶作为农村一种资源,用户该如何去用?

农村屋顶大多以瓦屋顶、水泥屋顶为主,房屋产权大多归用户所有,不存在商品房用户安装光伏系统需要整栋业主及业委会或居委会许可同意的说法。这就极大的增加了农村用户安装光伏系统的灵活性。

为了鼓励农村用户安装光伏系统,国家电网也一路开绿灯,从接入系统方案制定、电能计量装置安装、并网验收和调试等全过程都是免费服务。对于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中的“上网电量”,当地电网以脱硫电价回收。用户只需自己投资光伏发电设备的费用。

具体申请流程为:农村用户携带房屋产权证(或村委会出具的产权证明),身份证,户口本,前往当地的供电部门申请,供电部门会安排专人前往现场勘查出具接入方案,如果设计接入方案有问题,供电部门会提供接入方案和接入电网意见函,用户将根据方案和意见函对设施进行改造。 如果没有问题用户可以自行找专业公司安装并网系统。待整个光伏发电系统安装完毕,通知供电部门验收,验收通过,供电部门会给用户免费安装计量装置(户主自备计量箱,双向电表免费提供),并签订购电协议,完成最终并网程序,全程大概在2-3周时间。

 

 

农村分布式光伏发电,现阶段来看有很大前景,但阻力也很大,一方面前期投资高,一个3kW的光伏系统,以现在行情来看也要24000元左右,对于一部分电费开销少的用户来说不经济,投资回收周期太慢,对于每月固定几百电费开销的用户来说却是一笔划算的投资,基本会在6-7年回本。光伏系统行业给出的寿命是25年,组件一般厂家质保是10年,逆变器标准质保5年。

另一方面,建设环境层次不齐。我们了解到一些农村用户建设光伏系统盲目跟风,没有充分考虑到自家屋顶的承载情况。光伏系统是建设好了,但是房子却变成危房,因小失大。

第三方面,系统设计对于周围环境没有充分考虑。主要表现在光伏阵列间的前后左右是否存在遮挡,周围建筑物、植被是否会有阴影映射在组件上面。这些小细节看似无关紧要,但却直接关系到农户的收益与光伏系统长期稳定的运行。

只有把这些细节处理好,屋顶才能成为一项宝贵的资源。

FR:光伏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